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财经大学研友倾情奉献劳动经济考研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 考研论坛/2013-07-23

中央财经大学研友倾情奉献劳动经济考研经验
考研论坛 tiantianqu2011-04-22


  在我发了经验分享之后,很多学弟学妹联系我,问了一些问题。我把这些问题和我的回答整理了一下,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有什么错误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包涵。这里侵犯了几位学弟学妹的聊天记录保留权,希望不要介意哦!呵呵。

  关于专业课
  一、801的书会不会改啊?求内幕。
  内幕只有央财知道,我不知道,呵呵,反正我们这一届就吵吵着要换书,后来没有换,你们这一届,我觉得可能性还有,因为央财的指定教材算是比较落后的。希望不要换教材啊,因为上财考范里安,曼昆的,我觉得难才不考的。其实上财不见得比央财难多少,因为央财要考政治经济学,背诵量很大的。一般几月份央财就会出大纲通知你要换书的。挺晚的,出参考书目的时候,你才知道有没有换。

  二、您感觉自己98分是自己没复习好,还是老师压分了呢?
  肯定是自己的问题了,考不好能怪老师?什么压分不压分的,都是想太多了,好好复习就可以了,就算压分那也是针对你所有的竞争对手,虽然似乎北京专业课,也的确给分不怎么高。但是拿110的人似乎不少,我因为没怎么复习专业课,所以才得这个分,跟压分其实没有关系的,拿130左右的也有。
  
  三、在复习专业课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
  专业课的复习,可以针对往年的试题,但基本上没有肯定不会考的知识点,所以要广撒网,不要有遗漏,书最好看过四遍以上,再就是记忆了。如果时间充裕,就可以多看看其他资料经典教材什么的,如果时间不充分,就多看看指定教材吧。

  四、复习专业课上只看教材就可以吗?
  专业课想拿高分,还是多看看经典著作吧;至于指定的教材,当然更要看的烂熟于心了。基础很重要的,把教材看过五遍以上,这个绝对不夸张,我看了四遍,也就考了这个分数,好些人看了个七八遍,获得了理想的分数,所以,你现在就可以开始看了!

  五、那你是只看了指定教材吗,然后政经就只背课后答案?
  看真题和指定教材,然后政经看了两遍书之后,背课后题资料。我背的不够,所以只拿了这个分。央财今年的题,没什么太多含量,只要好好看教材,好好背过,就能拿高分,就连什么需求的供给弹性之类的这种题都考了,我做题的时候就惊讶了。所以我在想,也许这是央财改革的前兆也不一定。呵呵,多留意教材的事情吧,前期就好好系统的看看经典著作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先看看打基础的书。

  六、经典教材是说曼昆范里安的那些不,除了高鸿业的两本以外?嗯,能不能推荐一些专业课的辅导书吖,就是类似习题之类的那种。
  对的,你们今年教材不知道会不会换,所以让你接触高鸿业之外的课本先,反正打基础,哪些都一样,至于辅导什么的,如果你自己学习能力不错,就免了吧,而且图书馆什么的,应该多少都有一些这方面的书吧。

  关于数学:
  一、数学暑假之前要有个什么样的进度?
  我数学暑假之前就把教材仔细看了一遍,然后暑假一开始,就看全书了,顺便再看教材。看教材只是熟悉理论,看全书就是练习做题,我建议你去看看论坛的经验贴,多看一些,你会有你的计划的,我就是吸收很多人的经验,然后自己制定计划,其实每个人的经验都是不可复制的,你要找到自己的方法,从不断的摸索中获得,到最后要去考试之前,全书一共看了三遍。因为我没有报什么考研班,所以时间都由自己支配,政治班也基本没占到我什么时间。

  二、那除了全书,还有其他什么资料么?
  有的,真题。我最后也只用上了这些。如果你本科期间有数学教材,最好就用自己的了,不要换,因为自己学过毕竟有印象,除非你觉得自己的教材什么地方写的不好,不容易懂,你再去翻阅同济大学的教材,那个书写的很不错,的确是经典教材。教材几遍+全书三遍+真题三遍就差不多了。如果你的目标是150,你就要下更多的功夫了,因为我的目标只是130左右,所以没下那么多的功夫。重要的是多跟你周围的同学交流,会很有收获的。不要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考研的世界里,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绝对不单单是学习好就行的。

  三、复习全书看的很艰难
  那个我帮不到你,考研论坛上,经验贴一大堆,你多看看,不过全书比较难倒是真的,我看了两遍,有些题,怎么也掌握不了,全书我前后也看了差不多三遍的,目标高,就多下功夫,数学基础也要强调。ps:考前要做一定数量的真题模拟,练手是指对着时间认真的做卷子,不是那种随意的解题,要认真的写在卷子上,就像考试一样,我自己上考场的时候,因为之前一整套完整的都没做过,手很生,差点出大问题。

  四、课本后面的题有做的必要么?
  恩,课后题可以不做,如果你时间充足,可以考虑做。

  五、有时感觉进度好慢。
  计划要常做,也方便你了解自己的进度,进度不在快慢,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规定的任务,你就成功了;有人全书看了四五遍,一样考不高,为什么,因为每一遍都没太大收获,只知道赶进度,赶进度是很可悲的,因为你被这件事拖着走,而不是你在支配它。
  所以,心里一定要清晰,不清晰也要尽力去搞清晰,这就是信息的作用了,要是能达到居高临下的感觉,就完美了!

  关于英语
  一、英语怎么复习啊?能给个大方向吗?
  前期不要急着做什么真题,基础才是王道,单词要烂熟于心,阅读什么的,平时也要自己多看,打基础的时候,不用太功利,就当是在学一门语言,各个击破,从单词,阅读,语法,的角度。至于作文什么的,可以后期加强,关于提高阅读,你可以买一本纯英语的书籍,
  放松去看,不要考虑每个单词什么意思,每天看几张纸大概理解一下什么意思,这个是培养感觉用的;不过后期就不能只看大概的意思了,要追究每个单词的意思,还是那句话,要根据实际需要,调整自己的计划。

  二、那就是每天英语要合理的安排阅读,单词,翻译,的学习?
  对,就是各个击破,虽然英语是个整体,但是可以各个重点击破的,等你各个击破完成之后,你就牛叉了,给自己搞个英语学习计划!
  比如你买了一本单词书,你就要先想,我要背到考研之前,那现在到考研,还有几个月?这本书有几个list?你计划背几遍?然后你的计划就出来了,如果有60个list,那么你可以考虑一天一个list。

  三、单词记忆有什么技巧?
  我自己是先看书记,记过一两遍之后,有些单词,肯定就会了,然后在记单词的时候,先把翻译挡住,不看,看自己能不能想起意思来;如果不能立刻反射性的想起来的,通常就是没记牢的,这样再记一遍之后,我会用相同的方法,把自己不会的单词单独抄录在小的,备忘录纸张上面,把翻译抄在纸片的背面,然后督促自己,一天利用吃饭的时间或者等待的时间记忆4-5张,最后,那40张小纸片,就记忆的滚瓜烂熟了,也就是解决了单词问题!

  四、那你认为,单词没全记住,有必要做阅读吗?
  英语就是这样,互相贯穿,但是也可以各个击破,所以,不用在单词都记住之后再看阅读,看阅读本身就是一个记忆单词的过程。

  五、语法在考研中重要吗
  语法是基础,还是有必要去接触的,因为翻译什么的,也会用到;不过也不要太强求,尝试多接触就好,买一本语法书!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本文共2页12下一页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