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考研经验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我的14北师国关考研经验。(此文不仅仅适用于北师大国关,也包括政原,盖之两者初试内容一样)

  一、北师国关和政原专业介绍
  从全国来看的话,北师的政治学原理专业还是很靠前的,每年都会有很多211、985院校报考,我们这一届就有一个吉大的。而国关是属于第二梯度的学校,和北大复旦之类的相比差了一些,但总体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报考人数不会像前几强的学校那样扎推,而且北师也是985,有清北人师的名气在,加上自身的人文资源底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ps,大师约瑟夫.奈此前还来师大了)。
  这里需要格外指出的是:第一,北师这两年专业课的难度是一直在上升的,尤其是14年,可以说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了(导致现在高分也不如以前了)。这也和当下文科专业缩招的背景有关。政治学原理专业,今年只有一个名词是书上的,剩下的全是靠自己发挥了。国关的考察,无论是国际关系史还是理论,都是贴近当下时事的,所以死读书是没有用的。第二,此前政治学的专业是在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又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说是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几个专业混在一起了,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之间,国际关系是和党史同卷考察的(当然这样的安排很不合理)。从去年开始政治学迁入政府管理学院,参考书也变动了,不再考察党史,这个大的背景需要了解。

  二、个人情况介绍
  2014考研,初试成绩并不理想,再次不再叙述。专业课还算可以,公共课挺惨的(后文会说到这点,情绪和心态很重要)。最初选择北师的理由也很简单。首先是想去北京读书,其次是心仪大学,所以把党校和科研院所排除了,然后由于清北专业课竞争太激烈了,人大英语线北京最高,我是个凡事求稳的性格,所以没有去冒险尝试清北人(现在有点后悔了),然后果断选择北师了。这里特别想告诉大家,一旦确定目标后,切不可动摇,三心两意的人往往都失败。
  我本科是一个二本院校,而且是跨专业考研(本科是市场营销),因为一直执迷于大国外交,国际战略,所以为了圆自己的国关梦,毅然踏上了这条路。

  三、初试复习
  1、专业课

  由于网上可以搜到各种公共课的高分经验贴,所以这里不再叙述公共课的复习。主要介绍专业课的情况。从2014年开始,国际关系不再指定参考书,政治学原理指定了两本。不过政治学原理那两本也只是老师的障眼法,没有什么实际用处的,随便看看即可。我当时连庞顿的书都没有买。政治学原理当时用的核心教材是复旦王邦佐的《新政治学概论》和人大杨光斌的《政治学导论》,当然像徐大同的《西方思想史》也是很重要的,当时我没有时间花在这本书上了,不过考完才发现失误了。然后像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也会考察,所以相关书籍也要去看。具体书目不介绍了,大家可以自己选择国内一些知名学者写的。还推荐一本工具书《当代西方政治学小词典》。对于政治学原理这科,希望大家格外重视,现在的考察是相当灵活,试卷发下来有很多都是我们闻所未闻的,比方中国青年党,这就要求大家去广泛的读书了。今年的结果也是这样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挂在英语和政原上了,即使是考上的,这科分数也普遍很低。十分可惜!
  国际关系专业出题每年都中规中矩,认真研读真题,会发现很多规律,同时和时政十分贴近。这科也是自己当时复习比较满意的一科。我用的核心教材是北大方连庆的《战后国际关系史》、刘德斌的《国际关系史》、复旦倪世雄《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以及严声毅的《中国外交》,不过中国外交这块简单翻翻就可以了,因为国际关系史中会有介绍。然后还推荐一本工具书,《国际关系红宝书》,大家可以上网去搜。还有像《今日关注》、《深度国际》之类的节目也要多看,切忌死读书。
  真题我当时用的是弘毅考研的资料,是朋友买送的,介绍比较详细,有真题也有答案,还推荐了相关论文。关于论文,不要求大家一定要读多少,但像北师大老师自己写的,一定要去读,至少最近三年的,认真研读,体会老师的思想,可以摸出命题规律。
  然后推荐大家用新浪微博,多关注一些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都会对我们的复习起到潜移默化的帮助,尤其是一些著名学者的论点。我当时为了记录考研一年的生活,建了一个新的微博,命名为“我的14考研日记”,觉得大家也不妨这样,一年的历程,快乐与辛酸,他日历历在目。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