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津美术学院聚焦坚定文化自信,出实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_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2

为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天津美术学院围绕建设“大思政”格局,以坚定文化自信为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结合专业特色,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创新改革、“一体化”育人改革和思想政治品牌战略,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上出实招,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一、头脑风暴:深入推动思政工作改革顶层设计

近日来,校党委领导多次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展开调研,并集中召开研讨会,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思政课部、教务处、财务处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聚焦扎实推进我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工作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018年3月24日上午,

天津美术学院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研讨会

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召开

与会人员首先就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项目的建设工作,诸如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一校一品、实践教学创新课、大学生思政公开课、主题实践活动等,结合我校实际逐项进行了讨论。经过认真细致的研讨,与会人员达成以下三点共识:其一,要把我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项目纳入到学校教研科研工作体系中,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项目申报、审批工作要严格程序、严谨流程;其二,项目任务书的建设目标、实施计划、开支预算、项目负责人责任等内容,在《天津美术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项目任务书》中要契合我校实际特点并明确责任目标;其三,要设立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各项经费预算和支出,确保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攻坚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二、因地制宜:打造天美模式“名师示范思政课”

思政课部全体教师经过反复研究、充分论证和集体研讨,以《坚定文化自信,开启文艺繁荣新征程》为主题,打造天美模式“名师示范思政课”。



我校党委书记孙杰为大学生诠释文化自信

鼓励大学生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课程立足于充分发动本校艺术名家等资源,通过多媒体教学、互动式研讨等形式,着眼于习近平新时代文艺观的宣传教育,通过对文化自信相关问题等内容的讲授,引导广大学生坚定革命文化自信、坚定先进文化自信、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将人民中心情怀、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融入学业生活和整个艺术人生,早日成长为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文艺工作者。




三、融合创新:打造融入专业的“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

教务处通过发掘我校教育教学潜能,自2018年3月至9月,紧密结合专业特色,重点建设美术概论、文学鉴赏、艺术概论、字体设计、动画剧作理论与创意、色彩风景写生等6门“课程思政”改革课。这些课程建设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定制教学指南,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下一步,学校将配套专项经费,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中来。



字体设计课程现场




字体设计课程汇报展




四、整合资源:打造“艺德·艺心·艺行”学生思政品牌

近年来,我校始终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美术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今年,我校将重点打造新时代“艺德·艺心·艺行”育人工程,鼓励学生用专业创作手段表达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用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搭建“艺德”育人平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利用校史中的红色基因,继续开展“五四精神与时代同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举办“艺术之旅”名师访谈活动,让学生感悟大师的艺术人生,激励学生的成长成才;启动以中国优秀传统家训活化设计、传统文化实践工作坊为主要内容的“礼敬传统”系列教育活动。



我校学生在天津市学生心理活动月开幕式上介绍个人作品

搭建“艺心”育人平台,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持续9年建设的“绘心情·会生活”艺术育人工程,曾获批2016年天津市高校校园文化推荐项目,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创作结合,培育学生乐观积极的心理品质;将资助育人与美术相结合,继续深入打造如“感恩青年梦”学生作品义捐义卖感恩教育活动,使学生在获得资助的同时,得到能力的扶助和心灵的培育。



我校范思超同学入选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

搭建“艺行”育人平台,注重学生的实践养成。扎实推进“艺言艺行”志愿服务品牌创建,组织志愿者深入帮扶困难村、社区、中小学校、博物馆、美术馆等实践育人共同体,利用美术专业技能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和美育普及;继续选派研究生支教团赴云南贫困山区开展艺术支教,支援当地文化建设;积极扶持和服务学生开展文化创意的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五、学以致用:学生讲“接地气、听得懂”的思政理论公开课



校领导深入思政课部调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中国画学院的王姿颖同学结合本专业知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

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艺术专业学习的所感所悟

本学期,思政必修课课堂和青年学习会将从不同角度,积极鼓励学生个人或组建团队,设计和讲授思政理论公开课,通过主动参与的方式,让学生之间讲授“接地气、听得懂”的思政课,并择优推荐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大赛。同时,党委学工部、思政课部也将进一步研究具体激励政策,积极鼓励、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广泛参与、学以致用。




六、学用结合:“新时代 实践行”主题实践活动蓄力启航

本年度,我校将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等5个选题,组织实践育人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常态化实践活动,发挥实践教育的体验式教育作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养成。

图文供稿:党委宣传部
相关话题/思政 新时代 改革 课程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