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FTZ投资便利化相关问题与研究提纲” ——经济学院举办本年度第二场云端讲座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2月4日,受经济学院邀请,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国际贸易问题》杂志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及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席专家林桂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北京FTZ投资便利化相关问题与研究提纲”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王军教授主持,五十余名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本场讲座。

林桂军教授首先介绍道,建立投资便利化(IF)框架已成为WTO改革的核心议题,而我国是推动WTO投资便利化的主要国家之一。他在报告中指出,促进投资便利化能够改善外资投资环境,使得企业从更透明、更可预测的环境中获得收益,促进我国外资引进。但目前国际上仍缺乏权威的投资便利化方案,因此对投资便利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林桂军教授在报告中明确了投资便利化方案制定的水平目标,他认为,我国对于投资便利化方案的制定应是高水平的、引领国际的,同时各项内容需要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完备的主体。他从方案的原则与范围、组织治理、电子治理、程序设计、方案履行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对方案研究重点给予了清晰的介绍。他强调,方案的制定应覆盖企业的各个发展时期,着重支持中小企业,最大限度简化政府程序,同时要以电子商务引领投资便利化过程。
在讨论环节中,林桂军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投资便利化方案的难点以及制定过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林桂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商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贸易问题》杂志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高声誉,专业研究领域是国际贸易和中国外汇政策。目前的研究包括中国外贸转型与升级、亚洲经济一体化、中国贸易政策模式、自贸区战略、全球价值链与亚洲工厂、中美经贸关系等。2009年起,主编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

相关话题/投资 方案 国际贸易 北京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