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多专家聚焦研讨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1月27日上午,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自贸区研究院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研讨会在博远楼天朗厅举行,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我校副校长孙昊哲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解小娟主持。

线下会场
孙昊哲在致辞中强调,建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时隔北京自贸区挂牌成立仅3个月后,首经贸就组建成立了北京自贸区研究院,整合资源和力量,紧紧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自贸区对标高水平国际规则等8各方面的课题展开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孙昊哲指出,首届研讨会的举办是对一段时期以来研究会阶段性成果的梳理和总结。今后,学校将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专家****助力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同时研究院也要更好地发挥开放性研究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为致力于相关领域研究的****们提供有益的服务和帮助。

孙昊哲致辞
科研处处长姚东旭介绍了首经贸北京自贸区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作为研究型大学,首经贸要承担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支撑作用。自贸区研究院成立是多方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高度重视研究院未来发展。

姚东旭发言,解小娟、王军主持会议
经济济学院院长王军主持了专家发言环节。专家们围绕“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议题深入研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围绕《以高质量政策促进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的主题进行演讲。他指出,随着数字消费的增长,阻碍数字贸易发展的规制壁垒也在增加,全球数字贸易正处于分割状态,所以必须提高政策质量促进数字贸易发展。他还从开发与国内管理权的平衡、数字经济重要议题、竞争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多位专家作主题演讲,郎丽华作总结发言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国庆围绕《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成为我国服务贸易的强大引力场》的主题进行演讲。他指出,服务贸易是经济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北京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高地,也是我国服务业资源最集聚的地方。北京自贸区要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强大引力场,北京自贸区不仅要成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的战略高地,而且要成为世界服务贸易发展的强大引力。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围绕《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路径的思考》的主题进行演讲。他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任务有三项,分别是作为深化改革的实验田,作为新时期开放型经济的高水平平台、带动地方经济的近期发展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我国21个自贸区建设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也存在实验田停留在表面层次的改革,实验田的作用难以发挥等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围绕《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演讲。她首先介绍了我国21个自贸试验区的概况,其次,介绍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先行先试探索的成效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当前自贸试验区存在自主权受限、营商环境不够优化、产业发展思路不够清晰、中西部开发平台不足等问题。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围绕《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主题进行演讲。他深入分析了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必要性,以及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互促进关系,并针对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实践提出了政策建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围绕《中国(北京)自贸区建设的形式分析及有关制度创新和政策解读》的主题进行演讲。她对北京“两区”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针对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和短板进行深入分析。
天津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围绕《DEPA: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的重要突破口》的主题进行演讲。他指出,加入DEPA有利于我国锁定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的战略路径,有利于提升我国涉外数字经济政策标准;有利于使我国数字经济、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的发展纳入动态区域贸易网络,扩大和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空间。DEPA应成为自贸区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的重要突破口。
经济学院王佃凯副教授围绕《积极推进京津冀自贸区协同发展》的主题进行演讲。他介绍了京津冀地区自贸区的基本情况,并深入分析京津冀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影响,探究了京津冀自贸区建设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首经贸北京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郎丽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北京自贸区研究院是开放平台,诚邀各位专家作为北京自贸区研究院的专家顾问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不断加强北京自贸区研究院与京津冀自贸区联盟的合作,为自贸区实际建设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副院长赵家章、杜雯翠及学院师生参加会议。

相关话题/贸易 北京 数字 经济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