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 考研论坛/2013-07-23

中央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论坛 lucyliu1814912010-04-29


  忙完了调剂,一切也算是画上了句号。来给大家分享分享我的考研经历。我是从大二的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所以我说的两年的考研生涯不是二战,而是准备了近两年的时间。

  数学:
  从大二期末的那段时间开始看数学,先收集资料,看到网上很多人推荐的都是同济的高数和线代,浙大的概率统计,于是买的这几本书,现在觉得这几本书真的算是经典。我的顺序是高数-概率-线代,因为本科没有学过数学,所以一开始从教材着手,药细看,花了大概四个月的时间看完了这五本书,(时间比较久,好在我准备得早,所以跨专业的考生一定要早点复习),第一遍要看教材加选择性地做每章后面的习题,像我这种本科没有学过数学高中又是学文科的人在自学数学的时候真的会很痛苦,完成第一遍后你还会发现之前看的几乎都忘了,记住,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坚持!看完第一遍后不要急着做复习全书这类的辅导书,因为你的基础还不够扎实,要紧接着看第二遍,这一遍的时间可以安排在两个月的样子,和与教材配套的辅导书一起看,例如看线代的时候可以看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辅导讲义》,这本书相当不错。看完第二遍后可以开始做李永乐的复习全书,我觉得这本书还不错的,(当然我没有看过陈文灯的那本,不过听说陈的难度较大),第一遍做全书时间可以安排三个月。这样你就算完成了考研数学的第一个阶段(巩固基础),共花9个月的样子。

  在做完全书一遍之后,我当时整个人处于一种厌倦数学的时期,不过逼着自己看了第二遍全书,这一次我选择了一个人在网上分享的方法,就是把每个题都再做一次,然后在每个题上标A,B,C,其中A就是完全会做的题,这类题下次复习的时候可以不用再看。B就是不会做的题。C就是会做或者会做一部分,下次还需要再看的题。同时,在你认为经典的题目上划上五角星。这样在以后的复习中就更有针对性。第二遍做全书仍然花了三个月,因为也很细致。在看完第二遍全书后,我又看了一次教材,这次可以很粗略地看一遍教材,主要是为了不要忘记书上的公式。到这个时候,大概还剩半年的时间考试,你会发现周围很多人才刚刚开始复习,他们的全书甚至还是全新的,这样你就可以在剩下的半年里有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背政治和专业课。

  最后的半年我选择了做真题,其实我做真题的分数都不高,会有点打击自信心。不过要把握好做每套试卷的时间。因为考试的时候时间还是很紧的,很多人正确率很高,却因为后面几道大题没有做而得不到高分,我属于那种每道题都可以对一部分,可能得不了满分,但是每个题都可以得一些分,所以最后的总分不算很低。还有,在考试时,最重要的是提高计算的正确率,不要因为计算失误失分,我避免失误的方法是在打草稿的时候也很工整地把计算过程写出来,这样便于检查。

  10年的数学难度适中,我的选择和填空一共错了5个,考完的当天晚上对了选择和填空的答案,几乎都要崩溃了。而且后面有一个大题完全不会做,是一个证明题。在最后的三分钟,我几乎是把题目原原本本地抄了一遍,最后出来我的数学是112分,我觉得那个大题老师应该也给了我一点点分,所以也把这个方法推荐给学弟学妹,最好不要空题。

  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不算太好,所以只考了51分。英语我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复习,先是记单词,看了一遍俞洪敏的红宝书,感觉还不错,然后我就记大纲了,因为红宝书上的联想记忆在看了一遍后差不多就记住了,大纲打印出来才44页,每天记一页,量适中,也有成就感。单词是要经常记的,容易忘,在记了两遍大纲后我开始做张剑曾鸣的黄皮书,但是每天早上还是会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复习一页单词。这样就不会忘了。
在英语这一块我能给的经验不多,因为我花的时间不多,最后收益也不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复习。

  专业课:
  中财企管的专业课只考一本书,这也是我当初选择中财的理由之一,从大三下期开始看的专业课,第一遍,粗略地将书看一遍,就像平时看小说似的那样看,目的是为了对书的大体框架有个了解。第二遍要很仔细地看,并且要做笔记,将书的大体内容抄到一本笔记本上,这本笔记并不是为了以后你拿来看的,而是在做笔记的过程中你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反正对我而言,这样抄一遍比单纯地看要有效得多,毛主席的那句好记性比不上烂笔头真的是真理。第三遍,就是背了,没办法,有的东西你就是只能死记硬背,我有一个诀窍就是对那些有很多点的知识内容,每一条抽一个关键字,然后用这些关键字组成一句话,例如,我在记组织文化的功能时,有导向功能,发展功能,整合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和辐射功能,我分别抽取了导、发、整、激、束、辐这五个关键字,然后组成了激束导整发辐这句话,我记的时候就是激束(素)导整(致)发福(辐),挺有意思的吧,反正我就是因为这种记忆法把那一本书都背了下来,并且不容易忘,所以我背书的时候很轻松,把关键字写在草稿本上,然后一遍一遍地试着组句,整个过程都很有趣。
  因为这样,最后,没有学过管理学的我考了123分。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本文共2页12下一页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