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集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2013级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集美大学 /2014-04-26

 

集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

2013级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本学科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涉及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的运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基础设施的布局和修建等,学科领域包括智能化交通信息控制系统的技术,交通运输规划及运营管理技术,高效、安全运输的载运工具运用技术等。我校本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授予权,包括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08230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082303)、载运工具运用工程(082304)3个学科,本学科拥有交通运输工程实验室,以及1000多万的实验室设备,教授11人,2011年科研经费4千多万。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以水路交通运输为中心,以信息和管理为手段,以海上运输的应用研究为特色,软硬结合,在海上交通的信息采集、处理与控制,以及船舶智能化与船舶避碰等方面具有好的基础和优势。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在德、智、体三方面全面发展的在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方面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有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能力,并且能具有从事应用开发工作的能力,具体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协作和坚持真理的科学品质,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知识,了解国内外本学科领域的现状、发展方向和前沿动态,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熟练掌握和应用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学科外文资料。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主要研究方向

1、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基于GNSS、雷达、AIS、VTS、VDR、卫星通信等现代海上通信导航技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安全系统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控制理论等学科方法,开展海上交通信息处理技术、船舶导航技术、船舶避碰与智能化技术、海上交通信息系统、交通运输安全评估与保障防护技术、航海仿真技术等研究。

2、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船舶操纵自动化及船舶避碰关键技术研究与海事分析;船舶结构、设备与性能研究及其仿真技术研究与航海模拟器系统研究与开发;船舶航行环境的安全性模拟;港口、航道设计中船舶适航性论证与安全评价;船舶最佳航线设计理论与技术;船舶安全与管理系统理论;船舶安全控制与应急技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与管理。

3、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战略与规划研究;交通运输经济效益分析;国际航运现代化管理研究;港口生产组织与资源配置优化;集装箱多式联运系统优化;海事分析与国际航运业务研究;现代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系统优化;海上事故分析与评议方法研究;海上交通管理信息分析。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前三个学期主要进行课程学习,后三个学期主要进行学位课题研究、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撰写。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整个学习年限不得超过五年。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工作。个别因培养条件或特殊情况,不能完成培养计划要求者,必须按规定提出延长时间的书面报告,经学院审核,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三至六个月。对少数学业优秀、研究工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前提下,可适当缩短学习年限。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应修学分不少于37学分,其中学位课程至少20学分,学术活动5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其余为选修课程学分。具体实施办法按《集美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五、中期考核

在第三学期进行,由院党政负责人、导师组成员和研究生秘书组成考核小组;考核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政治思想、课程学习、论文选题及进展情况,合格者进入论文阶段。考核工作按照《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

1、研究工作与学位论文

从事科研工作并撰写研究论文,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硕士论文的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和应用前景。硕士生一般在第三学期内完成论文的选题工作,最迟于第四学期的第一个月提交学位论文计划,并填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申请表》,向所在教研室或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经过讨论认为选题合适及计划切实可行,才能正式开展研究工作。

研究工作实施期间,研究生要按照开题报告的设计,在导师指导下科学严谨地进行每个内容的实验。论文研究工作完成后,导师应对研究生撰写的学位论文仔细审阅,认真修改,经导师和指导小组认定合格后,按有关规定申请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 3万字。

2、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要聘请二位与论文有关学科的高级职称人员评阅论文(至少有一名是校外专家),研究生处根据要求提出双盲审送审名单。评阅人应当对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供论文答辩委员会参考。 硕士学位论文答 辩 委员会由三至五人(如果导师参加必须五人)具有 高级职称人员组成 ,成员中必须有外单位的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副教授、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论文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的情况,就是否授予硕士学位做出决议。决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方得通过。决议经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送学位评定委员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做出授予学位的决定后,可获得硕士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不合格的,经论文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

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参见《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暂行)》。

七、培养方式

1、政治思想工作: 由校、院共同负责,学院指定一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兼任研究生辅导员。

2、指导方式: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和研究生个人的特长与才能,注重研究生自己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研究生指导小组由导师及本专业或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副教授组成,由本专业或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担任组长。

3、培养计划的制定: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要求,结合研究方向的需要,与导师组的教师共同研究制定硕士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

4、课程学习:为使硕士研究生具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必须学好学位课程,并根据研究方向需要和研究生基础条件选读几门选修课程。课程学习方式,可采取课堂讲授、专题报告和讨论,或导师指导下的自学,阅读指定的书刊等方式,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何种方式,研究生都必须通过考试(或考查),成绩合格者(学位课程成绩 70分以上,选修课程成绩合格以上),方可获得学分。

5、学术活动:为培养研究生查阅中、外文献,掌握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学术动态,提高其论文综述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活跃学术气氛,要求研究生从第三学期开始,根据论文进度至少完成 2次文献综述或读书报告。在学习期间,研究生须公开发表一篇有CN号的学术论文。

6、实践活动:本专业实践教育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共5学分。依专业方向必要时可安排一定生产实践。教学实践从第二学年开始,包括专业课部分的课堂讲授、实验课指导、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任务。实践教育环节合格记2学分。 已有一年以上大学教学实践或二年以上的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可免修,仍计2学分。

 

八、课程设置

 

置(学术型)

 

交通运输工程     学科代码:082300

分 类

序 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 课 单 位

及课程负责人

学 位 课 程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政法学院

2

自然辩证法(理工科选)

18

1

2

政法学院

3

第一外语

144

3

1,2

外国语学院

4

专业英语

36

2

3

航海学院

专业基础课

5

随机过程

36

2

1

理学院

6

数值分析

36

2

1

理学院

7

交通运输工程学

36

2

1

航海学院

专业课

8

海上信息采集与处理

36

2

2

航海学院

9

海上通信理论与技术①②

36

2

2

航海学院

10

海上智能交通①②

36

2

2

航海学院

11

系统建模与仿真

36

2

2

航海学院

12

交通运输系统分析

36

2

2

航海学院

13

航运现代化管理

36

2

2

航海学院

14

国际航运经济学

36

2

2

航海学院

15

学科前沿专题讲座①②③

18

1

2

航海学院

非 学 位 课 程

(选修课)

16

现代控制理论基础①②

54

3

1

航海学院

17

运筹学

36

2

1

理学院

18

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54

1.5

1

计算机工程学院

19

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①②

36

2

2

信息工程学院

20

模糊集理论及其应用①②③

36

2

2

航海学院

21

航海自动化技术①②

36

2

2

航海学院

22

地理信息系统①②

36

2

3

航海学院

23

Matlab 程序语言及其应用①②③

36

2

3

航海学院

24

国际运输业务

36

2

2

航海学院

25

企业竞争博弈论

36

2

3

航海学院

26

国际集装箱物流

36

2

3

航海学院

27

现代物流学

36

2

3

航海学院

28

高级供应链管理

36

2

3

航海学院

29

学术活动

 

5

1-6

航海学院

30

实践活动

 

2

1-6

航海学院

注:方向1: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方向2: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方向3: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相关话题/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