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年硕士702大学语文考试大纲

福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29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硕士专业名称:民族学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02 大学语文

考查目标

大学语文的考试是为同等学历者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而加试的课程。其目标是测试考生是否具有本科毕业生所具有的文学、语言知识,是否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述能力,是否具有民族学硕士课程学习的潜能。特别是对非中文专业毕业的学生,该课程具有显著的针对性。因而,考试应有较高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能通过考试内容对考生的“语文”水平进行较为客观的评价。

Ⅱ试卷题型与分值结构

一、单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二、判断题(用“×”或 “√”对句子进行判断)(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三、文言文解释、翻译题。(20分)

解释的内容涉及到词语意义、词类活用、句式特点、文章观点、写作特点等。翻译要求忠实原文,语言流畅、准确。

四、现代文分析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五、作文(40分)

1、材料作文。根据所给材料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记叙文或散文,题目自拟。内容主要和某种社会现象有关。

2、命题作文。根据试卷的命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记叙文或散文,内容主要和某种社会现象有关。

Ⅲ考试内容

总要求;识记文学史上有代表性的一些名家名篇,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对古今中外一般文章的思想内容和写作特点作出正确的评价,学会分析、鉴赏文学作品中的形象、语言和表现方法;掌握记叙文、议论文、散文等文体的写作知识和写作方法,做到:中心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条理清楚,合乎文体要求,语言通顺畅达,标点符号正确,形式合乎规范,并具有一定的写作速度。

考试内容:

(一)汉语基本知识及运用

1、识记古今意义不同的词语,了解文言文一词多义现象,注意掌握那些在现代汉语中仍然在运用的文言词语。识别文言文中常用的通假字和古今字,并理解其含义。

2、结合文言文中的语言材料,识别“之、其、者、所、诸、焉、则、而、于、以、且、乃”等常用文言虚词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不同含义及其用法。

3、理解文言文中那些与现代汉语不同的语法现象和句式,如使动用法、意动用法、名词作状语、名词作动词、判断句、被动句等、并能将其正确地转换和翻译成现代汉语。

4、了解古今作品中比喻、比拟、对偶、排比、夸张、层递、反复、设问、反问等修辞格。

5、理解现代文中的疑难词语。

(二)文学基本知识

1、了解指定篇目中出现的古代、现代和外国重要作家作品的基本知识。

2、识记重要作家的原名、字、号,所属时代,主要思想倾向,主要文学主张、文学成就,代表作以及该作家在文学史上的主要贡献。

(三)文体知识及运用

1、议论文

重点识记议论文的三要素。论证方式:立论、驳论。论证方法:归纳法、演绎法、比较法等。识记并理解驳论的方法。驳论点、驳论据、驳论证。

2、记叙文

理解记叙文以叙述为主,往往间用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

识记并理解人物描写:肖像描写、语言描写、行动描写、心理描写及细节描写。

识记并理解环境描写:自然环境描写、社会环境描写。

3、诗、词、曲(散曲)、赋。

了解诗歌所具有的如下特点:以丰富的情感反映生活,对生活作高度集中的概括,语言凝练而富有形象性,富于节奏感和韵律美。

了解词所具有的如下特点:词有词牌,写词必须受词调音乐节奏变化的限制,句式是长短句,押韵比较灵活,在反映生活内容方面不如诗广阔多样。

了解散曲中的小令和套数。散曲句句押韵,通篇只用同一个韵。

识记赋的特点是讲究文采,讲究对仗、韵律和铺叙。一般采用主客问答、抑客伸主的方式。赋是在汉代形成的文体。

4、小说。

识记小说的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小说一般要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小说的情节一般包括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小说的环境一般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

(四)写作知识及运用

1、主题和题材。

主题即一篇文章的思想观点,要求正确、鲜明、集中。题材即用于写作的材料,要求真实、典型、新颖。文章要求考生能正确、中肯地根据命题者的意图明确主题和精选材料。

2、结构。

结构即文章内部的组织构造,包括层次、段落、过渡、照应、开头、结尾等。文章的结构要求完整、清晰、严谨。

3、表达方式。

(1)叙述。叙述的人称以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为多,也有第二人称。叙述的顺序有顺叙、倒叙、插叙、平叙和补叙。叙述要线索清楚,详略得当,有变化,有波澜。

(2)描写。描写大体可以分为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两类。描写的方式有白描和细描。描写要善于抓住个性特点,善于描摹富于表现力的细节。

(3)抒情。抒情的方式有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两类。间接抒情有借景抒情 、寓情于事、寓情于理等方式。抒情要情感真挚、自然和谐,丰富细腻。

(4)议论。议论要论点正确鲜明,论据真实典型,论证严密充分。

4、语言。

语言是文章的第一要素。文章的语言要准确、生动、通畅。

考试时间:3小时

Ⅳ、阅读篇目

(—)重点阅读篇目

《先秦诸子语录》(论语十则)

《秋水》

《冯谖客孟尝君》

《谏逐客书》

《五代史伶官传序》

《前赤壁赋》

《爱尔克的灯光》

《拣麦穗》

《沙滩上的脚迹》

《我与地坛》

《宝玉挨打》

《风波》

《断魂枪》

《苦恼》

《麦琪的礼物》

《蒹葭》

《短歌行》(其一)

《春江花月夜》

《燕歌行》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将进酒》

《秋兴八首》(其一)

《长恨歌》

《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声声慢》(寻寻觅觅)

《水龙呤》(登建康赏心亭)

《再别康桥》

《雨巷》

(二)一般阅读篇目

《先秦诸子语录》(孟子语录六则)

《李将军列传》(节选)

《张中丞传后叙》

《徐文长传》

《咬文嚼字》

《我的世界观》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柳毅传》

《陌生桑》

《归园田居》(其一)

《从军行》(其四)

《山居秋暝》

《西塞山怀古》

《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渔家傲》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鹊桥仙》

《书愤》

《念奴娇·过洞庭》

[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