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李岩

中央民族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3-08-31

李岩时间:2007年04月02日点击:次【字号:小中大】【打印】
李岩教授(1950年出生,朝鲜族)主要致力于朝鲜古代文学思想史与中朝文学比较研究。现任中央民族大学文艺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日本国立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客座教授、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以及国际诗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开设“朝鲜古代文论史”、“朝鲜古代献概论”、“中朝比较学”等多门课程。专著《朝鲜李朝实学派文学观念研究》第一次全面、系统研究了朝鲜文学史上的重要流派——李朝实学派的产生发展、派系源流、文学观念特色以及与时代思想潮流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见解,在学术界引起了极大的影响和好评。《朝鲜古代文学思想史研究》是国内外第一部从理论上全面系统研究朝鲜古代文学思想史脉络的专著。《朴趾源美学思想研究》一书赢得了韩国学术界强烈反响,国内外学者称赞该书“见解精深”,对朴趾源研究是一大推动。他出版的主要论文有:《试论李奎极的美学思想》、《“海在七贤”派诗歌流源考》、《〈东明王篇〉与民间文学》、《地藏菩萨金乔觉九华山垂迹考》、《中韩实学派文学观念比较浅谈》、《〈史记·列传〉与燕岩小说比较简论》、《试析崔汉绮的文艺反映“今之运化之气”说》、《〈星湖赛说〉与李翼的诗学思想》等,这些论文都以翔实的资料、严谨的立论、透彻的说理为国内外学术界所关注。

民族文学教研室
  • 党团/教学/行政
  • 语言学教研室
  • 壮侗苗瑶语教研室
  • 藏缅语教研室
  • 南岛南亚语教研室
  • 古典文献学教研室
  • 民族文学教研室


最新文章赵志忠
杨春
梁莎莎
徐健顺
李岩
汪立珍
文京

相关话题/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