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评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9

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 100872







PDF (358KB)元数据多维度评价相关文章导出EndNote|Ris|Bibtex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严金明. 《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评介. 地理学报, 2021, 76(10): 2605-2605 doi:
. . Acta Geographica Sinice, 2021, 76(10): 2605-2605 doi:


长江经济带是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的关键战略区域,是当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地之一,也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区。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国土空间的有力支撑。可见,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部署,科学认识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格局,有效地保护与利用,是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前提。

由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聚焦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问题,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下,撰写完成了《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一书,于2020年11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52万字,分为五篇,涵盖了长江经济带的流域格局与绿色发展、资源环境与承载测算、承载评价与典型案例、空间治理与生态优先,以及流域发展与政策创新等主题,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对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的资源环境基础、空间布局特征、发展治理路径进行科学分析,从多要素、多维度、多层次、多尺度相联系的视角,系统地解析了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的特征、矛盾、发展与治理。

首先,该书围绕水、土资源利用潜力和人口、经济发展需求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揭示了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所面临的关键矛盾及其分布情况,剖析了不同类型矛盾、不同类型地区的差异化动因及其效应,从“面”上为理解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的“大保护”格局提供了重要参考。

其次,该书选取了通江暗河塌江、化工围江、沿岸湿地保护等独特视角,围绕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的协同,探讨了长江经济带岸线安全与岸线治理问题,强调了岸线治理中存在的上下游近远程耦合协同关系,提出了空间布局优化建议,设想了协同整治实现机制,用“岸线”勾勒出长江经济带绿色协同发展的“路线”。

第三,该书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为情境,关注不同地方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整体格局中的作用与潜力。尤其是结合南京、无锡等地的实证研究,揭示并探讨了优势地区在平衡发展与保护之间面临的关键问题,及其获取更大发展空间的潜力与路径。借助多地理尺度相嵌套的分析,点面结合地展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要点”。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隐含着另一个层次的“点面结合”。作者通过土地利用对碳排放的影响、碳排放峰值与碳达峰路径、碳收支平衡与碳交易等相关议题的探讨,体现出区域发展战略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不难看出,理解长江经济带的“大保护”格局,既要“朝里看”认识其资源环境承载格局,也要重视“向外看”认识区域如何响应并适应日益增加的全球变化、全球化不确定性。可见,长江经济带的国土空间还应当是全球变革下绿色发展的高地、全国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的重地,该书对此留下了进一步发展的研究空间。

该书于细处亦提出诸多创见,例如在长江经济带中划出“胡焕庸线亚线”、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中提出“点—力”共轭关系等。此外,在政策创新环节开展了大量的国际经验比较和国内政策沿革梳理,为理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政策创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资料。总体而言,该书视野开阔、富有洞见,有望为当前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与规划参考。

参考文献 原文顺序
文献年度倒序
文中引用次数倒序
被引期刊影响因子

相关话题/经济 空间 国土 资源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