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三跨三战 不言放弃-北师大心理学考研体悟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摘要:可能三战听起来很让人费解,为何如此执着,为何不言放弃,为何大耗时光,只有一个答案,为了一个梦想,一个名校梦想。每一个考研学子都有资格踏入名校,而入门证就是你的坚持努力。

  我毕业于一个既非211也非985的学校,从来不敢想自己能够有一天考入北师大心理学这样的专业,即使是在复习的过程中也常常会怀疑自己。作为一个所谓的三跨三战的考研生,复习的过程有多辛苦,我比谁都清楚,所以,我敬佩每一位正在准备考研的朋友,考研不容易,考名校的研究生更是不容易,但是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请一定坚持下去,风雨过后才会有彩虹。
  说起来并不光彩,考研我考了三年了。大学的时候决定考研,是看着周围人都要考,于是自己也就跟着准备,但是这样的开始,总是感觉动力不足。不知道考研对我意味着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就这样,第一次的机会,被我浪费了。第二年的时候,自己也毕业了,各种压力突然就加在自己身上,我的专业和学校,并不能找到很好的工作,自己又不甘心这样的生活,于是开始了第二年的考研道路,认真地准备了几个月,按照大纲看了书,感觉自己复习的还不错,可是真正进入考场面对卷子上的题目,才知道自己复习的远远不够,知识掌握的不扎实。这一年,我在一家心理咨询公司找了一份工作,开始面对社会,也开始反思自己。
  都说人一旦进入社会,就会变得现实起来,这话有道理。工作的磨练,各方面的压力,让我从大学生的理想世界里迅速成熟起来。以前我总以为,自己有能力就够了,可是真正开始工作,才发现知识永远都不够,而离开了学校的我,虽然终于知道了学习对我的意义,但却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供我学习。离开学校的一年,让我真正意识到,我要考研,要考一个名校,去学习我想要的知识,过我想要的生活。
  下定决心之后我开始收集资料,当时考虑到自己是三跨考生,觉得有必要找个培训班跟着系统的学习,帮我理清了自己思路,也给了我很宝贵的报考意见。当时我并不敢想北师大这样的学习,但我细细的分析了各个学校的情况,觉得北师大的应用心理学很适合我。
  说道各科的复习,首先说说专业课。因为以前准备的时候已经把教材仔细看过,所以这一次准备考研时过教材还是相对轻松地。我认为自己去总结知识点是非常重要的,把每一个学科都总结了一遍。特别想说的是,我其实也非常害怕背东西,但是作为一个学习心理学的考生,不用自己学的东西实在说不过去。我知道记忆的规律,于是给自己设计一个属于自己的复习方法。每天,我会按照计划总结一部分知识点,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闭着眼睛回忆这些知识点,第二天早上起床前,再把这些知识想一遍,再开始第二天的内容。然后隔两天会再次回忆一遍第一天的知识。这样反复回忆,到后来大概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把前面的知识点回忆起来,虽然没有特意去背诵,但是记忆的效果却非常好。特别要说一下的是,做题。第二年我就是吃了这个亏,没有找些练习题来做。教材和习题的结合,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找了一些习题册,我的使用方法就是,每天做完一部分后,把不清楚的和不会的在教材里找到,好好看一遍,这样记忆更深刻。晚上我会把错误的习题翻着看看,这个点考试前我每一天都会做,反复的看自己错过的题。第一遍做题,我用了整整两个月,细细的过完整本习题。我特别用铅笔做题,所以再第一遍做完后我把自己做过的全部都擦掉。第二遍再做就快多了,基本上不到一个月就做完了,当时已经都11月份了。考试的时候我感觉很多题目都很熟悉,自己做的也很顺手,这都要感谢这两遍习题的功劳。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