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教学手记︱一个科室,博士硕士研究生双获“省优秀毕业论文”——记第二临床医学院耳鼻喉科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2

近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组织,经全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并经专家复核审查,共确定77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156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山西医科大学共斩获7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3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第二临床医学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博士研究生程冯丽、硕士研究生王艳杰名列其中。
第二临床医学院作为山西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除医疗工作之外,还承担着研究生培养、临床规范化培训(规培)等教学科研任务。在日常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大多数导师都“身兼数职”,尤其是各科室的博士生导师(博导)、硕士生导师(硕导)及教学秘书等。在导师的指导下,作为一名研究生,如何平衡好临床实践和科研培训工作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对学生自己负责,也是对每位导师的辛勤付出负责。
耳鼻喉科在科主任赵长青教授的带领下,对研究生培养工作不断进行改革和突破,探索出新的培养模式。
培养研究生科研思辨的能力,在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
在博硕士研究生成长道路上,科研训练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无论是临床研究,还是基础研究,大都是“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这里“师傅”的主要作用,是指导师根据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经验积累为学生指出科学研究的方向。通常情况下,大部分导师都有主持国家级课题或省部级课题的经验,常常能为研究生点出具体的科学问题,这些好的科研想法已是成功的一半。在这个过程中,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应该是双向互动的,导师给予方向性指导,研究生定期完成学习汇报,不断打磨科研思路,锤炼科学问题,从而推动科研进度和成果转化。
就耳鼻喉科来说,学科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究上呼吸道高反应性疾病的神经免疫机制,近五年来连续斩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7人。基于鼻过敏的神经免疫机制,团队结合“过敏性鼻炎的昼夜节律性发作”这一常见临床现象,提出潜在的科学问题——生物钟调控AR的时相变化,具体为时钟基因Per2可能介导FcεRⅠβ合成影响肥大细胞周期性脱颗粒反应,就此申报并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81670914)。程冯丽博士在研究生期间参与了这一课题的部分工作,先后发表系列SCI文章和中华核心期刊,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邀参加2019年美国芝加哥世界鼻科学大会(Rhinoworld Chicago)口头发言,被美国鼻科学医师协会授予“优秀青年医师旅行奖”(Junior Travel Grant),最终顺利通过2020年博士毕业答辩。她所在的科研小组,还同期顺利毕业1名硕士研究生,并发表相关文章。这也是该科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博士-硕士”传帮带的培养模式。
王艳杰硕士研究生是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学生。自入科以来,在完成临床轮转工作的同时,能积极参与导师的国自然课题项目申报和撰写工作。在2018年,学科团队组建新的课题小组,再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依旧围绕过敏性鼻炎的神经免疫机制,重点聚焦鼻黏膜II型固有淋巴细胞(ILC2s),提出新的科学问题——ILC2s借助鼻黏膜神经末梢释放的神经肽─神经介素U(NMU)与其对应受体NMUR1结合,激活并诱发2型免疫反应,加重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他全程参与了本项国自然课题的申报、撰写、修改、审校等工作,先后发表SCI、国家级核心期刊多篇文章,并多次参加全国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组织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级金奖,可谓收获颇丰。在本课题基础上,该科室先后有3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毕业答辩。目前还有2位在读博士继续深耕,这也体现出科室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上的课题延续性和工作持续性。
创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引进来、走出去
关于“引进来”,在过去的十年间,科室连续举办了十届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培训班,邀请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前来“传经送宝”,以及全省各地市级医院的通道前来交流学习。在每年的学习培训班举办期间,全体研究生全身投入,从接送专家、现场速记、推送会议报道、保障后勤服务等的“多站式”培训模式,这些都极大地锻炼了研究生的临床专业储备能力和现场随机应变能力。在这个“引进来”的过程中,增加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取长补短。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科室和各个导师也鼓励和支持研究生“走出去”,诸如积极组织投稿全国学术会议,参加全国学术会议大会发言,在全国的学术会议平台上展现自我的风采。近年来,程冯丽博士先后赴日本、以色列、美国进行学术交流访问;王艳杰及其他多位硕士研究生先后赴上海六院参加暑期培训班,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2020年疫情期间举办的全国鼻科学年会暨学术活动周线上会议中,科室作为全国26个分会场之一,也是山西省内唯一的会场,先后在本次会议中贡献5场大会报告(包括2场研究生大会发言),2场会议主持,让学术界听到山西的****之音。
磨砺持之以恒的精神,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医学知识总是日益更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了解和掌握最前沿的学科动态,服务于临床患者。可以说,“八小时以外的功夫”,是科室高年资医生为每一位研究生树立的好榜样。
根据国家对医学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专业型研究生需要完成三年临床轮转,科研型研究生更多的是在实验室,时间紧、任务重。在积极响应国家的规培政策下,对于耳鼻喉科的博硕士研究生,在入科的研究生座谈会上,导师会建议大家提前规划好时间,“化整为零”,比如白天在临床轮转,晚上可以去实验室查阅文献、动手做实验,将碎片化的时间串联起来,做好研究生三年的学习规划。争分夺秒地扩容自己的知识储备空间,持之以恒地磨练自己的精神和毅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仅以此为契机,写给所有的博硕士研究生,希望在求学的道路上,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收获“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欢喜。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成,未来可期。
(文/程冯丽、王艳杰;审/任晓辉)

相关话题/临床 工作 科研 科学 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祁金顺团队在《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发文:曲古抑菌素A可改善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治疗转化
    近日,我校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祁金顺教授团队与贺培凤教授带领的健康大数据团队进行的校内合作成果,在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I)会刊《Alzheimer'sResearch&Therapy》(中科院期刊分区2区,影响因子:6.116)发表了题为《TrichostatinAameliorates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王德平博士在《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发文:首次报道二氧化硅纳米粒子(SiNPs)对内皮细胞的损伤机制
    我校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曹济民团队青年教师王德平博士最新的研究成果题为《SilicananomaterialsinduceorganinjuriesbyCa2+-ROS-initiateddisruptionoftheendothelialbarrierandtriggeringintrav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喜讯!第一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全国综合评估中获评优秀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的通报》(人社部函[2020]6号),确定了2020年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我校第一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评优秀等级。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统一组织,每5年开展一次。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药学院深入实施“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近年来,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以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厚德济危、笃行奉献”的药学人才为目标,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学校省级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建立“课程思政立德铸魂、社会实践增技强能、样板支部辐射示范、教师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第二医院举办2021年首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
    1月8日新年伊始,我校第二医院在1号楼2号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首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医院特邀国自然汇评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李文妍博士为医院20余位中青年国自然申报人员做了一场题为《寻找研究切入点与基金项目申请》的专题学术讲座。副院长赵长青受医院党委书记李保委托,主持会议。李文妍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喜讯!我校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全国综合评估中获评优秀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的通报》,确定了2020年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我校3个博士后流动站参评,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评优秀等级,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评良好等级。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崔靖获“全国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体育教学部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1月14日晚,体育教学部(运动康复系)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教学部(运动康复系)副教授高明主讲,直属支部委员会书记殷凤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高明在2014和2015年获批国社科、教育部人文项目,现已完成结题,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工人报》报道我校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教授杨晓峰的科研创新之路
    1月5日,《山西工人报》头版头条以《杨晓峰:精准外科创新“梦之队”带头人》为题报道了我校附属一院泌尿外科教授杨晓峰的科研创新之路。报道指出,杨晓峰不仅是省内泌尿外科的手术权威,更是探索生物医学基础、临床、转化与应用,即“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学科创新带头人,是好大夫中的“发明家”。报道认为,科学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陈晓勇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12月18日上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我校陈晓勇博士后揭榜的“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项目,与佛山市粤海信通讯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大赛首个签约成功的揭榜领题项目,为我省、我校争得荣誉!此次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省教育厅验收督导组对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12月20日下午,省教育厅验收督导组组长、长治学院副院长李强一行来校,对我校2021年度“平安校园”创建暨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进行验收和督导检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副校长蔡江辉出席汇报会。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蔡江辉主持会议。沈兴全表示,当前,全校上下正在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下全力推进创建“双一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