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集美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集美大学 /2014-04-26

 

集美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3)

一级学科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代码:0832

学科简介

集美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由创办于1972年的厦门水产学院食品工程系相关专业发展而来的。本学科2003年获得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四个二级学科中,“食品科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为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方向充分依托食品、生物等专业的优势,尤其是将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密切结合,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食品生物技术、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农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四个具有一定优势的特色学科方向。现设有福建省高校水产科学技术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厦门市食品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厦门食品科技研发检测中心、福建省高校食品微生物与酶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拥有省教育厅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创新团队,以及水产品深加工、食品微生物与酶工程、农产品贮藏加工、食品安全等7个专业实验室。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教授13人,副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2人。近年来,本学科科研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40余项,获得了多项科研及教学成果奖。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层次专门人才。

1.应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和合作精神。

2.进一步掌握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须的实验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分析、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文献,撰写论文摘要,并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1.食品科学

2.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3.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4.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

三、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年限原则上不超过五年。前两个学期主要进行课程学习,后四个学期主要进行专业综合训练、学位课题研究、专业教学实践和学位论文撰写。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专业教学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不能按时完成培养计划要求者,必须按规定提出延长时间的书面报告,经学院审核,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三至六个月。对学业优秀、研究工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前提下,可适当缩短学习年限。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7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不少于20学分,学术活动5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具体实施办法按《集美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暂行规定》执行。

四、培养方式

1.研究生培养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按照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研究生在掌握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基础上,导师应加强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

2.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导师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要求,结合研究方向的需要,与导师组的教师共同研究制定硕士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一式四份,分别由研究生处、学院、指导教师及研究生留存;

3.课程学习:课程学习方式可采取课堂讲授、专题报告和讨论,或导师指导下的自学,阅读指定的书刊等方式,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何种方式,研究生都必须通过考试(或考查),成绩合格者(学位课程成绩70分以上,选修课程成绩合格以上),方可获得学分。

4.专题讨论(Seminar):为培养研究生查阅中、外文献,掌握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学术动态,提高其论文综述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活跃学术气氛,要求研究生从第三学期开始,根据论文进度至少完成2次文献综述或读书报告,合格记1学分。

5.实践活动:本专业实践教育包括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教学实践从第二学年开始,包括专业课部分的课堂讲授、实验课指导、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任务。实践教育环节合格记2学分。已有一年以上大学教学实践的研究生可免修,仍计2学分。

6.学术活动:本专业学术活动包括本人做学术报告和听学术报告,共5学分。

五、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在第三学期进行,由院党政负责人、导师组成员和研究生秘书组成考核小组;考核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政治思想、课程学习、论文选题及进展情况,合格者进入论文阶段。中期考核一年后方能申请论文答辩。考核工作按照《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

1.研究工作与学位论文

从事科研工作并撰写研究论文,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硕士论文的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和应用前景。一般在第三学期内完成论文的选题工作,最迟于第四学期的第一个月提交学位论文计划,并填写《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审核表》(一式三份),向所在课题组或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第五学期内完成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填写《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报告登记表》(一式两份)。

研究工作实施期间,研究生要按照开题报告的设计,在导师与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科学严谨地进行实验研究,并认真撰写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3万字,经导师审阅认定合格后,按有关规定送审。

2.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1)学位授予条件

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在学籍管理规定的学习年限内,通过学位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在学术水平方面达到下列要求者,可以授予硕士学位。

①掌握本门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②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③以第一作者在有CN号的学术期刊或有ISBN号的正式论文集发表(含录用)学术论文1篇以上,且第一作者署名单位为集美大学

2)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①学位论文评阅采用研究生处组织的“双盲”评审和学院组织的论文评阅两种方式进行。“双盲”评审论文工作参照《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暂行规定的通知》执行。学位论文评阅结果符合要求的方可申请答辩。

②研究生处接到研究生的论文答辩申请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理暂行实施办法》和《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院组织论文答辩。

③论文答辩通过者,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学位评定,做出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决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答辩委员会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意见,做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④论文答辩或学位评定不通过者,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在三个月至一年内完成论文修改,可申请再答辩一次。

⑤研究生若暂时达不到学位授予中发表论文的要求,可先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但不能申请学位;研究生在毕业后一年内,达到了学位授予中发表论文要求,可向学院提出硕士学位申请,由学院进行资格审核,确定是否组织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评定。

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参见《集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七、课程设置(见附表)


 

课 程设 置

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科代码:0832

分类

序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学分

上课学期

任课单位

学位课程

公共课程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政法学院

2

自然辩证法

18

1

2

政法学院

3

第一外语

144

3

1,2

外国语学院

4

专业外语

36

1

2

生物工程学院

专业

基础课

5

高级生化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54

3

1

生物工程学院

6

食品微生物学原理与方法

36

2

1

生物工程学院

7

现代食品工程原理

36

2

1

生物工程学院

专业课

8

现代食品科学技术进展

54

3

1

生物工程学院

9

食品科学综合训练1)

54

3

3

生物工程学院

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综合训练2)

54

3

3

生物工程学院

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综合训练3)

54

3

3

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综合训练4)

54

3

3

生物工程学院

10

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班讨论

18

1

3

生物工程学院

非学位课程

选修课

1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12

食品生物技术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13

食品物性学

36

2

1

生物工程学院

14

食品发酵工程原理与设备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15

高级食品化学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16

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专题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17

现代食品分析检测技术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18

食品加工高新技术

36

2

1

生物工程学院

19

食品酶工程学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0

食品营养学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1

水产品贮藏与加工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2

农产品贮藏与加工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3

园艺产品采后生理与技术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4

现代食品安全学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5

现代食品质量控制学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6

现代毒理学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7

食品可追溯体系

36

2

1

生物工程学院

28

功能性食品及评价方法

36

2

2

生物工程学院

29

文献选读

36

2

3

生物工程学院

30

学术活动

 

5

 

生物工程学院

31

教学实践

 

2

 

生物工程学院

注: 1)表示食品科学方向必修,2)表示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方向必修,3)表示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方向必修,4)表示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方向必修。

 

 

 

相关话题/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