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校长钟英华出席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校长论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国际交流处消息(通讯员 可心悦)12月12日,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校长论坛以线上形式隆重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书记兼主任马箭飞主持会议并讲话。汉教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我校校长钟英华、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等出席。全国195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单位院系负责人在线参会。会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承办。


与会代表围绕“如何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改革创新发展、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这一主题进行经验交流。马箭飞在讲话中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创设以来,高度契合国家战略需要,全面深度服务国家战略,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专门应用人才,形成鲜明特色,取得了突出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做法,专业学位建设意义重大。教指委秘书处将全力以赴做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这个领域应有的贡献。他提出2022年语合中心和教指委计划推出服务于专业学位的全面提升计划,包括建设核心课程和教材研发基地、重点支持专业学位相关领域课题研究、制定实施专业学位区域国别多语种人才培养规划、扩大专业学位留学生招生规模、升级上线教指委网站,常态化开展专业学位建设经验交流、学生优秀毕业成果和教学技能交流展示等。

钟英华从专业学位对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我校建设中的创新举措、特色做法作了发言,回顾了汉硕专业学位教育创立以来,在综合改革试点、定位布局、特色建设模式创新、实践应用、跨越发展等方面成效,以及我校在事业专业融合、中外联合培养、实践质量管理、组织教材编写和典型学生发掘培养等方面的成果。他指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高水平师资培养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学位建设,愿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质量专业教师提供全方位支撑,做出应有贡献。
10位校长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质量建设,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大家分享了各校在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内容深刻,视角独特,启发性强。
本次校长论坛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对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进一步做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不断完善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层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照片由国际交流处提供

编辑:艾景峰

相关话题/专业学位 教育 国际 中文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