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民族大学专业介绍:哈萨克语言文学

中央民族大学 考研论坛/2013-08-31

中央民族大学专业介绍:哈萨克语言文学
2011-06-02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
  (哈萨克语言文学研究方向)

  一、专业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哈萨克语言文学专业设立于1953年,是国内哈萨克语言文学专业的发祥地,50余年来教学科研水平始终居国内一流,是国内哈萨克语言文学领域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1978年在全国率先招收该方向硕士研究生,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第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审批,我校获得了突厥语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学科专业调整后,突厥语族语言文学专业与其他语族语言文学专业合并改称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分语族)。1990年成为本专业全国首批博士学位点。

  二、培养目标
  政治目标: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政治立场,自觉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正确处理国家与民族、集体与个人的关系;蓬勃向上,学风严谨,具有锲而不舍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良好的身心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专业学习要求:掌握哈萨克语言文学学科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内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以及承担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
  就业目标:科研、教学单位的基本业务工作人员,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的骨干工作人员,党政机关中较高层次的工作人员,更高层次的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合格培养对象。

  三、授予学位:文学硕士

  四、研究方向
  1. 哈萨克语言学 2. 哈萨克文学 3. 突厥语文学(现代突厥诸语言及古代文献)

  五、学制与学分
  标准学制为三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应至少修满36学分,其中:必修课不少于25学分(公共必修课7学分、学位核心课程不少于1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实践调查1学分。

  六、培养方式
  1、导师指导与导师组培养相结合。导师组对学生的培养负总责。新生入学一年之内不分专业方向,不确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集中攻读必修学位课,导师组指定临时指导教师负责指导新生第一年的思想政治、专业学习等事宜。一年后,根据学生的特点、意愿确定专业方向指导教师。
  2、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按培养方案统一要求,通过专业基础理论与方法论及专业必修核心课程授课,为研究生打下坚实而系统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指导研究生依据其个人志向及特点结合社会需求选修突出专业方向特点的专业课,因材施教,发展个性。
  3、授课采用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能动性和主体作用。
  4、系统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探索用课题带研究生的方法和途径,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研讨会、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碰撞理论、掌握动态、明确方向、取得经验,增长才干和胆识。

  七、论文撰写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应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作者单位,在国内外期刊上至少公开发表1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一般为3-5万字。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中央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