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市经济学总会2020年年会在首经贸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2020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在新时代的全面发展,促进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副校长王永贵出席年会并致辞。
王永贵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感谢北京市经济学总会选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承办单位,欢迎各位专家****的莅临,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开幕式由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秘书长邱海平主持。

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致辞并作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政治经济学”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当今世界发展进程所带来的新现象、新规律对经济学研究带来了冲击。他在深入介绍世界经济发展的“4低2高”(低增长、低贸易、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高风险)现象的同时强调,关于重返政治经济学的思考不应该是简单的逻辑构建,还应包括对大变局与世界变化的一个深度考量。

刘元春为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秘书处颁发聘书。邱海平代表学会理事会汇报总结了过去一年学会的各项工作事宜。过去一年,学会加强了组织机构建设,进行了制度完善,同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在疫情期间,推出了疫后经济恢复公益课,全面解析了疫情后的中国经济。他随后介绍到,2021年作为建党一百周年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具有特殊意义,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并继续开产调研活动,提供决策咨询。

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围绕“高质量发展内涵解析”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提出目前对于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定义过于模糊与宽泛,这使得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探讨与实证分析都不够深入。他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在于两点,一是经济高速稳定的发展,二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升。最后他总结,经济高高质量发展是依靠市场机制作用的微观问题,需要继续完善产权制度并加强各生产要素的流动。

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从规模化的视角分析了双循环这一模式,他首先梳理了全球化以及全球治理体系对发展中国家发展进程的影响。他指出,全球治理体系会对发展中国家冲击价值链的高端带来阻力,认为我国未来发展要立足国内市场,国内较大的市场规模非常有助于核心技术优势的形成。
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理事、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做了题为“城乡融合发展与土地制度改革”的报告。报告首先指出我国城镇化率程度相比较于发达国家仍有进步的空间,然后通过数据说明我国城镇建设用地扩张速度依然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且存在一定的结构失衡问题。他认为,当前土地改革的关键在于让市场决定土地资源配置,同时要赋予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能。
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沈越教授就“民营企业与市场经济不属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吗?——对苏俄式社会主义观的反思”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逐步将私有制与市场经济纳入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之中,是超越了苏俄教条的中国实践。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苏俄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遗留问题,因此,未来仍然有进一步进行理论探索的空间。
我校杨春学教授分析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土地要素市场化问题。他强调,土地市场化是改革开放最紧要和最艰难的问题。清除不合理的制度安排,切实保障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是改革的出路所在。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对经济发展质量背景下的地方政府金融举措进行了介绍。他从列举双循环发展背景下各地区经济发展差距的典型事实入手,介绍金融发展差距是经济发展差距的重要原因。他进一步分析认为,金融发展的差距主要来源于地方政府重财政、轻金融的发展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作了题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历史和实践”的主旨发言,他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未来多个角度分析了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历史意义,认为双循环发展格局是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所必然出现的选择。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的视角分析了未来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他指出以内循环为主进行发展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但内循环不意味着封闭,而是要充分发挥大国优势,在各省份之间形成规模庞大的国内市场。另外,他认为内循环面临的最大挑战依然是内需不足问题,而解决该问题的核心在于供给侧改革。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白钰副教授以“乡村人力资本与乡村振兴”为题汇报了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他认为较高的教育财政投入依然没有缩短城乡人力资本差距的原因在于政策对于儿童早期发展的支持力度依然不足,因此政策的着力点应更多地转向预防性的支持政策。
王军围绕“人工智能与劳动的双重干中学效应”这一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通过在生产函数中引入劳动力与人工智能双重干中学的效应,分析了人工智能对大数据的分析利用能力所可能带来的经济增长的新模式。
会议最后,邱海平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于1959年成立,是致力于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研究、交流和普及工作的综合性学术团体。60年来,学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推动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创新、建立完善中国经济的理论体系做出了贡献,已经不断成长为北京市经济学界开展学术合作的最具鲜明特色和持久性的标志性平台。
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北京市社科联二级巡视员、学会管理部孙武权主任,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理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理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徐则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杨立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主任沈映春,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樊莹教授,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光副教授,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书记李佩洁,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孟习贞副教授等多所高校的专家****与参会代表,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周明生,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解小娟、院长王军及校内外数10名师生等参加了年会。


相关话题/经济学 经济学院 主任 金融 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