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纲-综合考试(英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3-10-06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综合考试(英1)》考试大纲

一、适用的招生专业

英语语言文学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英美文学、英美社会文化和语言学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要求考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知识解答,具有较强思维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试卷结构

总分:150分(英美文学50分;英美概况50分;语言学50分)

题型: 1、英美文学:选择题、名词解释,问答题。

2、英美概况: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

3、语言学: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分析题、简答题。

四、考试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一)英美文学

主要内容:英美文学史、文学思潮、文学阶段的基本概况及重要作家风格、特点及其代表作品的理解。

要求:

1、熟练掌握英国文学与美国文学重要文学阶段、理解英美文学思潮、重要作家及其重要作品的基本知识。

2、 能够在一定的引导下适当运用文学分析方法对英美文学作品进行分析,并做出一定的评价。

(二)英美概况

主要内容:美国社会文化、英国社会文化的相关知识。

要求:对英美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等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具备较宽广的知识面和较强的思辨能力,能够提出自己的见解。

(三)语言学

主要内容:

1、语言学研究范围、方法等;

2、语言的界定、语言属性、功能等;

3、语音学基础知识;

4、音位学规则;

5、形态学基础知识;

6、句法学基础知识;

7、语义学基础知识;

8、语用学基础知识;

9、语言的心理过程;

10、语言、思维、文化;

11、现代语言学理论与流派等。

要求:要求考生掌握语言的本质与属性、语言的各构成要素(语音、形态、句法语义)语言的使用、语言、思维与文化、语言学流派等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社会语言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五、主要参考书目

《新编英国文学选读》(第二版)罗经国,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美国文学选读》(第二版)陶 洁,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美国文学简史》(第三版)常耀信,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年。

《英国文学简史》(第二版)常耀信,南开大学出版社,2006年。

《语言学教程》(第三版)(英文)胡壮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第二版)朱永涛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