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七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在京召开 聚焦最佳实践、理论进展与学科建设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2月5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报社、中国市场监管研究期刊社协办,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行政与市场监管研究所承办的第7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在博远楼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市场监管:最佳实践、理论进路与学科建设”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市场监管的相关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适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教育部“****”奖励计划****、副校长王永贵出席论坛并代表学校致辞。
王永贵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并就如何以市场监管论坛为平台,建设市场监管研究共同体、提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希望。王永贵还就改善会议条件、提高办会质量提出了建议。论坛顾问、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娄成武在致辞中就市场监管领域的重大问题、举办市场监管论坛的重要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开幕式由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主持。

王永贵、娄成武致辞,张国山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题演讲、平行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等三个单元内容。
主题演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张国山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徐晓东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俊生教授,围绕《双循环与营商环境——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一点体会》《数字经济监管的定位与变革》《从独立集权走向综合分权:中国政府监管体系建设转向的过程与成因》《“十四五”时期市场信用监管的几个重点问题》《市场监管的理论发展与学科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第二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俊生教授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邱霈恩、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冬伟、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智勇教授,围绕《“十四五”时期要重视增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的能力与成效》《网络直播营销与市场监管对策》《大数据智慧监管的理念与实践》《新世纪以来我国市场监管研究的主题、热点聚类与发展趋势——基于CNKI的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专家发言
第三阶段由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杰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胡颖廉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校区廖雨果副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刘慧琼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冯中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孙娟娟研究员,围绕《从蚂蚁金服小额贷款案例看我国新时期监管工作的新需求和新人才培养》《差序异构:监管机构自主性的制度困境和重塑》《公民如何判断食品安全事件中的政府责任:行政资源与监管履职的影响》《市场监管的最佳实践与典型案例——深圳商事制度改革》《规制治理、可问责性和环保督察》《市场监管:新理念、新业态与新格局》《域内外领域监管的发展趋势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以食品安全监管为例》等进行了交流。

专家发言
本次会议的平行论坛包括“基层监管与监管实践”“食药监管”。“基层监管与监管实践”论坛由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智新副教授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邱霈恩教授进行评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学会秘书长、王瑞萍研究员,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李文炜副处长,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宋心然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吴件进行了深入交流。“食药监管”论坛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王蕾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孙娟娟研究员进行了评议。山东工商学院王循庆副教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研究中心王广平副研究员,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校区廖雨果副教授,清华大学吴培熠助理研究员等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人才的培养质量,本次会议还积极鼓励在校研究生参加,分别设置了“智慧监管与监管创新”“新业态监管与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三个研究生论坛。“智慧监管与监管创新”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陈曦博士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评论。“新业态监管与营商环境”论坛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张帆博士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进行点评。“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论坛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黄衔鸣博士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徐晓东研究员进行了评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伊静、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山少男,以及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10多位研究生在分论坛上围绕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分论坛交流
闭幕式由我校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智勇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各平行论坛主持人就相关论坛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宋心然副教授宣读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专家代表向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张国山致论坛闭幕词。随着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一年一度的市场监管论坛已经成为理论和实践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构建市场监管研究学术共同体、服务新时代市场监管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专家代表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

相关话题/公共管理学院 经济 城市 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