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校领导深入思政课部调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_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2

2018年3月4日下午2时,校党委书记孙杰、副书记蒋宗文深入思政课部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进行调研,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广泛听取一线教师意见,共商进一步改进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方法举措。活动由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主持,全体思政课专职教师参加。



会上,思政课部主任李凤臣首先简要汇报了我校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开展情况,我部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分别参加四所高校组织的为期两天的全员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目前我们在“三进”工作方面要重点放在“进课堂”上,抓住最新理论成果与课程内在逻辑相融合这个关键,从坚定文化自信角度切入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以期达到“进头脑”之目标。之后,教师也结合各门课程有关教学模式改革、教材内容变化、课堂教学经验等事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李凤臣认为,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在有效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上发力,以达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入、深度融合。刘建华、刘晓佳认为,《中国近代史纲要》新内容比以往有了大范围调整和扩展,需要教师首先更进一步的学精学透。曲宁、王颂华认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内容改动幅度很大,将十九大新提法与实际教学结合融入需要下更大功夫。同时,教师们还就如何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互动教学水平,就课程设计更有质量、有特色、有吸引力进行了广泛探讨。

蒋宗文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思政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在经费、人员、物力上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支持和倾斜,这既是激励也是挑战,广大思政专职教师要以此次思政课教材改革为抓手,将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讲活,讲出质量、讲出吸引力,履行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孙杰同志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主线和灵魂,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做好当前我市高等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要拓宽教育思路、创新教学方法,打造既符合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又适合美院教学实际的“大思政”教育模式。思政课部要更多的与学工部门共同商讨对接教学方案,灵活运用新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善于从文化、艺术等角度切入,活跃课堂教学内容,开辟课外教学渠道,集思政专职教师、专业课教师和学生群体的集体智慧于思政教育的全过程,实现全员教育、全程教育、全面覆盖。

经过此次教学研讨交流,思政课部全体教师一致表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三进”工作为契机,发挥好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做好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为提升我校高素质艺术人才质量工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供稿:思政课部
相关话题/思政 新时代 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