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电力学院]数理科学系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9-23

  数理科学系是我院唯一的理科系,建系于2001年7月,其前身是东北电力学院基础教学部。目前全系教职工47人,其中包括专职行政人员5人,教师42人。全系共有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9人,在读硕士3人。

  数理科学系设有基础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数学,大学物理,实验物理等5个教研室。以及物理实验室和数学实验室,现有两个新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和学院因材施教实验班共有学生543人。

  物理实验室为开放性实验室,总面积为1280平方米,每学期同时开放12个实验题目。数学实验室面积为100平方米,安装微机65台,资料室文献种共10余种,图书资料600余册。

  通过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使全系教师在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来发表教育研究论文44篇,承担院级教改立项十三项,省级项国家教育研究项目一项,获学院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一项。自编教材4部,自制多媒体课件3门,工科数学课程被评为省优秀课程。

  近三年来,在培养“一实两创”高素质人才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三项,国家二等奖四项,省级奖多项,指导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智能型迈克尔逊干涉仪”项目已通过省级专家鉴定。

  数理科学系坚持准确定位是根本,专业特色是灵魂,教学质量是保证的指导思想,在各项工作中既有长期规划,又有近期目标,勇于探索,抓住机遇,锐意改革,扎实推进,为“十五”期间把学院办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数理科学系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的讨论,学习和交流,规范管理,锐意改革不断创新。重视各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措施。每年召开一次“教书育人报告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教师课堂大奖赛”,使一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针对全院开放性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的特点,制定实验改革和发展规划,引进先进仪器设备,实现实验内容改革,开放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将现代化教学方法引入实验课堂,为培养“一实两创”特色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