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杨超老师获“设计界奥斯卡”——德国iF设计大奖!_浙江传媒学院

浙江传媒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24

近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杨超喜获“设计界奥斯卡”——德国iF设计大奖。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该奖项独立且受全球认可,与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大设计奖。

据了解此次比赛中63位国际评委共评审了来自54个国家的6402项参赛作品,而我校杨超老师一人揽下三项大奖。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044.jpg

(中间为杨超老师)

杨超是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留德学者,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设计学在读博士、讲座教师。同时也是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会员,美国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会员,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奖国际评审,波兰奥斯维辛政治海报双年展国际评委,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评委。

他的设计作品曾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奖、意大利A设计大奖金奖、美国洛杉矶IDA国际设计奖金奖、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节优秀作品奖、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元素国际创意大赛金奖、全国设计大师奖金奖等国内外专业竞赛奖120余项。

三项获iF设计奖作品:

1.《China Says-景德镇瓷说》

这是一本没有过度设计的书籍,它的吸引人之处正是由于其内容的可读性。所谓的设计,也许就是因为它的"没有设计",更多的是设计师融入情感去呈现的一件作品。该作品曾获德国iF设计奖、意大利A设计奖铜奖、美国洛杉矶IDA国际设计竞赛金奖、德国卡塞尔设计艺术节最佳作品奖、全国设计大师奖金奖、中国美协书籍探索展入围作品等奖项。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252.jpg

杨超在有着千年陶瓷文化历史的景德镇生活了9年,对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情怀割舍不断。他曾说过他从景德镇这座城市曾经获得无限创作灵感。而这本书的产生就源于他想让大家来了解今天的景德镇,让国内国外的人们更好地认识景德镇这座陶瓷城市。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354.jpg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328.jpg

该书的制作过程中,制版、晒版、洗版、封套的打磨与抛光等一系列操作杨超都亲自参与,能打造出这样优秀的设计作品离不开他的敬业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405.jpg

2.哇陶陶瓷科技品牌形象设计

杨超为WOWTAO品牌做了一个动态的可变式品牌形象设计,将当下最前沿的国际化视觉传达设计形式运用其中。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428.jpg

哇陶,“体验式陶瓷文创”定制专家,是以文化传承为使命,以创意制造为核心,以科技应用为手段,以文创陶瓷和互联网+体验方案为产品的新型文化企业。其致力于为机构合作伙伴量身打造以陶瓷为主的文创产品及体验方案,以提升其用户的文化认知感和品牌识别度。

哇陶针对每一个合作伙伴的文化特色及其用户需求,通过半开放式的研发平台,匹配精选的独立设计师与文化顾问,对提取的文化要素进行深度解构和重组设计。哇陶人相信:创意产品融入日常生活,深刻体验带来美好记忆,优秀文化理应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438.jpg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447.jpg

3.《一菩提禅院》品牌形象设计

一菩提标志的设计由汉字“一”变形而来,图形设计上结合了中国画中的山、太阳。“山”线条的底部如同一个正在修行和提升精神境界的人,一条条的线条象征着正在提升修行境界。静态的修行的“人”与动态的线条形成对比,动和静相结合。

该标志体现了艺术和佛教修行相结合,同时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结合,这正是一菩提禅修所要传达的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505.jpg

杨超的设计理念,一方面是通过设计去传达中国的优秀文化,结合国际化的视觉传达设计审美,将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设计的形式“翻译”给世界上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人群;另一方面,“中西文化设计的融合”也是一个有趣的命题,中西方美学都有自己的审美标准,要寻求两者的美学融合点,并将其通过设计来表达。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513.jpg

杨超说:“我的作品能够在iF国际大奖中被各位评委所认可并获奖,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我一直研究中国元素和国际化的视觉传达设计,并将我的设计研究运用进专业教学、设计实践当中,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国际化的品牌形象,通过我的设计‘翻译’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和感知中国文化,助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这也是我的专业追求和不懈动力。”

杨超老师设计作品的获奖,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各国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更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538.jpg




相关话题/设计 图片 微信 文化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