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1央财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考研经验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 考研论坛/2013-07-23

2011央财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论坛 Tiantianqu2011-04-14


  4月11日刚刚结束央财的复试,现在在等待最终的结果(成绩真是出的好晚啊)。我是东北财经大学的跨专业考生。本人初试的成绩是:英语78(100)+政治68(100)+数学135(150)+801专业课98(150)=379(500)。
  
  对于12年要考研的人,我的意见是,在你做一件有挑战性的事情之前,你一定要想明白你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想不明白的人,或者只是随大流的人,我想,动力不会十分的充足,而考研的成功就在于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停的鞭策自己,不停的给自己打气,最后在情绪的起伏中走完这段路程。所以总结第一点:明确行动的原因。
  
  现在我们假设你已经通过各种纠结滋味,想明白了考研的原因(不是说你开始准备了就代表你真的明白了),并下定了考研的决定,那么接下来就是搜索信息的过程了。首先要明白考研是个什么东西,她都考什么科目,她的流程和具体的时间都是什么,这是必须的。知彼是开始的关键一步。由于网上的信息太繁杂,容易看得你眼花缭乱,所以搜索信息的时候,最好不要茫然四顾,什么都点开看看,最好带着自己的疑问去搜索,无论是上搜索引擎还是在考研论坛上(有效率的信息搜集很重要,可以省时省力,避免自己过多的做无用功)。当你了解了考研大致的内容,你就开始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往前走,也就算是正式开始你的准备过程了。相关内容的帖子论坛里有,这里就不赘述。总结第二点:有针对性的信息搜集非常重要。
  
  在我了解了考研是怎么回事之后,我就开始了自己的路程。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差不多开始准备英语了,主要是记记单词,看看语法什么的,也就是打基础。数学只是马马虎虎的开始了,没有下太多功夫去弄,因为时间也不允许,大三下学期课程很多。至于要考的学校和专业也没有十分确定,在考虑中。

  大概一个月之后我订下的目标就是考央财的经济学院,决定了之后一定要到他们的网站去关注信息,他们以前发布的信息是最重要的参考,比什么杂七杂八的网站给的信息要可靠的多!他们的专业课是801,也就是高鸿业的那两本书和政治经济学(据说2012年央财有换教材的可能,所以同学们多关注,不要看错了书。对于跨专业的学生来说,在指定书目没有出来之前就有必要去看一下经济学的经典教材了,做打基础用,我自己在复试的时候充分认识到了基础的重要性!)。至于考研班,对自己学习能力有信心的同学就不要报太多班了,因为考研班的强度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大多也没什么必要,特别是时常关注考研论坛的人就更加不用了,自己就能在论坛上搜集很多有用的东西。政治班最好报一个,省时省力。总结第三点:英语专业课要早做准备!信息搜集依然重要!考研班要慎重!
  
  之后也就是开始了看断断续续看数学、英语(觉得自己专业课没有重视是个重大的失误!)。一直到七月份期末考试结束了之后,我才收拾心情,彻底投身考研的准备当中了,也就是一天学习12-14个小时(保证学习时间可以给自己更多的信心)。 期间状态的起伏什么的也就不多说了,反正我动力不足的时候,就会来看看考研论坛,然后就重新热血沸腾了,因为有很多很多的伙伴一起加油,大家互相鼓励着。走着走着就到了报名的时间了,我最后选择的是劳动经济学专业。(因为通过往年的央财复试信息分析,感觉劳动经济学可能会容易一点,而且只要能进到经济学院,具体的方向似乎不是那么重要。今年的分数线也证明自己没看错,而且劳动经济学是个很有意思的应用经济学。)总结第四点:保证学习时间和状态很重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做出合理的选择很关键!
  
  初试之前的准备项目:英语、数学、政治(开始的比较晚,大概九月份的样子)、801高鸿业+政治经济学(政经有个课后题答案背诵资料,蹦蛙蛙的,那个貌似挺有用的,不过有点过时,最好自己结合课本再看,记住,要真的拿到高分,理解基础上的记忆绝对是很有必要的!)。
  
  初试完了之后,无论感觉如何,要接着看经济学基础的东西(一定要,否则跨专业的学生,到复试的时候会发现自己都忘的差不多了,这是本人血的教训啊教训!),这是针对复试面试的重要一环,同时复习劳动经济学的指定书目(主要针对复试笔试)。很多时候我们的分数会出乎我们的意料,那个时候再看书,时间有点紧张,为了最大化我们录取的可能性,要早做准备,特别是基础的东西!如果成绩出来之前没没状态,那等成绩出来之后(差不多是3月初的样子),还比较满意的同学(包括觉得自己有点危险的同学,这类同学要在成绩出来后特别是国家线出来后关注调剂的信息),就一定要好好看书了,不用压力太大,报考劳动经济学的同学,因为复试书目就一本,所以每天学习6-7个小时也就够了(当然也要广泛涉猎一下相关的经典书籍或杂志什么的)。

  复试面试老师的问题有: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对投资的影响和一个类似的问题(没答上换个角度问了一遍)+开放经济和封闭经济下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同之处(没答上换个角度问了一遍)+关于GDP的问题,以古董的差价买卖为例+无差异曲线为什么向原点倾斜(刨根问底,连续问了三个为什么)+正常品、低档品、吉芬商品的区别(都是基础中的基础呀,这些是经济学方向必须掌握的)
  
  复试关键:专业课复试往年试卷、初试用的专业课书、英语和中文的自我介绍、该专业有名期刊和近期热点(前沿)与时事(名家评论)、导师的学术观点、自我特点总结和本科学习生活回顾、研究生生活展望(为什么走这条路、几个关键的选择是怎么做出的、未来会怎么做)。
  
  总结考研关键:目标明确、信息搜集(渠道:考研论坛、报考学校研究院网站、学长学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足够的学习时间和良好的状态(出现起伏也没有关系,但要记住:现在立刻爬起来比一直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要有用的多!)、政治考研班(帮你省力)、广大的研友们(绝对的动力呀,而且跟着大家的步子走是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以上就是本人的一点小经验了。
  
  预祝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 来源:考研论坛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