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年硕士610职业教育学考试大纲

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29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硕士专业名称:职业技术教育学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610职业教育学

考查目标

职业教育学是一门基础理论学科。对于报考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来说,这是一门必须掌握的基本学问。本门课程的考核,主要考查学生对职业教育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职业教育学的方法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评价考生是否具备较好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学理论基础和发展潜力。本课程考试题目力求做到科学、准确,并合乎教学大纲的规定。

Ⅱ试卷题型与分值结构

一、 名词解释题(每题2分,共10分)

二、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三、 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四、 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五、 应用题(30分)

考试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知识要点:职业、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学三者关系;职业教育的特点;职业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职业教育学的意义。

第二章 职业的演变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知识要点:如何看待现代职业分类;不同历史阶段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

第三章 职业教育规律论

知识要点:根据马克思主义对职业教育的论述,认识职业教育基本规律;经济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性;科技进步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关系;职业教育与文化的关系;职业学校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第四章 职业教育体系论

知识要点:职业教育体系与其他教育体系的关系;职业教育体系的特点;职业教育的类型结构、层次结构和形式结构;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形式类型;未来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趋势。

第五章 职业教育目的论

知识要点:职业教育素质结构中包括哪些要素;比较各级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异同。

第六章 职业教育过程论

知识要点:教学过程与人的一般认识过程的区别与联系;职业学校教学过程的特点;能力与素质的区别与联系;职业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

第七章 职业教育师生论

知识要点:教师工作的特殊性;教师应具备的基本能力;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和提高的主要途径。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引导学生学习的原则等

第八章 职业教育原则论

知识要点:职业教育教学原则;职业教育教学原则的特点;教学原则的意义和运用的要领。

第九章 职业教育德育论

知识要点: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是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的核心结构;职校德育对象;职校德育的特点;研究职校德育特点的意义;职校德育原则;职校德育方法。

第十章 职业技能实训论

知识要点:技能实训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技能实训的内容;技能实训教学模式的特点;如何组织技能实训;如何改进学校的技能实训教学。

第十一章 职业教育美育论

知识要点:美育的性质和任务;职校美育的特点;美育的原则;职校美育的实施途径。

第十二章 职校班主任工作概论

知识要点:职校班级的结构、功能及其环境的影响;职校班主任应树立什么样的学生观;职校班主任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班主任如何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第十三章 职教就业指导论

知识要点:职教生就业指导的局限和对策;就业的内涵和特点;就业指导的意义;就业指导的原则;求职策略的重要性;就业求职的方法。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