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聚焦新发展阶段市场监管的新形势与新课题 第8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0月30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中国市场监管研究编辑部协办,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行政与市场监管研究所、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暨行政管理专业创建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和研讨会以“新发展阶段市场监管的新形势与新课题”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市场监管和学科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上海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中心等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80多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副校长孙昊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孙昊哲指出,学科是高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建设的重要基础。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一流学科的支撑,一流学科的发展需要不断强化学科特色。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的举办为我校行政管理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和平台。他希望校内外、学界业界专家****站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高度,以更宏阔的视野,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交流互动,大力推动论坛平台建设,为我校学科发展、政府部门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马吉军副秘书长代表学会致辞。他就新发展阶段市场监管的新形势与新课题、学会发展定位及与学界合作交流的愿景发表了见解和期待。开幕式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主持。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题演讲、平行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等三个单元内容。
主题演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张国山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李洪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副司长张道阳、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顾清扬副教授,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视野中的监管改革》《建设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网络市场监管能力》《数字经济时代的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新加坡市场监管的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表了独到见解。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杰主持主题演讲第二阶段。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于凤霞,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新监管、新挑战》《数字经济法治化的若干理念》《“放管服”改革与市场监管法治》《打造新时代平台经济监管升级版》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的平行论坛包括“市场监管的新形势与新课题”“监管理论研究新动态”“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专题。“市场监管的新形势与新课题”论坛由我校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原副巡视员赵国彬,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周清杰教授,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智勇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监管理论研究新动态”论坛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彭文英教授主持,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巡视员徐晓东,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石新中,阿里研究院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崔书锋,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

“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 论坛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王蕾副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程波辉副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胡关子助理研究员,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王广平副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李胜副教授,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潘娜、学院宋心然副教授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

会议还设置了三个研究生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首经贸的近2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交论文并发表演讲,并接受了专家教授的点评。平行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的主持人、评议人进行了大会汇报。


闭幕式由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智勇主持。在闭幕式上,各平行论坛主持人就相关论坛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宋心然宣读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本届论坛设立“优秀论文奖”和“学术新苗奖”。专家代表向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张国山致闭幕词。

随着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一年一度的市场监管论坛已成为理论和实践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构建市场监管研究学术共同体、服务新时代市场监管发展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院 交流 经济 城市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