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科 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 /2014-08-31

 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科

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始建于1955年,是兵器工业部署在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机械工程学科一直是学校的支柱学科。学科团队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9%,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7%,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省部级以上称号专家11人。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本学科拥有国家级精密与超精密国家地方联合中心、省级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兵器工业进口 设备维修中心、陕西省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级学科基地、军工特色、科技成果贡献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近五年,本学科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省级科学技术奖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专(译)著7部,发明专利授权17件,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16篇,EI收录178篇。五年累计科研经费到款1.1亿元,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项目36项。

本学科是中国兵工学会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教学科研平台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

—国家级精密与超精密国家地方联合中心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重点学科

—省级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兵器工业进口设备维修中心

—陕西省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省级综合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

—陕西省制造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陕西省省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

—中国兵工学会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

—陕西省兵工学会机械专业委员会

 

主要科研方向及研究成果

—精密测量与控制

主要研究复杂型面精密加工与测量技术。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86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精密测量仪器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CNC齿轮测量中心”,开发出系列化产品,填补了国产设备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特种加工与精密加工

主要开展数控精密复合电解加工、多能量复合光整加工、硬脆材料超精密加工、电化学微细加工等加工机理、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承担总装备部先进制造项目、国防科工委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中国兵工学会特种加工委员会挂靠在本学科。

—数字化集成制造

主要研究虚实制造融合集成环境、数字化设计工艺系统、集成质量管控平台、机械产品通用信息资源体系、制造业信息化集成应用服务平台等。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备部先进制造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10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和研究单位得多广泛应用。

—精密机械设计及理论

主要在精密机电系统设计,流体润滑理论与技术。机械结构振动、冲击和噪声控制技术等领域开展基础及应用研究。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装备部等多项项目等。

四、研究成果、奖励及荣誉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0余项,总经费4000余万元;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3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及荣誉多项。

近五年承担的主要项目

项目类别

数目

国家863

2+2

国家重大专项

3+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2

总装备部

6+2

国防科工局

1+2

总后勤部

2+2

国家重点规划项目

2+2

国家出版署

2+2

部分获奖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获奖级别

1

复合电解加工技术

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

空中测试平台基础技术研究

国防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兵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3

CNC齿轮测量中心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

4

抛光、去毛刺及清洗设备

第十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

5

便携式轨道检测仪

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6

面向中小企业,创建一线工程师实践

能力培养的新模式

国家级教学二等奖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