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走遍基层工会小家 找寻凝聚力工程新抓手——我校开展二级工会“教工小家”建设状况调研活动_上海体育学院

上海体育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本网讯 2018是上海“调研年”,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和市总工会以“需求+问题+效果”为导向,调查研究讲究“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的工作要求。2018年3月起,校工会在党委副书记陈晓峰、潘勤的带领下,走出机关进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逐一深入各二级工会,开展“教工小家”的调查研究活动。





“教工小家”在聚人心、助成长、促发展工作中具有积极作用,尤其是改革发展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服务一线教职工,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有效调动二级工会创新“教工小家”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教职工们打造一个温馨、和谐、有特色的休息休闲、交流放松的物理空间十分重要。校领导在调研期间多次强调, “教工小家”要成为教职工活动的重要场所,要体现服务教职工、方便教职工、归属教职工的原则。把“家”建得温馨、舒适,让教职工满意。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合理利用资源,汇总教职工需求,开发潜力,挖掘空间,创造小环境,提高使用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教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感受到工会以人为本的出发点和为整体教职工服务的宗旨。



此次校工会“教工小家”调研活动,是在前期为各二级工会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等基本设施之后,加强“教工小家”建设的新举措,旨在排摸各“教工小家”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带着温度和热情倾听基层一线声音,研究开拓“教工小家”建设的思路和对策,现场考察讨论实施的可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工会凝聚力工程建设的效能。学校现有的11个二级工会中,“教工小家”的建设程度各有不同,有的学院充分利用现有场地,精心策划布局,“教工小家”初具规模,功能完善,一屋多用,有较高的使用率。有的二级工会由于办公地点变更等因素,“教工小家”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更加需要校工会和二级学院、部门的支持与重视。目前,建设最为完备,已具有一定规模,并且有固定地点的“教工小家”是体训学院,功能区和休闲区以及谈话区相互结合,成为教职工乃至学生交流的重要场所。休艺、中乒、新外、经管、运科等二级工会也动足脑筋开辟出相对固定的空间,有些是与“妈咪小屋”相结合,配备了基本的设施,还有的与会议室等共用,空间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还有的二级部门“教工小家”,尚待进一步开发和挖掘潜力进行建设。下一步将根据各二级部门的具体需求,主动对接,统筹安排,与二级学院(部门)一起,继续做好“教工小家”建设工作。

此次“教工小家”调研活动,切实加强了基层工会的作风建设和阵地建设,做党政的好帮手、教职工的贴心人。下一步,工会工作要继续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打造一批有创新、能复制、可推广的“教工小家”内涵式发展的工作品牌,把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与“教工小家”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基层单位民主制度建设推动基层单位健康和谐发展,保障教职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决策的权利。





[撰稿/袁文君 摄影/沈志华]

[报送单位/工会]

[责任编辑/董杨华]

相关话题/工会 工作 空间 创新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