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道酬勤-北师应用心理学硕考研经验必读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摘要:每一次的成功都饱含了汗水与泪水,考研成功也是人生的一次突破,合理的时间安排,及时的心理调整,恰当的学习方法,看似艰难的成功也都是水到渠成。

  我是山东师范大学2010级的学生。我于2015年1月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765学硕。我最后的总成绩为356分,英语76,政治75,专业课205,排名专业第六。作为一名经历过考研的“过来人”,我深知前辈们的成功经验对于考研学生的激励和启示作用,因此也写下自己的一点点关于考研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对有志于考北师的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心理学专业课复习方法分享
  考研初试满分500分,其中专业课占300分,可见专业课考个好成绩对于考研成功是多么重要。北师的专业课题目相对来说并不是很难,基本都能在11本参考书上找到答案,个人认为只要认真复习,很少有同学因为专业课而受限,难就难在如何拿高分。我专业课的复习计划是分成三轮,第一年3月到9月是第一遍,这个时间里最好把所有参考书至少过一遍并做好笔记;10月到12月是第二遍,此时主要就是反复背诵笔记;12月下旬到考研前是第三遍,主要结合着真题,回归课本,查漏补缺。下面我将从专业书、笔记、真题和辅导班等几个方面谈谈我的经验。
  1.教材的选择
  我报考的北师大心理学专业,招生目录上列出的辅导书一共有11本,这些书里所讲的全部知识点都是要熟练记忆掌握的,因为大概百分之七十的题目都出自这11本书。2015参考书与往年相比有变动,全部为英文教材。我是在10月份简章出来后得知这个“不幸”消息的,当时还没有把所有的书过完第一遍,本来时间就很紧,突然间又多出了十一本新书,这些书不仅动辄就有四、五百页。不过我还是马上想办法买齐了所有教材,慢慢“啃”了下来。专业书是我在第一轮复习中主要使用的参考书,我的第一轮复习时间拉得很长,这其中当然有上课、教育试讲、班级工作、暑期强化班等很多事情占去了看书的时间,但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看第一遍是尽可能覆盖所有知识点,这是很必要的。
  2.笔记的重要性
  专业课是否做笔记和如何做笔记,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个人本来并没有专门找一个本做笔记的习惯,本科期间的每次考试都是把重点记在书页空白处,直接抱着书背,或者记忆老师的课件重点,但是在考研过程中我发现这个方法行不通,因为要记忆的内容实在太多,拿着一本几百页的厚书,光是看着也有压力,更别提背诵了,这个时候便不得不做笔记。心理类专业课的复习没有太多的窍门,就是不断地重复记忆。我从10月开始每天拿着笔记背六、七个小时,一直背到十二月中旬,至少背了两到三遍,可以说是把笔记里大部分的内容都掌握了。
  3.专业课复习要重视真题的价值
  真题不管对于哪一科都是最有价值的复习资料,尤其北师心理类的历年真题有很大的重复率,因此一定要重视真题,认真分析。一般来说,真题有两种使用方式。一种是按年份编辑,这种编排方式便于我们看出每本书所占的分值大小,以此来修正我们的复习精力分配,并且在复习冲刺阶段可以那某一年的试题进行自我模拟。另一种使用真题的方式是按照参考书章节内容整理,这样做可以在看参考书和背笔记的时候根据真题分布和出现频率来有重点地掌握。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