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李生福

中央民族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3-08-31

李生福时间:2007年04月02日点击:次【字号:小中大】【打印】
李生福,(彝名:儒觅弘博),号,云峰闲人、山里彝人,1956年4月生,彝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人。198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彝族语言文学专业,同年留校任教。从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古籍文献、大学书法等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有:
《彝语文基础》、《现代彝语》、《彝族古籍文献》、《彝族文化》、《宗教学简论》、《书法理论与实践》、《书法艺术》、《行书技法与创作》等。

主要著作有:
《彝语南部方言研究》(专著)民族出版社1997年、《现代彝语》(合著教材)民族大学出版社1993年、《彝族历史文献选读》(合著)民族大学出版社1992年、《彝文文献学概论》(合著)民族大学出版社1996年、《红白杜鹃花》(译著)贵州民族出版社1993年、《西行取经记》(译著)贵州民族出版社1997年、《彝族指路经译集》(合著)民族大学出版社1993年、《中国少数民族古典文献学》(合著教材)民族出版社2006年。

主要论文有:
《云南彝族创世史诗同源异流浅析》(贵州民族研究)1988,2,《一幅古朴疑重的彝族古代生活画卷》(载《彝文文献研究》文集)民大出版社1995年。《彝语助词略论》(载《彝语言文集》)贵州民族出版社,1996年、《四省区彝族文字比较研究》(载《彝族文化》年刊)1993年、《古彝文及其造字法新探》(贵州民族研究)2001年2期、《彝文文法教学的初步体会》载《民族语文教学经验文集》贵州民族出版社1990年、《漫谈彝文、古籍及其他》(《中国民族》)1996年、《祖国的瑰宝——彝族医药》(《健康大视野》)1999年、《论彝族文字的社会性和群众性》(载《中国彝学》第二集)民族出版社03年、《论(红白杜鹃花)的思想和艺术特色》(《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2年2期。《彝文(雪峨养雀)初探》(《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04年6月、《西部开发与彝族地区发展》(载《夜郎文化研究文集》)贵州民族出版社2005年、《浅谈宗教的社会作用》(《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3期、《论彝族文字古籍及其它》(第四届国际彝学研讨会论文集)《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夜郎文化——农耕文明的璀璨明珠》(《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8月、《云南梅撒人宗教研究》(合作)(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5,等《隆林彝族及其语言使用情况调研报告》参加2006年国家民委社会调查报告评奖、《彝语“峨颇话”概况》(《民族语文》)2007年12月等。

艺术及相关简历
1、1986年参加由北京市市委宣传部和北京民族俱乐部主办的“中国民族书画长卷”征集活动,并有作品“彝家永远是春天”被收进长卷。
2、1992年作为主要发起者,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四川省凉山州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全国彝族文字书法展”,并有八幅作品入选。
3、彝文书法作品《蹈歌》在首届全国彝文书法展中获得一等奖。
4、1994年,在北京历史革命博物馆举办的中华民族书画大赛中,书法作品《奉献》、《蹈歌》入选并获“优秀奖”。
5、1995年,鉴于在中国当代艺术界艺科方面有突出贡献,成绩卓著,被录入大型权威辞书《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
6、1995年在举办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作品展示会上,彝汉文书法作品《千里彝山》获“优赏奖”。
7、1997年,在北京市和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举办的“九七迎香港回归”教职工书法大展中,《回归》、《千字文》等五件作品被评为一等奖。
8、1997年,在河南省博物馆举办的“迎九七中国画圣吴道子纪念杯”书画大展中,有4幅书法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并被该馆收藏。
9、2000年参加了在我校成功举办“五人个人书法作品展”。
10、2002年作为书画家名誉特邀参加了在北京昌平,以中国穆斯林文化特色的“胜利文化园”的落成典礼,本人书写了门厅的大型壁书《中国北京概况》(高1,5米宽2米),作品被文化园收藏。
11、从2002开始在中央民族大学开设了《书法理论与实践》、《行书技法与创作》、《书法艺术》、《文字与书法》等大学书法课。
12、自2003年以来多次被中央民族大学或其他单位邀请,作书法大赛评委,作现场书画表演。
13、2003年中央民族博物馆收藏了彝汉文书法作品。
14、水文书法作品《粮满仓》在2004年首届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书法展获“优秀奖”,作品被中国老年大学书画社收藏。
15、2004参加了北京地区高校“校园校训”书法展,得到各高校师生的好评。
16、2005年,书法作品《美丽的凉山是我的家乡》等三幅被《中国首届国际地名书画大展》入选。
17、2006年12月,出席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年会,并现场作书,有2幅被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收藏。
此外,自1986年以来,先后参加过8次校内教职工书画展,有2次获一等奖,多次获得其他书法比赛并有多次获奖,有大约200件书法作品被国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收藏。


古典文献学教研室
  • 党团/教学/行政
  • 语言学教研室
  • 壮侗苗瑶语教研室
  • 藏缅语教研室
  • 南岛南亚语教研室
  • 古典文献学教研室
  • 民族文学教研室


最新文章黄延军
朱崇先
李生福

相关话题/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