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7-03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

专业代码:1252

根据我国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要求,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需要的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公共管理体系,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国家公共事务和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加速推进我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步伐,特制定广西师范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政府与公共部门培养掌握公共管理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的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管理人才,以推进我国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

基本要求包括: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

2、掌握公共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综合掌握政治、经济、法律、外语、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理论与知识以及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了解国内外公共管理的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

3、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包括调研、决策、组织、协调、指挥、激励、文字阅读与理解,口头与文字表达,熟练运用多种管理技术与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和依法行政能力。

4、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能阅读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外文报刊、文献。

5、具有团队精神和较好的适应能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意志品质和人际交往与组织协调能力,能适应我国公共管理实践的需要。

二、招生对象和学习年限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招生对象是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并具有三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历的政府公务员和公共管理部门人员为主,不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学制,采取全日制学习方式,弹性学制2年半-4年。

三、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总学分要求是不少于47学分,47学分的分布是:核心课程22学分;专业方向选修课18学分,社会实习与专题研讨7学分,学位论文不计学分。MPA研究生必须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有资格撰写学位论文。

2、学习方式

根据学分制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3、教学方式

以课程教学为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和加强案例教学,既要把握公共管理学科前沿知识,又要密切结合公共管理实践,强调MPA研究生总揽全局、宏观决策、处理复杂问题、依法行政、专业化管理等能力的训练,着力培养和训练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突出专业学位应用性强的特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技能。教学方式可以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和社会调查等多种方式,尤其要重视和加强案例教学。安排社会实践或实习环节,让学生有机会将公共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用于实际公共管理的问题的解决之中。

(2)聘请资深政府官员和有影响的专家学者为MPA研究生授课或开设专题讲座;专门组织高质量的讨论课,组建互教互学的学习小组,发动MPA研究生就某些公共政策或公共领域的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3)培养过程

实行导师负责制,采用“双导师”形式,发挥集体指导的作用。要加强与公共部门特别是政府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吸收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公共管理人员尤其是高层次政府管理人员参加培养工作。

四、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课程结构分为核心课程、专业方向选修课、社会实习与专题研讨三部分。

核心课程(不少于22学分)

专业方向选修课(不少于18学分)

社会实习与专题研讨(7学分)

实践是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培养的必要环节,MPA研究生应围绕专业研究或工作实际进行社会实践,形式包括社会调查、专题研究、专业实习等。

1、进行公共管理与政策研究的社会调查或实习,实习必须在公共管理相关专业部门进行(为期不少于三个月),实习完成后,必须提交实习报告,记6个学分。

2、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5次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的专题讲座与研讨,了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学科前沿,完成专题研讨并提交报告,记1个学分。

附表: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授课方式

任课教师

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

2

32

1

讲授、研讨

公共管理专业外国语

2

32

1

讲授、研讨

政治学

3

48

1

讲授、研讨

许欢科

行政法

3

48

2

讲授、研讨

邓军彪

社会研究方法

3

48

2

讲授、研讨

甘永萍

公共管理学

3

48

1

讲授、研讨

周 鸿

公共经济学

3

48

1

讲授、研讨

韦海鸣

公共政策分析

3

48

1

讲授、研讨

胡增文

公文写作与处理

2

32

3

讲授、研讨

汪德荣

电子政务

2

32

3

讲授、研讨

王惠琴

公共危机管理

2

32

3

讲授、研讨

尹文嘉

公共组织理论

2

32

2

讲授、研讨

周 鸿、王惠琴

公共管理前沿专题

2

32

2

讲授、研讨

唐秀玲、尹文嘉

行政文化与公共伦理

2

32

2

讲授、研讨

陶建平

管理心理学

2

32

2

讲授、研讨

许欢科

领导科学与艺术

2

32

2

讲授、研讨

于 瑮、汪德荣

可持续发展导论

2

32

2

讲授、研讨

严志强

区域发展战略

2

32

3

讲授、研讨

黄 鹄

教育管理学

2

32

2

讲授、研讨

黄艳芳

教育管理案例分析与研究

2

32

3

讲授、研讨

李 强

教育政策与法律

2

32

2

讲授、研讨

闻 待

有效教学管理

2

32

2

讲授、研讨

李 红

土地信息系统理论与实践

2

32

2

讲授、研讨

童新华

不动产估价理论与方法

2

32

2

讲授、研讨

杨小雄

土地可持续利用理论与实践

2

32

3

讲授、研讨

严志强

土地遥感分析

2

32

2

讲授、研讨

华 璀

土地系统工程

2

32

3

讲授、研讨

胡宝清

现代地籍管理

2

32

2

讲授、研讨

韦燕飞

社会实习与专题研讨环节

1、社会实习

6

2、在校学习期间,须参加不少于五次的相关专题讲座,并提交报告。

1

五、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MPA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即可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贯彻理论实际的原则,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解决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1、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符合MPA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理论联系实际。MPA研究生要紧密结合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实际,针对政府部门与非政府公共机构的公共管理实践需求,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结合本职工作,特长及兴趣,选择公共管理某一领域具有实际意义的课题。

2、选题完成后,要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撰写开题报告,并打印、于规定时间举行公开的开题报告会。

3、论文形式

论文以专题研究成果、咨询报告、调研报告、政策评估、项目规划、安全分析报告、重大公共管理问题主要形式,论文以充分体现学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发现、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

4、论文质量要求

MPA学位论文应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总工作量应不少于6个月,论文的文字量应为3万字左右,文章层次清楚,逻辑性强。指导教师必须对论文的质量进行把关,并对MPA研究生是否独立完成论文工作进行监督。

学生在规定年限之内修满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所有学分,成绩合格,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广西师范学院学位委员会和审核批准后,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办统一印制。


相关话题/广西师范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实施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为规范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突出研究生的培养特色,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代码:0101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风,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长,并立志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教学和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培养热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宗教学专业培养方案
    宗教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宗教学专业代码:010107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代码:0305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培养方案
    政治学理论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政治学理论专业代码:0302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及知识,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学科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代码:030505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拥护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培养方案(教育科学学院)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培养方案(教育科学学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代码:040102一、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国家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培养思想上进,功底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独立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认真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代码:050106一、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掌握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培养方案
    高等教育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高等教育学专业代码:040106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等教育研究与管理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认真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纪守法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代码:050108一、培养目标33623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具有健康的情感与心理,为人公道正直,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坚持真理的品质。2.掌握本学科坚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