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昌航空大学航天工程领域在职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南昌航空大学 /2014-04-11

 航天工程领域在职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 430134

一、学科简介

    航天工程是以卫星、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深空探测器、运载火箭、导弹等航天飞行器为对象进行设计、研制、生产、运行和管理的工程技术领域、领域覆盖范围包括:航天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动力学与飞行控制、导航与制导,飞行器结构设计与静力学分析,发动机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状态检测及故障诊断技术,航天飞行器的制造技术、质量检查与控制技术、运行和检测维护管理等。

二、培养目标

航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和维护宪法和法律,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

2、面向航天工程型号的研制、开发与运行管理,为航天工业和国防科技工业部门、以及相关大中型企业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3、掌握航天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能够胜任实际航天飞行器系统或分系统、部件的分析、开发设计和维护等工作。

4、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领域的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进行必要的国际学术交流,掌握和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三、主要研究方向

1、飞行器总体设计与系统控制;

2、动力机械设计与流场仿真研究;

3、飞行器复合材料结构分析;

4、飞行器噪声与结构振动;

5、飞行器飞行性能与飞行品质

四、培养年限

学习年限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五、课程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低于17学分,实践环节:4 学分。

航天工程领域在职工程硕士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试方式

课程类别

开课学院

备注

公共课

研究生英语(一)

60

3

3

考试

学位课

外语学院

必修

研究生英语(二)

60

3

3

考试

学位课

外语学院

必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2

考试

学位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考试

学位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基础理论课

工程数学

48

3

3

考试

学位课

数信学院

必修

有限元分析

48

3

3

考试

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必修

专业课

飞行力学

32

2

2

考试

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动力机械测试技术

32

2

2

考试

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燃气轮机原理

32

2

2

考试

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计算流体力学

32

2

2

考试

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飞行器总体与结构设计

48

3

3

考查

非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复合材料结构力学

32

2

2

考查

非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

48

3

3

考查

非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高等气动热力学

32

2

2

考查

非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发动机结构强度设计

32

2

2

考查

非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航空声学

32

2

2

考查

非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实验流体力学

32

2

2

考查

非学位课

飞行器学院

选修

实践环节

工程实践

4

考查

非学位课 

必修

 

六、开题报告

1、一般要求在第二个学期末或第三个学期初进行硕士论文开题。开题报告原则上要求在校内进行,听取开题报告的教师或研究人员应不少于3人。重点对研究生的选题是否具有先进性、可行性和工程应用实践性提出建议,研究生的选题应切忌过大或过窄,或缺乏相应的研究条件。

2、一般在第4学期,由指导教师召集相关教师或研究人员,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进度,进行中期考核。对进展迟缓的学生,应提出警告,并可分析原因,协助改进。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工程硕士生培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培养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提高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论文题目应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并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1、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应包括:文献阅读与综述、选题调研及开题报告、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或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改造与开发等)、论文(或设计)工作中期报告、学位论文(或设计报告)撰写、学位论文(或设计)评阅与答辩等环节。

2、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或设计)可以是一个完整工程技术项目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可以是国(境)外先进技术或产品的分析与改进。论文写作必须规范。

3、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可侧重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一个完整的航天工程技术项目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设计或研究专题;

2)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

3)预先研究专题;

4)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

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选题原则上要求有航天工程背景。

4、学位论文应在学校与工程单位双导师指导下,由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本人完成。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应能体现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运用本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工程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5、为确保培养质量,用于完成学位论文(或工程设计与实施)工作的实际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八、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1、工程硕士生按培养方案要求,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后,经双方导师和学校相关学院审核同意,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审批后方可进行评阅与答辩。

2、论文送审及答辩同普通硕士生,学位论文要进行盲审。论文答辩前,研究生对所研发的软件或硬件进行演示,由所在学院(或相关部门)验收。

3、课程考核合格、修满规定学分且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经南昌航空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