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综合考试(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3-10-06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综合考试(西)》考试大纲

一、适用的招生专业

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拉丁美洲文学史,包括代表性作家及诗歌、散文与小说等主要作品的概况;系统掌握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的有关理论研究,以及西班牙100年的电影历史发展情况;系统掌握拉美经济的发展过程,能够历史而宏观地把握这一发展脉络。

三、试卷结构

总分:150分(文学部分50分;国情文化部分100分)

题型: 翻译词组(中西互译)、选择题、简答题、翻译短文、综述题。

四、考试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一)文学部分

主要内容:拉美文学史知识、拉美文学思潮和文学现象、经典作家和作品、文学性翻译。

要求:

1.了解并掌握拉美文学思想与理论的发展历史;

2.掌握文学文本分析的基本方法;

3.具有一定西班牙语语言和文学素养,能够翻译文学性文章;

4.了解国内外拉美文学研究的新成果。

(二)文化部分

主要内容:跨文化研究、西班牙电影史、拉美经济发展史等文化国情知识。

要求:

1. 掌握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的有关理论;

2. 了解和掌握西班牙100年的电影历史发展;

3. 掌握拉美经济的发展过程,能够历史而宏观地把握这一发展脉络。

五、主要参考书目

1. 赵德明,赵振江,孙成敖:《拉丁美洲文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年。

2. 朱景冬,孙成敖:《拉丁美洲小说史》,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年。

3. 胡文仲:《跨文化交际学概念》,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

4. 美)萨默瓦,(美)波特著,闵惠泉等译:《跨文化传播》,中国人民大学出社,2010年。

5. 苏振兴主编:《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年。

6. 吴国平主编:《21世纪拉丁美洲经济发展大趋势》,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