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经贸举办第五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1月7日,第五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围绕无形资产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多方面研讨。副校长孙昊哲、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智库联盟代表鲍新中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辞。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唐山学院等高校的****,以及《管理世界》《经济管理》《会计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国会计报》、经济科学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等知名期刊、杂志和出版社的代表。开幕式由会计学院院长顾奋玲主持。
孙昊哲在致辞中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就如何更好推动民生发展问题与无形资产、科技创新之间关系进行阐述。希望通过研究对未来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带来启示,实现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最后祝愿本次会议落地生花,开花结果。

孙昊哲致辞
周守华致辞并作主旨报告,阐述了会计的本质与发展、会计与信任、会计与文明、会计与财富创造、会计与社会进步等内容。他表示,没有会计,就不知道经营活动的结果,就不知道财富运营的效率,就不能引导社会资本的合理流动,就无法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同时,会计的核算和决策支持的空间和维度也要与时俱进地进一步扩展,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来服务。

周守华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鲍新中在致辞中表示,为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的研究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坚持两个出发点,一是以会计的视角研究企业创新和知识产权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科融合,凝练研究方向,为研究成果搭建平台;二是以服务京津冀社会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加强紧密合作,并更加注重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

鲍新中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由北京工业大学杨松令教授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胡江云研究员、京东方技术与知识产权管理中心胡振江总监、天津财经大学苑泽明教授、我校顾奋玲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

杨松令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胡江云作题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涵义”主题报告,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进行阐述。他指出中国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理念的发展,即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胡江云分析了中国研发规模与研发强度、中国高技术产品贸易情况等,指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走出国门并成长为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胡江云作主题报告
胡振江主题报告题为“京东方研发与创新管理”,通过分析本企业的研发创新情况,提出了对技术的尊重和对企业提高创新性的必要性。胡振江认为,产学之间需要不断融合、高质量协同创新。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要注重原创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储备,打通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核心要素。他指出,创新是开放式的创新,是合作生态一起创新。有开放的应用端和技术端,携手整个产业链条一起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胡振江作主题报告
苑泽明以“2020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报告”为题,发布了《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指出无形资产的价值创造链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无形资产指数的发展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升级和变化。苑泽明强调,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及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使得我国企业无形资产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是2016—2019年无形资产总分均值基本保持稳定。

苑泽明作主题报告
顾奋玲以“京津冀地区资源环境审计机制创新研究”为题,在京津冀资源环境审计协同治理机制实现路径方面提出了组织协同、标准协同、信息共享、管理协同四大路径。她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一体化协同治理过程中,京津冀的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和产业升级转型作为重点优先要取得突破,在此过程中审计工作面临对象特殊性、跨区域、跨部门等挑战。

顾奋玲作主题报告
在下午的主编论坛中,《经济管理》副主编周文斌研究员、《管理世界》韩彬博士、《会计研究》刘国强教授和《经济与管理研究》牛志伟教授分别结合所在期刊的办刊特点和稿件的要求对学术稿件的选题、学术研究方法和论文的撰写进行了宣讲和指导。
平行论坛共包括四个分论坛,分别由我校杨世忠教授、栾甫贵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毛新述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刘永祥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副主编周文斌研究员、《管理世界》李逸飞教授和韩彬博士、《会计研究》刘国强教授和《经济与管理研究》牛志伟教授作为特约点评人参加分论坛的讨论。入选文章主要涉及企业创新绩效、品牌价值、创新能力;环境风险、外部市场监督、高管薪酬;关键审计事项、盈余预测、自然资源审计;知识产权、环境规制、国资入股、分析师预测等方面,点评人和特约点评专家做出了精彩点评。

各分论坛讨论环节
第五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的闭幕式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许江波主持,对各位与会专家和媒体对会议和会计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届承办方河北金融学院赵晓明副教授做致辞,并与顾奋玲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六届京津冀无形资产与科技创新智库联盟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在河北金融学院举办。

会旗交接仪式
通过本次高峰论坛,学术界与实务界的专家、****们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的分享,催生出了许多新思想与新思路。会议的举办也将有力促进无形资产与其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整合学术资源并推动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从而提升无形资产服务京津冀地区及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话题/会计 创新 致辞 管理 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