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7-03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代码:0305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1.拥护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备良好的学风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包括尊重他人的智慧成果,认真进行有创意的学术研究,以适应时代的需要。

2.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较好地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学位论文应当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水准。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4.身心健康。


二、课程设置(研究方向: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民族地区先进文化建设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指导方式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任课

教师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学位课程

公共

必修课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讲授、研讨

考试

英语

150

4

讲授、研讨

考试

专业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48

3

讲授、研讨

考试

黄锡富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48

3

讲授、研讨

考试

曾令辉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

48

3

讲授、研讨

考试

李志峰

专业方向课

高等学校学生管理研究

48

3

讲授、研讨

考试

傅真放

吴佩杰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48

3

讲授、研讨

考试

曾令辉

选修课程

公共指定选修课

详见P157附表

15*2

2

说明:所有学术型研究生均需要选修2门,每门课15学时,1学分,公共指定选修课以当年实际开课情况为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32

2

讲授、研讨

考试

黄少琴

人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曾令辉

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问题研究

32

2

讲授、研讨

曹春梅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覃雪源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

32

3

讲授、研讨

考试

傅真放

吴佩杰

中外高校德育比较研究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傅真放

吴佩杰

心理健康教育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龙妮娜

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研究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石丽琴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覃明兴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覃雪源

补修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考查

政治学原理

考查

其他必

修环节

社会实践

2

导师组

学位论文

2

三、参考书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

2.《列宁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

3.《毛泽东文集》(1-8卷),人民出版社出版,1999年。

4.《邓小平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

5.《江泽民文选》(1-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

6.《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文献选编(1978—2008)》,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7.《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

8.《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民出版社,1997年。

9.《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出版,2000年。

10.《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增订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

11.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人民出版社,2006年。

12.张耀灿 郑永廷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06年。

13.张耀灿、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14.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

15.郑永廷,《现代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方法》,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16.郑永廷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山大学出版社,1999年。

17.郑永廷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02年。

18.教育部社政司组编,《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19.教育部社政司组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著作导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20.教育部社政司组编,《道德观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21.教育部社政司组编,《政治观教育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22.教育部社政司组编:,《唯物史观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23.陈立思,《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

24.罗国杰,《伦理学》,人民出版社1998年。

25.李辉、许文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概论》,人民出版社,2005年。

26.罗荣渠,《现代化新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

27. 李萍,《现代道德教育论》广东人民出版社,1999年。

28.班华,《现代德育论》,安徽人民出版社2001年。

29.王霁,《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

30.许启贤,《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31.朱贻庭,《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年。

32.何一成,《融合与创新: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国化的历程和经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

33.纪良,《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基础》,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34.项久雨,《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35.宋林正:《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

36.塞缪尔·亨廷顿,《现代化理论与历史经验的再探讨》,上海泽文出版社,1993年。

37.塞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新华出版社,1999年。

38.欧阳林,《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5年。

39.张再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

41.曾令辉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概论》, 广西民族出版社,2002年

42.曾令辉,《虚拟社会人的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3.韦吉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华出版社,2005年。

44.杨立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人民出版社,2003年。

45.谢海光,《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概论》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年。

46.谢海光,《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实务》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1年。

47.戴艳军,《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

48.邓球柏,《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

49.万斌 、 张应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50.教育部社政司组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四、重要期刊

1.《思想政治教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

2.《思想理论导刊》(北京,教育部社政司)

3.《思想教育研究》(北京,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4.《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北京,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5.《思想理论教育》(上海,上海高等教育研究所)

6.《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武汉,湖北省高校工委)

7.《道德与文明》(天津,天津教育研究所)

8.《中国高教研究》(北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9.《中国高等教育》(北京,教育部)

10.《比较教育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教科所)

11.《理论前沿》

12.《马克思主义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13.《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上海,上海高教所)

14.《高校理论战线》(北京,教育部社科中心)

15.《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北京,中共中央编译局)

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北京,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17.《毛泽东思想研究》(成都,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18.《哲学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

19.《哲学动态》(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20.《中国社会科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

21.《半月谈》

22.《求是》

23.《中国青年研究》
相关话题/广西师范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实施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为规范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突出研究生的培养特色,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代码:0101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风,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长,并立志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教学和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培养热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宗教学专业培养方案
    宗教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宗教学专业代码:010107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代码:0305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培养方案
    政治学理论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政治学理论专业代码:0302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及知识,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学科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奖励办法暂行规定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奖励办法暂行规定 桂师院发〔2007〕11号 一、为使研究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鼓励研究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科 ...
    广西师范学院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暂行办法
    广西师范学院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暂行办法桂师院发〔2011〕51号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学 ...
    广西师范学院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学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修订)
    广西师范学院学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修订)桂师院发〔2012〕9号第一章 总 则第一条 学位点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一项 ...
    广西师范学院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陈怡君个人简介以及相关作品
    没有任何子栏目陈怡君美术设计学院讲师2003至2010年于湖北工业大学就读艺术设计学平面设计方向,并取得硕士学位。主要成果2007年设计平坝营景区标志被采用2008年发表《红色品牌与红色旅游的发展》于《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9年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科研基金立项并结题2009年发表《汉字形象设计初探》于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白丽丽个人简介以及相关作品
    白丽丽美术设计学院讲师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白丽丽,女,回族,出生于1984年9月,中共党员,山东淄博人,2007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专业本科,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师从著名画家、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郑军里教授学习中国传统写意人物画,并于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现为广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