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介绍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免费考研网/2014-09-02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的命运同陕西省委党校的变迁史密切相关。
  陕西省委党校原由中共西北党校(1953年前)传承发展而来。为适应干部正规化轮(培)训教学,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需要,西北党校于1954年改为中共中央第二中级党校,并相应设立哲学、政治经济学、马列主义基础(国际共运)、党史党建(原来就有)等教研室,负责轮(培)训西北五省(区)和山西省、河南省的党政干部和理论干部。
  初成立的哲学教研室主任是肖风同志(已去世)。当时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全室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及部分哲学原著。在学习的基础上,编写哲学讲稿,从1955年起,在党校正式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学。并设立了唯物论、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三个教学专业组。为了系统地培养年轻教师,1955年、1956年先后派送了5位同志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师资训练部、短训部进修。1957年开始李宗阳同志(已去世)任主任,1959年改任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后,刘振华(女)任主任,直到1961年中共西北局党校成立。这期间经反右、大跃进等政治运动,正规化教学基本停止,干部变动较大,社会政治运动较多。
  1960年陕西省委、西北局组织编写西北五省(区)高等院校哲学教材。哲学教研室先后有多人参加,李宗阳担任主编之一。最后形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讲稿》一书,在西北五省(区)高等院校广泛发行。西北局党校成立后,刘振华同志(后任陕西省妇联副主任)任哲学教研室主任。当时哲学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学习马列哲学原著和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哲学著作。室内仍然保持唯物论、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3个教研组,并分别担任相关的原著、专题教学任务。正常的教学保持到1964年党校开始整风。
  1977年,陕西省委党校在原西北局党校基础上建立。陆续设立了各教研室。哲学教研室1977年成立,郭涤同志(已离休)任主任,盖运丰同志(已离休)、张瑞生同志(已退休)先后任副主任,开始新时期轮(培)训干部的正规化、系统化哲学教学。室里先后设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史、领导科学等专业教研组,分头编写专业教材、教学大纲、专题研究等讲义、提纲,并担任党政干部培训,轮训理论干部的系统哲学原理、原著、专题研究、中外哲学史、西方哲学等10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从1986年起,在原来培训哲学专业理论干部的基础上,招收西北五省(区)哲学专业研究生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曾先后多次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党校的10多位专家学者来给哲学专业班学员讲课,博得了好评。在此期间,哲学教研室同山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室合作,还组织西北五省(区)党校的哲学教研室、领导科学教研室编写哲学辞典、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原著研究、领导科学基本原理、普通逻辑等多部教材和专著,推动了哲学教研室教学科研的深入发展。这些工作到了张瑞生担任教研室主任后,还在继续发展。(以上文字为郭涤老师撰写)
  1990年初张瑞生接任主任,同年下半年刘德明(至98年下半年退休)、王安琦任副主任。90年初,当时的教研室根据中央关于全党学哲学的要求,派教师去中央党校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纲要》,在培训部、进修部各班次讲授马哲专题,并编写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纲要学习辅导》等教材。
  1993年开始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请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授予权,1995年获得批准,1997年9月首届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名)入学。现在读哲学硕士生18名,97、98两届毕业8名哲学硕士生,1名考取人大肖前教授的博士生,其余在高校、省级党校和研究机构任职。
  1996年下半年,王安琦任室主任,王心起任副主任。哲学硕士点研究生指导小组由张瑞生、王安琦先后任组长,导师组成员先后有:郭涤、刘德明、武纪荣、鲁子平(2001年11月病故)、李军民、王心起、梁劲泰、高海深、曹飞等。
  1998年王安琦任教育长(现任副校长),当年底,王心起、李伯钧(2001年考任西安市行政学院副院长)、梁劲泰(2005年10月调离)通过竞争上岗,被聘任为教研部主任、副主任。
  从1997年开始至1998年上半年,哲学导师组编写了8门硕士生主要课程的教学大纲;至今已出版了5本专著作为研究生的参考教材。这些年来,哲学教研部承担了多层次学历班的2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了4项省部级课题和1项国家课题,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2000年开始为领导干部班的学员做心理素质测试,建立了心理档案。已连续6年被评为校先进集体的哲学教研部,正步入新老交替、高学位教师不断增多、研究生培养任务逐渐加大的重要发展时期。(王心起撰写)
  2000年以来,哲学教研部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
  2004年,王心起辞去教研部主任职务,李军民、曹飞通过竞争上岗,被聘为教研部主任和副主任。2005年梁劲泰调离,2006年李军民调任教务处处长(现任教育长),曹飞和曹冬梅分别被聘任为教研部主任和副主任。2008年,张洪春被聘任为教研部副主任。
  在教学上,教研部承担了我校大专、本科、硕士和在职研究生的近30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优秀科级干部班、县书班、地厅班等主体班次相关领域的专题研究与教学任务,并且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把他们推向高层次的教学。在科研上,2000年到2007年共完成国家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西安市课题1项,先后出版了《直言逻辑及其哲学问题》、《生成价值论》、《领导科学专题与案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构建和谐社会》、《黑格尔〈小逻辑〉研究》、《论以人为本——从物到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等专著,编写了《管理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的理论和实践专题研究》等教材,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和党校科研成果奖,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08年,教研部又顺利申请到了1项国家课题和2项省级课题。在师资队伍上,教师的学历水平明显提高,高学历、高学位不断增多。现共有教师15人,秘书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新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进入导师组,教师队伍的新老更替正在顺利进行。
  

相关话题/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介绍
      党建学科是我校组建最早的学科之一,也是全国党校系统最早的硕士学位授权专业,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迄今仍是西北五省(区)党校唯一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党建教研部承担建设的党的建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介绍
      1978年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恢复重建后,党史党建教研部是当时最早设置的四个教研室之一。1980年党史党建教研部分拆为中共党史教研室和党的建设教研室。2005年初,中共党史教研室更名为中共党史教研部,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介绍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是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的一个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其前身是西北局党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教研室,1978年党校恢复后,正式成立了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2003年改为科学社会主义教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研究生部介绍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研究生部成立于1985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职能部门,在校委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指导下,统一组织和协调研究生培养工作(校学位办是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常设部门,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介绍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前身是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成立于1980年4月,1998年获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党校系统成立最早的经济管理教研部门之一,也是全国党校系统最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共陕西省委党校201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了培养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担负教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2010-08-07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导 师 招生 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注 001 哲学教研部 01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2010-08-07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2010年硕士生参考书目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2010年硕士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参考书目 考 试 科 目 参 考 书 目 出 版 社 作 者 610 马克思主义哲 学基本理论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2010-08-07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简介
    一 、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   我校坐落于西安市南郊文化区,占地面积223亩,总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门牌号:小寨西路119号;邮 ...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201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