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7-03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代码:0774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服从组织分配,具有开拓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

2.以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为核心。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技能;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风及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范围内了解本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学科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和独立担负本门学科领域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能运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

4.身心健康。

二、课程设置(研究方向: 数据库与知识工程、智能控制及其应用、并行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软件工程)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指导方式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任课

教师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学位课程

公共

必修课

自然辩证法

36

2

讲授、研讨

考试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讲授、研讨

考试

基础外语

150

4

讲授、研讨

考试

专业

基础课

矩阵论

54

3

讲授、研讨

考试

王汝凉

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

54

3

讲授、研讨

考试

覃 晓

专业课

面向对象方法学

54

3

讲授、研讨

考试

闭应洲

高等计算机网络

54

3

讲授、研讨

考试

钟 智

选修课程

公共指定选修课

详见P157附表

15*2

2

说明:所有学术型研究生均需要选修2门,每门课15学时,1学分,公共指定选修课以当年实际开课情况为准。

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元昌安

数据库前沿技术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元昌安

神经网络及其应用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王汝凉

语义网原理与技术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李文敬

网格计算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彭月英

并行程序设计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李文敬

自然计算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闭应洲

信息安全技术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钟 智

人机交互技术

36

2

讲授、研讨

考查

杨 磊

模糊数学

32

2

讲授、研讨

考查

彭月英

补修课

离散数学

32

讲授、研讨

考试

操作系统

32

讲授、研讨

考试

数据结构

32

讲授、研讨

考试

社会实践

2

考查

各导师

学位论文

2

考查

各导师

三、参考书目

1.程云鹏.《矩阵论》(第二版)[M],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

2.Andrew S.Tanenbaum,Vrij je Universiteit,Amsterdam.《计算机网络》(第四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Ian Grahem.《面向对象方法》原理与实践(原书第三版)[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4.陈国良.《并行计算------结构、算法编程》[M] ,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5.李雄飞 等编著.《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6.陆建江 等编著.《语义网原理与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7.朱三元.《软件工程技术概论》[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

8.杨钦.《计算机图形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9.谢季坚等.《模糊数学方法及其应用》(第二版)[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0。

10.Ian Foster,Carl Kesselman.《网格计算》(第二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11.张基温.《信息安全实验与实践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12.龙珑.《计算机安全防护技术研究》[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2005。

13.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自编.《数据库前沿技术》,主要参考近两年数据库相关的国际会议论文。

14.潘正君 康立山 陈毓屏.《演化计算》[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15.(意)Marco Dorigo;(德)Thomas Stützle 著,张军,胡晓敏,罗旭耀译.《蚁群优化》[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16.董士海, 王衡.《人机交互》[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17.(美)施奈德曼等著.张国印等译.《用户界面设计—有效的人机交互策略》(第四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18.周志华,曹存根,《神经网络及其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四、重要期刊

《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科学》、《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中国科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报》(英文版)、《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Computer Magazine》、《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Man,and Cybernetics,PartA:systems and Humans》、《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rlligent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相关话题/广西师范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广西师范学院研究生处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实施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为规范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突出研究生的培养特色,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代码:0101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风,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长,并立志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教学和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培养热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宗教学专业培养方案
    宗教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宗教学专业代码:010107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代码:0305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培养方案
    政治学理论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政治学理论专业代码:0302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及知识,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学科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代码:030505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拥护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培养方案(教育科学学院)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培养方案(教育科学学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代码:040102一、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国家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培养思想上进,功底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独立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认真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代码:050106一、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掌握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培养方案
    高等教育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高等教育学专业代码:040106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等教育研究与管理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1.认真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纪守法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
  • 广西师范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培养方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文章点击数: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代码:050108一、培养目标33623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具有健康的情感与心理,为人公道正直,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坚持真理的品质。2.掌握本学科坚 ...
    广西师范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