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徽医科大学中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安徽医科大学 /2014-04-01

 中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00800)

一、             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我国药学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中药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人才。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

2、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中药学研究领域中,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动向;具有独立从事中药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掌握一门外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期刊,能用外文撰写论文或摘要,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听、说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具有较好的与人共处的能力。

 

二、             研究方向

本专业研究方向为:1.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分析;2.中药药理学;3.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筛选;4.天然药物化学成分的分离鉴定及其活性研究;5.药事管理学。

 

三、             学习年限

1.脱产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三年

第一学年 第一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  

第二学期:进入课题组学习科研方法,并自学专业课

第二学年 第三学期:专业课学习,查阅文献,为选题做准备。书写综述,做开题报告

第四学期:参加教学工作,进一步查阅文献,进行课题研究。

第二学年 第五学期:继续进行课题研究。

第六学期:完成课题研究,进行资料整理、撰写论文及答辩。

2.在职研究生学习年限为三~四年

本校职工在职研究生具体安排除需参加教学工作和一定的教研室行政工作外,其余同脱产研究生,课题研究时间可申请延长一年,从第二学年起同教研室其他同志一样参加工作;外单位在职研究生除参加教学工作外,其余同脱产研究生。

 

四、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五、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严格按照《安徽医科大学关于硕士学位(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暂行规定》执行,各导师指导研究生选题后由学科统一组织公开开题,课题研究工作如期进行后要求研究生向导师小组作论文工作阶段报告和论文工作结束报告。在第三学期末选题确定后开题,一方面继续查阅文献、积累资料,一方面需要着手摸索和掌握研究的技术操作,用严谨的科学态度有步骤地进行科研工作,以达到预期目的,第四学期结束前作论文工作阶段报告,至第六学期完成课题研究后作结束报告。各阶段分别填写《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论文工作情况表》,归入本学科研究生后期培养档案。研究生科研原始资料必需完整,经整理、分析、撰写出论文,制备好各种图、表,准备答辩工作,提出答辩申请,进行论文答辩,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学位论文。研究生须在中文核心或CSCD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论文,该论文应为学位论文的部分内容。硕士研究生发表SCI收录的论文,期刊影响因子≥1.0,署名前2位作者有效;期刊影响因子≥2.0,署名前3位作者有效;期刊影响因子≥3.0,署名前4位作者有效。学位论文必须是同一整体课题的不同部分。申请提前毕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须发表累计影响因子不低于1.0的SCI收录论文。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内参与博士研究生课题工作,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期刊影响因子≥3.0,允许1名硕士生申请学位;影响因子≥5.0,允许2名硕士生申请学位;影响因子≥10.0,允许5名硕士生申请学位;影响因子≥20.0,申请学位的硕士生人数不限,由学科自主确定;参与博士研究生课题工作的硕士生署名均不分次序。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是博士生同一整体课题的不同部分。用于申请学位的论文,学位申请人必须为论文第一作者,导师必须为责任作者或通讯作者。如论文中注明为共同第一作者,则该论文须经有关部门的专家审定其为合作成果后方可提交。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应按照培养单位的规范名称署名“安徽医科大学××学院(所、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和临床学院等单位或机构培养的研究生,所发表的论文可同时署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本单位的法定名称。学校外派联合培养研究生责任作者和作者单位署名可依据外派时签订的协议执行。海外兼职导师指导的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学位申请人应为第一作者,且作者单位是安徽医科大学,导师署名单位应体现安徽医科大学名称。

 

六、培养方式与方法

   (一)专业技能训练内容、时间、时限

进行中药学专业各研究方向相关实验技术的训练和学习,时间安排在第三学期。要求阅读英文文献不少于20篇。

(二)教学活动实践内容、时间、时限

参加中药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讲课与实验),不少于60学时,时间安排在第四学期。在职研究生于第三学期开始则与教研室老师一样安排教学。

(三)学术活动

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报告活动,硕士研究生毕业前累计参加校级以上主办单位公开组织的学术报告活动10次以上,共计3学分。学术活动期间填写《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单》经主办单位认可后每次记0.3学分。

(四)考核

课程考试按照《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条例》执行。

专业进展课和专业英语以导师指导下自学为主,适当安排课堂讲授以及英语口语讨论,内容包括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等。专业英语可采用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考核办法,如SCI论文撰写等。已发表SCI论文的硕士研究生,评为优秀;已经投稿,附有编辑部审稿意见的,不论接收与否,评为良好;有尚未投稿的英文文章,评为及格,75分。良好与优秀的具体评分视投稿杂志等情况具体评定。

专业进展课可考虑将学生参加学术报告,学科前沿专题讲座,Seminar等纳入考核范围,共40学时。其中校内相关专业学术报告每场次4学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每次20学时,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每次10学时,参加省级学术会议,每次6学时。修满40学时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2分)。参加学术报告及学术会议需提供相应的证据材料。

教学及实践技能考核由教研室组织有关专家现场考核。

 

七、主要专业参考书

(一)经典著作

1. 王德群主编,《药用植物生态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6;

2. 魏伟主编,《药理实验方法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

3. 肖小河编著,《中药现代研究策论》。科学出版社,2010;

4. 赵中振,陈虎彪主编,《中药材鉴定图典》。福建科技出版社,2010;

5.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编著,《中华本草》。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二)权威期刊

1.中国中药杂志

2.中成药

3.中国药学杂志

4.中草药

5.中药材

6.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7.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8.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

 

 

 

 


附表

中药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计划表

专业代码:100800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总学时

学分

 

 

 

 

 

学术英语综合与听说

M2013001

80

4.0

医用统计方法

M2013024

60

3.0

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M2013066

36

2.0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自然辩证法概论论(二选一)

M2013067/

M2013068

18

1.0

药物代谢动力学

M2013059

20

1.0

药物新剂型与临床用药

M2013062

20

1.0

新药研发的关键技术

M2013063

30

1.5

新药设计与发现

M2013064

20

1.0

药品安全与质量控制

M2013065

30

1.5

专业进展课

 M2013095

   40

   2.0

专业英语

 M2013096

   40

   2.0

 

 

 

 

SCI论文的撰写、投稿与审稿

M2013088

40

2.0

功能成像与分子影像学

M2013086

20

1.0

药理实验方法学

M2013057

40

2.0

分子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

M2013036

40

2.0

医用统计方法

M2013024

60

3.0

细胞培养技术

M2013012

60

3.0

学术报告

 

 

3.0

临床与教学实践

 

 

2.0

文体活动

 

 

1.0

填写要求:1.公共必修课10学分,专业必修课≥6学分且≥3门,专业进展课2学分,专业英语2学分,选修课≥7学分且≥3门,学术报告3学分,临床与教学实践2学分,文体活动1学分,总学分≥33分。2.各专业每位研究生学位课程均一致,非学位课程可以在导师指导下选择有所不同。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