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考研二战经验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教育学专业课232,总分351,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迈进了北师的大门。从准备考北师到今天已经接近两年了,13年大四,第一次参加考研,当年北师是刚刚退出统考,自主命题,只是怀着一股冲劲就开始复习准备考试了。
  可惜准备的太晚,复习时间短,更主要的原因是我本科学的化学,跨专业跨学校,难度系数非常大,在这里提醒跨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以为文科东西比理科简单,很容易学,那你就掉坑里去了。文科与理科的逻辑思维相差太多太多了,务必要谨慎。
  初试专业课复习篇
  三月到五月,拿到基础班课程之后,每天定时听课,并浏览配套的讲义,从头开始进入复习,这时主要任务是“入门”。同时专业课五本书的教材,认真过一遍,看完之后,心里争取要有个大概框架,了解有关教育学的基本知识。
  六月到七月,第二遍看书,这个时候不用做题,就是好好看书。在第一遍的基础上,更加认真,另外,特别是自主命题的学校,有指定的参考书,千万不要自己想当然的区分重难点,觉得这个不会考吧,不看了吧,凡是书上的内容都可能会考到,不要遗漏细节,也不要认为没考过的就不重要,这是误区,一定避免。还有就是看书要看活,所谓活,意思是不要死记硬背知识点,把它们都给拆分开来,机械的记忆,说实话也根本记不住。应该有系统的,从大到小,逐渐深入细化,尤其是中外教育史,知识点很多很杂,你可以按照国家,或是时间年代的顺序系统分类,便于你理解掌握。适当记忆部分内容,每个人的方法都不同,要学会寻找适合自己的。
  八月份拿到强化班的课程讲义,内容比基础班更加详细。在这里强调一下,讲义的内容都是从教材中选取出来的,是根据考试大纲编制的一个便于学习的资料,是帮助你复习的,书本教材还是基础,尤其对每个知识点的背景有详细介绍,在复习初期一定要认真看书看书。八月到九月这段时间,第三遍看书了,这个时候开始要接触题目,历年真题是最好的资料,从中分析题目出题角度,规律特点,再看书的时候心里就有数。重难点要开始强化记忆了,不然到后期政治英语全面冲刺来不及。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