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特大城市研究院与城市群决策模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参加2019国际智慧城市峰会并承办分论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2月16至17日,以“助推5G商用,升级智慧生态城市”为主题的2019(第八届)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生态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城市群系统演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模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首经贸特大城市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承办了第三分论坛“大数据应用创新与科学驱动决策”。科研处处长、特大城市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常务副院长姚东旭代表主办方在分论坛致辞。
本次大会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江“最多跑一次”信息系统总工程师陈新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务院职能转变“放管服”协调小组成员、专家组副组长仇保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郭仁忠,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桂林,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规划及设计系讲座教授叶嘉安,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等在开幕式及主论坛上致辞和发表主题演讲。
大会于17日设置了14场分会场。城市群系统演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模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首经贸特大城市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承办了第三分论坛“大数据应用创新与科学驱动决策”,本论坛邀请了首经贸、清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神舟控股科捷集团、京东城市、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学界及业界近十位专家****出席论坛并作发言。科研处处长、特大城市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常务副院长姚东旭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姚东旭致辞
论坛上半场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段霞教授主持。特大城市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执行副院长叶堂林作了题为“大数据视角下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研究”的报告,指出京津冀全产业协同发展需进行专项规划、完善政府间产业协作联动机制、鼓励重点产业链与主要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优质要素和优势政策在区域内集聚、改善全产业链区域布局的基础环境及服务配套等措施。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分院数据应用与创新中心主任付凌峰的“数据驱动的公交提升之路”报告主要从城市视角审视公交服务,定位公交的困境与致因,利用数据驱动突破传统公交规划理念,完成公交线网的数据时代革命。神州控股科捷集团CMO夏旭结合双十一物流案例,报告了科捷自身利用大数据对供应链的优化,效能的提升,阐述大数据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价值;京东城市产品总监、信用城市负责人陈旭旭先生作了“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造智能城市”的报告,其中重点阐述了京东城市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造“智能城市操作系统2.0”,来解决城市中面临的数据安全、数据融合、商业模式缺失、开放生态等一系列问题。



段霞主持本环节,叶堂林、付凌峰、夏旭、钱旭旭作报告
论坛下半场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吴康副教授主持。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安树伟教授做了题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的报告。他指出非首都功能疏解对北京居民生活的影响具有异质性,且决定了居民对于该项政策的态度;性别、年龄、职业、是否有北京户口、月收入和居住地点,与疏解对居民生活影响程度之间存在显著性相关关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研究员做了“基于街景大数据的中国城市街道空间失序识别与设计应对”的报告,他主要探讨了城市街道空间失序的造成原因及如何应用街景大数据识别和测度这个现象以及对城市街道布局设计的启示。吴康探讨了如何利用通勤大数据和复杂网络方法对我国都市区和都市圈的发育进行自下而上的识别并与国家区域政策进行对比的报告。最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盼通过 “大数据与城市精细化治理、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分析了立足北京“疏整促”背景下城市精细化治理需求,提出了打通智慧城市领导驾驶舱建设“数据-模型-系统”链路。


安树伟、龙瀛、吴康、谢盼作报告
本次论坛有百余人聆听参与,在嘉宾互动与专题讨论的环节分别就京津冀全产业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京东“双十一”物流优化策略、大兴机场首秀、嘉兴市交通路网优化地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学界及业界同仁对现场观众问题的一一解答,集中展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科技、物联网、产业协同、智慧城管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优秀解决方案,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段霞在“城市治理与精细化管理+智慧城管”分论坛以“万物智联与城市治理”为题探讨了5G使人类进入的万物智联新时代特点以及对城市治理模式转变的深刻影响。段霞认为,通过万物智能交互感知、及时反应、准确研判、学习改进,可以梳理清楚城市无处不在、错综复杂的互动关系,提供日益优化的各个领域的治理解决方案,帮助城市逐渐成为具有自组织、自循环、自学习、自适应的有机生命体,城市治理走向“善治”和小政府大社会的新格局。
出席该论坛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崔俊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原局长、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早生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褚祝杰教授,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华,珠海市规划设计副总规划师陈锦清等专家。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话题/城市 数据 系统 院长 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