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师大文学考研420分:专业课英语政治复习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论坛/2013-07-27

北师大文学考研420分:专业课英语政治复习经验
考研论坛 莲蓬娃娃2010-05-14


   本人研情简介:
  本科院校——山东师范大学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战院校——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政治68,英语71,中外文学92,中外文论91,总分322,排名专业第7(专业招2人)
  二战院校——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政治86,英语71,中国文学125,外国文学与文学理论138,总分420,排名文学院第1(专业招8人)

  1.专业课
  (1)教材。
  首先把教材圈定在北师给出的11本书,原因有两点:一是教材的各种版本大同小异,哪一本吃透了都能把这个学科的框架脉络掌握。二是北师试题相对来说很侧重基础知识,这11本书的内容足以涵盖考题答案。只有一本教材要做点小调整——洪子诚老师的《中国当代文学史》,因为这本书的编写体例实在不适合考试。我复习时参照我的山师同学北师学姐马小慧的经验,用的山师老师自己编的《当代文学五十年》。这本书文学史的框架很清晰方便记忆,作家作品的要点也很清楚方便答题,再者我们期末考试时经常翻这本书比较熟,用起来省时间。
  
  教材的复习方法就是记忆的问题了。关于记忆,大家考了这么多年的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我觉得没必要参照别人。只有两点:一是注意总结框架脉络,把每个章节有哪几个问题,每个问题有哪几个要点弄清楚。可以在书本的左右两侧的空白处把要点用一二三四编出来。(当然,不爱在书本上乱涂的就找个本当笔记了)二是重复,重复。记忆的合格标准是抽出真题中相关内容的一道,回答时一共几个要点(每个要点记五六个字就好)每个要点可以举哪个例子,你能写出这些就算达标了。
  
   (2)真题
  真题对于考研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对于真题的使用应该贯穿专业课复习的始终。目前大家能从网上找到的北师文学院的真题从93年开始,虽然90年代有些年份的试题有残缺,但目前这些也足够复习用。北师真题有两个特点,一是分界线是05年。05年之前的可以帮助找重点,05年之后的不仅可以帮助找重点,而且出题的体例分值都是很重要的参考。二是重复率高。每个学科的那几个重点作家会反复出,甚至原题重复。
  
  真题的使用有两种方法,最好是并用。一是按年份,二是按学科的章节。网上搜到的真题都是按年份编辑的,这个在复习之初主要是培养对北师试题的感性认识吧。比如课本上直接有答案的题占多少比例,需要自己组织答题思路的题占多少比例,每个学科占多少分值,并以此修正自己的复习时间精力的分配。比如我计算的各个学科的大概分值如下:中国文学75,现代文学60,当代文学15,外国文学40—50,东方文学10—15,比较文学10—15,文学理论50.,古代文论25。等到把11本教材看一遍之后,就可以定期(比如一个星期)拿出一套真题,自己按照上面我所说的记忆的合格标准写写要点,不需要计算时间,以考察自己的记忆程度为目的。
  
  按学科章节编辑的真题这个需要自己整理一下,比如中国文学10年题目,09年题目,这样一年年的总结到一起,对于找北师的出题重点很有帮助。这样整理出来的真题使用时是跟着自己的科目复习计划走的,复习到相关科目的相关章节,就把这个章节出过题的地方重点记忆。
  
   (3)辅导班和资料
  查到北师有个三人行专业课辅导,想想去了即使没有无利也不会有害,于是就抱着一副寻找心理安慰的心情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我报的是国庆真题讲解班,三天的课程,两位老师,一位是北师文学理论专业的博士,一位是北师古代文学的硕士。老师根据随堂发的真题解析的资料,一年年的分析北师出题的重点,答题的方法思路。上完课我觉得效果远远超过了心理安慰,因为各科的框架脉络,北师的出题重点都一下子清晰起来,所以临走前我就又买了三人行专业一和专业二的两本资料。另外讲课的符鹏师哥到后来复试时也给了很多帮助,当然这是后话了。
  
  关于辅导班,有面授和网络远程两种方式,我觉得大家面授课程不方便参加的话可以选择网络远程的。如果网授课程也不方便参加的话,那专业课的那两本资料应该说是北师考研必备的了。这两本资料就按照我在真题板块里说的按学科章节总结,把每一科可以出题的地方都用题目答案的形式总结出来,省却了课本内容中与考试无关的观点讨论,故事梗概等芜杂部分。而且课本上没有提到真题却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也给出了答案,对于我们组织答题思路很有启发。(具体的编写体例可以看三人行网站上的范本)两本都是16开纸,中国文学史291页,外国文学史和文学理论282页。我10月中旬之前把11本教材看透了,之后就扔开教材,只背这两本资料了,一直重复到考试。
  
   分数出来之后,朋友们告诉我说这是天道酬勤,我却一直觉得自己幸运。因为我考了两年,也比较努力,370,380分的成绩肯定是自己的勤奋挣来的,但是420分的高分,就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组合了。在这天时地利中,辅导班的帮助应该是占很大一部分的。很感激。
  
  (4)导师论文,人大复试资料
  初试不用。北师的试题相对来说比较基础,跟课本以及往年重点贴合比较近,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搜索下载导师论文,查阅人大复印资料是得不偿失的,甚至可以说是作用甚微的。有同学可能会疑问出到很课外的问题怎么办?比如09年外国文学史的四福音书,塞壬,文学理论的启蒙辩证法等名词解释。第一,这种题目考的就是我们的日常积累,知识点很分散,你这一年花费大量精力去看论文资料,也不一定能碰到这个名词。第二,这种题目大部分人都不会,而且只占到10分左右,是不会影响基础分数的。与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找这10分题的答案,跟把时间用在记忆课本教材的重点上,确保考试时20分30分的大题不失分,哪一个更合算呢?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本文共2页12下一页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