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9-23

  东北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始建于1949年,是我院最早成立的骨干专业系部之一,1958年招收本科生,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电力工程系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教授13人,华北电力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吉林省首席教授1人,吉林省青年主讲教授和骨干教师2人,吉林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才1人,硕士生指导教师26人,已经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的学科队伍。

  电力工程系现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覆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三个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为1981年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95年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学院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学科,2003年批准为工程硕士授权点专业学科,在2003年博士点申报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在专家评审过程中,16名专家全票通过,得到了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现获得以“计划单列,联合培养”的模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权力。该学科为原电力工业部和吉林省重点学科,吉林省唯一的具有硕士授予权和博士培养能力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也是“新世纪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工程”中首席教授设岗学科。该学科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研究领域不断拓宽,已拓展至“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与“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等学科领域,二者均在2000年批准为硕士授权学科,其中“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为吉林省重点学科,“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为吉林省重点建设学科,东北地区唯一的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

  电力工程系设有电力科学研究所、四个教研室、十一个实验室、一个图书资料室,在这些实验室中配置了近一千五百万元的仪器和设备,为开展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电力工程系教师研究风气浓厚,科研队伍团结协作,学术思想活跃。近十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3项,获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奖励15项,所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约48000万元,目前的在研经费额达1080万元。《电力系统分析》、《自动控制理论》、《电子技术》、《电机学》四门课程被评为省部级优秀课程,近5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

  我系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加强国际间学术交流。通过多种形式与日、美、英、韩、俄等5个国家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均派本科生、研究生去日本山形大学、东京农工大学等国外大学留学深造。1995年举办有数名院士参加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级专家论坛,2000年成功举办第16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年会,2003年,作为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举办了中国电工数学年会。目前我系正在筹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

  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电力工程系形成了优良的系风和学风,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突出“一实两创”的人才培养特色,为祖国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电力人才。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330名硕士研究生、6750余名本科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尤其是东北地区培养电力工程领域高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多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供求比一直保持在1:3.5左右,就业去向主要是各类发电厂、电气自动化部门、电力公司、供电公司、相关电力建设企业、电力科研院所以及教育部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为“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目前有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本科在校生1225人,硕士研究生在校生168人,博士研究生在校生4人。

  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社会声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为本科教学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吸引了大量的莘莘学子来此求学深造。目前全系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推进系的建设、改革与发展,为实现学校和电力工程系的“十五”规划、为创建“全国一流的电力学科”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