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简介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2010-08-07

一 、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

  我校坐落于西安市南郊文化区,占地面积223亩,总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门牌号:小寨西路119号;邮政编码:710061。

  我校创建于1934年,是我党创办的最早的地方党校之一,1935年、1942年曾两度并入中央党校,1955年、1959年两度改为中央西北局党校和中央第二中级党校,至今已有71年的历史。延安时期,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主要领导同志都先后多次到党校讲课、作报告。刘志丹、习仲勋、马文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先后担任过校长。建校71年来,共培训轮训干部24余万名,其中18万多名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培训轮训的。据不完全统计,现有3万多名毕业学员已成为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各个部门的领导骨干,有的还担任省级领导职务。我校以陕西干部培训国际交流中心的第二名称,与美国乔治亚大学建立了公务员培训关系;与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岘港分院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二、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

  1983年,省委批准我校为高等院校体制。学校现有教职工440人(截止2005年3月底统计),其中干部362人,工人85人;专职教师119人,管理和行政干部175人,其他专业技术干部68人。另外还有离退休教职工269人,临时工55人。学校编制31个处级部门,其中教研教辅导部门14个: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国民经济管理、行政管理与政治学、自然辩证法与现代科技、文史、法学等10个教研部和陕西经济研究所、校刊室(《理论导刊》、《陕西党校报》编辑部)、信息中心、图书馆;行政管理部门12个: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含团委、工会)、党校工作处、行政管理处、基建处、财务处、老干部工作处、保卫处;学员部4个: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部、第二培训部;内设中央党校函授学院陕西分院、管理学院、三产办、监管办、培训服务中心、出版分社。

  三、改革发展基本情况

  1978年党校恢复以后,特别是1995年以来,我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校工作的《暂行条例》、《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以及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政治立校、质量兴校、人才强校、从严治校、勤俭办校”的治校方略。2003年5月,新的校委班子组建以来,遵循胡锦涛总书记总结的党校办学“九条基本经验”和曾庆红同志提出的“十六个字、四个方面”的办学新要求,坚持“讲团结、谋发展、创一流、多贡献”的工作方针,确立了“一主多翼”和超常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办学思路,围绕“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发展目标,用“校园规划带动改革发展步伐、教学质量带动干部培训轮训工作、精品成果带动理论研究工作、人才强校带动职工素质全面提高、建设项目带动后勤保障工作、从严治校带动校风学风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抓住教学科研不放松,经过艰苦努力,推动了整体工作上水平。
  1. 教学方面: 紧紧围绕学习邓小平理论这个中心,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穿在教学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好“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和“陕西省情与发展”五个方面内容的课程。一是加强理论武装,使学员能够全面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二是学习和掌握我国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知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三是加强对重大战略问题的研讨,提高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四是学习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不断提高执政水平;五是结合学习党建等课程,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六是了解和研究陕西的情况,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校制定了学科建设方案,确定了18个重点学科,选拔了21名重点学科带头人;修订了116部教材,新编教材《当代共产党员党性锻炼和修养》、《西部大开发战略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已投入使用。我们还制定了《教学质量评估办法》以及教风、学风建设等制度。
  2. 科研方面: 坚持“向上攀登、向下深入”的工作思路,着眼于“研究抓创新、成功抓转化”,重点抓了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1996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社科规划基金课题24项,其中3项研究成果被全国哲学社科规划办编辑《成果要报》报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参阅;获得省部级研究课题50项;出版专著60部(本), 其中常务副校长薛引娥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课题《西部大开发中预防腐败机制问题研究》一书,获全国党校系统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专著《“三个代表”—新世纪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一书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副校长李向国教授主持和独自撰写的《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发展观》、《论邓小平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观》两篇论文,2003年、2004年作为陕西唯一入选论文,分别参加了全国“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邓小平生平与思想”研讨会;副校长郑专飚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课题《延安精神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书,被评为全国第六届“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王诚安教授撰写的《执政兴国的保证,重大长期的任务—社会稳定论》一文获全国党校系统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查培轩副教授承担的国家课题《西部大开发与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一书,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截止目前,我校共有48项科研成果获全国性各种组织奖励。我校主持召开的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自1984年以来已连续召开到第18次,每年都有新的主题,论文提交数量由最初的34篇增加到了现在的800多篇,而且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需经过专家评审才能赴会。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五大学会中,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等学会设在我校,负责人大都由我校校领导或教授担任。  我校主办的《理论导刊》,连续四次荣获国内中文核心期刊,2001年被编入国家期刊方阵;《陕西党校报》在全国范围公开发行;后又成立了中央党校出版社陕西分社。
  3.学位工作方面: 我校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8所拥有硕士点的省级党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拥有硕士点的党校。现共有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国民经济学、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6个专业硕士授权资格。目前,已毕业的68名硕士生中,有24人考取了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博士生,现还有61人在校攻读硕士学位。
  4. 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我校坚持把提高教师和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党校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和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努力创造条件,大力提高现有教师的素质,制定了《改善教师队伍知识结构,改进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目前,在208名教研人员中,享有高级职称92名、中初级职称116名。有14位同志被评为享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及中青年专家、“三五人才”第二层次人选;有38人次先后获得全国和全省劳动模范、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针对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状况,出台实施了《竞争上岗暂行办法》,推行了任前公示和任期制,破除论资排辈等陈旧观念,加快了干部队伍年轻化的步伐。针对后勤服务人员,实行了年度双向选择、聘任上岗制度。
  5. 机关党的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目前,我校有两个党总支、42个党支部、547名党员。近几年来,我校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方针,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改进党员学习制度,切实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等工作之中,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1997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1999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2004年再次通过了省级“文明机关”验收。
  6. 业务指导和对外交流工作方面:我们通过举办市县党校教师培训班、新任党校校长研讨班,召开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教学备课会,有力的推动了全省市县党校工作的开展。全省党校系统学历班招生实行统一考试和录取,教师职称评审由我校统一组织实施。经向省政府多方争取,省上累计投资2020万元资助市县党校、企业党校加强硬件建设。另外,我校通过与美国乔治亚大学和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岘港分院等院校建立友好交往关系,多次组团出访学习,加强了校际合作与学术交流。
  7. 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手段现代化方面: 经过多年努力,我校基本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教学科研及办公生活设施,特别是近年来加大工作力度,装修改造了校大礼堂、学术报告厅,改造了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施和线路,开通了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络A级接收站,建成了校园信息网,图书馆资料信息处理系统正在加紧建设当中;投资4200万元修建了建筑面积为8700平方米的领导干部读书楼,扩建了学员食堂;两栋18层288套职工高层住宅楼也正在建设当中。实施绿化、美化工程,使校园环境改善,面貌大为改观。当前,我校全体教职工正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和为西部大开发和陕西大发展提供人才保证的要求,为构建和谐校园、争创西部省级一流党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