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力提甫•托乎提

中央民族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3-08-31


-----------------------------------------------------------------
力提甫·托乎提教授,男,维吾尔族,1975年毕业于原中央民族学院民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在1985-1994年在美国德克萨斯通语言学和阿尔泰语言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后,在放弃在国外工作的机会后,1994年力提甫·托乎提教授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并工作至今。当年10月力提甫·托乎提教授被聘为副教授,2001年被聘为教授。2003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维吾尔语言文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族语言研究会阿尔泰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突厥语言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民族语文》编委、《语言与翻译》(维文版)编委、中国少数民族双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阿尔泰学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国家民委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国家留学回国人员研究启动金评委、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等职。在教学方面,他已经开新课或新开课达10多门。其中《阿尔泰语言学》、《转换生成语法》等课程是本系乃至本校的开拓性课程。鉴于他回国后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突出表现,1997年被评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他从1997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在阿尔泰学领域培养高层次人才。主要科研成果:在科学研究方面,2001年他发表了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研究金资助的专著《维吾尔语及其他阿尔泰语言的生成句法研究》,这是首次将国外生成句法理论引入国内阿尔泰语言的研究的创新成果;他主编完成的国家“九·五”重点教材项目《阿尔泰语言学导论》于2002年出版,在我国阿尔泰学研究领域填补了一个空白。本教材2003年荣获国家图书评奖二等奖;他承担的北京市精品教材项目《从短语结构到最简方案—阿尔泰语言的句法结构》2004年出版。该教材荣获中央民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至今他在国内各类刊物上发表了学术价值较高的论文、译文达33篇,其中22篇是留学回国后在国内各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这些论文都反映了他在国外学到的新的理论和方法,有一定的创新思想和独创之处,在同行中受到了好评。其中《维吾尔语的关系从句》和《从维汉语音位系统的异同看学生的发音难点》等两篇论文分别于1996年和1997年度获中央民族大学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一等奖。另外,他合译发表论著1部,审阅维、英、汉三种文字书稿5部。由于以上的突出表现,他于2003年被评为杰出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受到国家六部委的表彰。
相关话题/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