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师大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考研复试经历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论坛/2013-07-27

北师大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考研复试经历
新浪教育 2010-03-23

?  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把自己的复试经历写出来,毕竟自己考得并不理想。想到自己白纸一张当初流浪在论坛和百度上,想找一点复试的经验之谈未果,迷茫地参加了复试,就想:还是写出来吧,希望能对后来的有点帮助,哪怕是能帮到一个人也好。

  3月27号报到,上午我拿着学院网站上要求的材料,到历史学院报到。报到很简单,略去不提。稍微提一下,报到时老师问我有没有个人自述材料,我说没有。老师说这不是必须的,有就交没有可以不交。我回去想了下,还是准备份吧。中午匆匆写了一页类似简历的材料,下午又跑去补交了。

  报完到就到橱窗前看自己第二天考试的考场和分组。28上午专业笔试;下午英语口语听力;29上午专业面试。专业笔试一共分两个考场,英语分成几个小组。专业面试就在中近史教研室。

  28上午8点半,专业笔试开始。教室是个小教室,同学们都挨得很近。我旁边的跟我方向不一样,题也不一样。近代史和现代史一张卷子,题比我想象的多。以下我详细说说我们的题。一张a4纸很满,题型也很丰富,三道大题:名词解释6题30分,简答3题30分,论述2题40分,总分100. 名词解释有:《张季子九录》,自立军,谘议局,中美上海联合公报(还有两个想不起来了);简答题有:戊戌政变的直接原因的论争(另两个也想不起来了);论述题有:评清末立宪派;评述七届二中全会。

  下午是英语口语听力,我们组又分为两个小组,在两个办公室进行。给我面试的是两个老师,进去先自我介绍,然后问了几个问题,为什么放弃原来的专业考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历史不选世界史,为什么选近代史不选现代史等等。最后是在面前摆的两张倒扣的纸中间选一张,朗读,然后老师针对文章内容问问题。我选的那张是关于1949年中美关系的一段文献,可惜我没有读懂。问题回答的也很滑稽,老师都忍不住笑了。

  29上午专业面试,先抽签排号,然后没轮到的在外面等,一个一个进去。里面坐了大概5个老师,旁边还有两个人记录考生的回答。还是先自我介绍,然后问都看过什么书或者文章?对哪方面感兴趣?这方面都看过什么书或者做过什么研究?举个例子?看过你感兴趣的这个人的书么?他的思想是什么?你觉得研究历史,写历史论文要做到哪些?然后是抽一道题,先把问题读出来然后回答。觉得抽到的题太难还能再抽,一共有三次机会。我抽的第一题是关于“中国中心论”的,对我来说非常陌生,老师大概也觉得对我来说比较难,我刚读完马上就说,你再抽一道吧。这次是评价你感兴趣的近代人物及其思想,他对中国社会产生过什么影响。

  复试的大体情况就是这样了。抛砖引玉,欢迎补充。

2014考研政治英语全程辅导 想不过都难![试听]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