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20年会暨第七届中国金融风险高层论坛在首经贸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2月10日,由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20年会暨第七届中国金融风险高层论坛在首经贸召开。作为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的年度学术交流盛会,本次会议旨在聚焦京津冀金融研究热点问题,深入探索京津冀金融领域协同发展之道,以此促进京津冀地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智库建设。副校长王永贵出席会议并致辞。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杨宜教授、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北京工商大学杨德勇教授、河北金融学院郭净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海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王永贵在开场致辞中对出席本届会议的各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首经贸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举办京津冀金融研究论坛的重要意义。

杨宜做了题为《金融支持对民营经济韧性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演讲,分别从研究背景、民营企业的韧性的定义和测定方法等方面进行展开,并从金融角度对提高民营经济的韧性提出方法和建议。同时,杨宜强调了应该加强对金融科技的应用,通过金融科技来增进融资的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运用机器的自学习模式构建风险模型,从而更好进行风控以提高民营经济的韧性。

林巍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目标、发展现状和软硬件条件、副中心的宜居生活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通州区的发展建设。他指出,副中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是由党中央和国务院共同批准的第一个全国的地市级层面的规划,承载的是首都核心功能以及非首都功能,在这个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将承载引领京津冀协调发展的角色。

杨德勇带来了题目为《我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与地方金融问题研究》的主旨演讲,围绕东中西部地区差距大、差距大产生的原因和地方政府的对策展开此次演讲。他提出,现在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问题,地方政府利用金融资源方面是大有可为的,对于金融规划和产业规划相结合、利用好金融规律、抓好关键环节等方面也是不可忽视的。最后,杨教授呼吁理论界同学和老师要勇敢为实务部门服务。

郭净做了题为《圈层模式下雄安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旨演讲,从现实背景、理论背景、意义、实现路径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她指出,随着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金融资源实际上是由高度集中开始转为向周边扩散,区域间的金融产业链正在经历空间再分离和再布局。雄安要融入北京和天津国际金融中心的概念,形成圈层的国际金融中心圈。

胡海峰重点介绍了资本市场开放与资本市场韧性,资本市场韧性分为三种能力,即抵抗能力、恢复能力和调整适应能力。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胡教授运用DID模型从市场规范性、透明度和流动性三个角度论证了资本市场开放有助于资本市场韧性的提高。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是今后一段时期内主要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最后,他提出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优化资本市场职能、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等建议。

随后的圆桌会议,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的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就京津冀金融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接下来的学术论文分组研讨中,作者和参会嘉宾就论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代表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兄弟单位专家****,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等单位的嘉宾和领导出席,金融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金融学院尹志超教授、高杰英教授主持了京津冀金融研究发展论坛,陈奉先副教授主持了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圆桌会议。


相关话题/金融 金融学院 介绍 北京 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