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Paul Gerson Unna皮肤基因组学课题组获“2017 CK皮肤生理学研究奖”2017-11-09_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2017年10月19日,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汪思佳研究员及其带领的Paul Gerson Unna皮肤基因组学课题组获得了由德国Courage+Khazaka electronic GmbH公司颁发的“2017CK皮肤生理学研究奖”,以表彰课题组发表的揭示影响皮肤屏障功能遗传因素的相关研究成果“A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Basal 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 Finds that Variants at 9q34.3 Are Associated with Skin Barrier Function”。作为汪思佳研究组的代表,论文主要作者之一的张曼菲前往柏林SEPAWA2017会议参加颁奖仪式并领取了奖状。

  由汪思佳研究员带领的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研究所Paul Gerson Unna皮肤基因组学课题组专注于非病理性的皮肤生理学表型,探索皮肤及其衍生物的个体差异及其生物学机制。课题组致力于开发与整合最先进的基因组学工具,利用大规模人群队列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在2017年初,汪思佳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了一项基于皮肤屏障功能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研究发现在中国汉族群体中,位于9号染色体9q34.3区域的一个新的突变位点与经皮失水率密切相关。而与此同时,先前被发现与皮肤屏障功能疾病显著相关的FLG基因,则与健康人经皮失水率的个体差异无关。这项工作发表于皮肤学顶级杂志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该项成果表明,导致健康群体皮肤生理表型产生差异的常见遗传变异很可能与疾病群体中的不同。

  尽管目前有很多针对各种皮肤疾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但这项研究是首个针对非病理性皮肤生理学特征的全基因组研究。在皮肤基因组学研究邻域,非病理性皮肤的遗传学研究目前比较缺乏。进一步探索皮肤生理指标的个体差异及其背后的机制有助于对皮肤生物学意义的深入理解。因此,汪思佳研究员及其团队的这项皮肤屏障功能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可谓在该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进一步带动针对皮肤生理指标的遗传学研究。

  “CK皮肤生理学研究奖”是由皮肤指标测试仪器的领军企业德国Courage+Khazaka electronic GmbH公司设立,为庆祝公司成立30周年纪念,表彰一项来自于皮肤生理学、皮肤产品开发或者相关学科的最佳原创性研究。该奖项的评审由专业的独立科学家小组进行,评审小组主席是来自柏林Charité医学院的Joachim Fluhr教授。(科技处)
相关话题/生理学 生物学 生理 疾病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