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3-05-08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2104   2009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掌握扎实理论基础,熟悉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学术研究成果,能从事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制造,或服装设计与工艺,或生态与功能面料研究,或服装市场研究,能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本学科和相邻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专业性人才。
基本要求是:
1、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学科基础;
2、了解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前沿信息和发展方向;
2、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从事学科领域的信息检索,数据处理,辅助设计及科学研究;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翻译能力;
4、具有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和知识创新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1、数字化服装设计与制造
2、服装设计与工艺
3、生态与功能面料研究
4、服装市场研究
 
三、学制和时间安排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优秀者经批准可提前毕业,但提前毕业时间不能超过半年。硕士研究生一般用一年半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用一年以上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
四、培养方式
采取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讲授与讨论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调查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提倡研讨式教学,除课堂讲授形式外,辅以讨论、文献阅读和读书报告等教学方式,注意培养研究生的自学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授课教师及时吸收国内外本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更新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提倡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在服装市场研究方向开辟部分国际合作“1.5+1培养研究生的模式。(详见:十、其他说明栏)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学位课(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非学位课、必修环节三类。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应完成总计34学分的学习任务,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
    课程设置详细情况见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六、课程考核方式
硕士生课程的考核可采用不同的方式,但一般需有一定量的笔试。
(一)课程考核:所有的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程,都要进行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或五等十级制记分。
(二)考核方式:学位课以笔试为主,其他课程可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笔试、口试、笔试与口试相结合、口试与论文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具体形式应按教学大纲进行。
七、中期考核
各硕士点学院在第三学期末之前,应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情况、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等。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主要考核硕士生完成课程学习的学分是否符合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要求,作为研究生能否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的依据。同时考核硕士生对学位课程学习完成的质量,以学位课程的平均绩点作为考核依据,作为授予学位的依据之一 。硕士生须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若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硕士生,应按学籍管理规定作学籍处理。
八、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
(一)学术报告
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环节,每个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在本一级学科范围内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讲座及本学科领域重要的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由导师负责对其实践环节的效果进行考核和评价。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会议或作学术报告的次数不能少于20次。学术报告计2学分。
(二)社会实践
硕士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分为以下四种形式,每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其中一项活动。社会实践计2学分。
1.教学实践(含教学助教):上辅导课及习题课;答疑及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或生产实习;编写教材及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等。
2.工程实践(含科研助教):参加课题研究;进行工程设计或工程试验;协助企业、科研单位及本学科解决生产、管理及科研中的技术问题等。
3.管理实践(含管理助教):参加学校各管理部门的部分行政及教学管理工作。
4.勤工助学:到用人单位兼职,担任管理、技术和劳务等工作。
社会实践安排在第三学期末之前完成,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实际工作量不少于160学时,可以集中安排,亦可分散进行。
每位硕士研究生在社会实践完成后,填写《社会实践评价表》,其中须写明任务和要求(包括内容、时间及安排),由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包括在实践中的态度、工作量、完成质量及工作能力等。不通过者须重新进行,否则不授予学位。
九、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应至少用一年左右时间从事学位论文工作。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学位论文工作的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开题报告、科学研究、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理论联系实际,主要包括中英文摘要、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概论、实验方案、实验方法、数据处理、理论分析、结论、参考文献等内容。要求论文文句通顺、条理清晰、表达正确、格式准确、图表规范、计量单位正确。
4.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有正确和全面的理解和新的见解,新见解要有科学依据。
    5.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论文应能表明研究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
    6.硕士研究生除完成学位论文外,在答辩前必须以第一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导师)在列入SCI、EI检索的学术刊物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文重要期刊目录》所列刊物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所列刊物或国家科技部1405种统计源期刊或在ISTP(科技会议索引)检索到的论文或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认可的其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篇。
    十、其他说明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的DOMUS设计学院签订合作培养研究生协议,在2009级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市场研究方向合作培养研究生,采取1+1.5的模式,即: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选派相应专业完成一年级学习课程的研究生去意大利米兰DOMUS设计学院学习交流一年,完成规定的研究生课程后回国,继续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习半年。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任课
教师
备注
1
2
3
学位课
公共课
G220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1
 
 
社科部
必修
G22002
自然辩证法
54
2
 
 
社科部
G21000
基础英语(1)
72
2
 
 
基础部
G21001
基础英语(2)
36
1
 
 
基础部
G21002
专项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
36
1
 
 
基础部
任选
1门
G21005
专项英语(跨文化交流英语)
36
1
 
 
基础部
专业基础课
X09001
服装学基础
54
3
 
 
谢 红
必修
X21004
数理统计
54
3
 
 
基础部
X09002
专业英语
18
1
 
 
谢 红
X21003
矩阵论
54
3
 
 
基础部
任选,学分和不少于6学分。
X04001
高等有机化学
36
2
 
 
化工学院
X04002
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分析
36
2
 
 
化工学院
X09010
分布式控制系统
36
2
 
 
机械学院
X09012
服装设计研究与实践
36
2
 
 
吴建萍
专业课
X09007
纺织品功能整理
36
2
 
 
化工学院
X09004
面向对象的可视化程序设计
36
2
 
 
实训中心
X09005
服装结构设计研究与实践
36
2
 
 
谢 红
X09006
服装人体工程学
36
2
 
 
吴海燕
X09013
服装智能化技术
36
2
 
 
机械学院
X09014
服饰文化专题研究
36
2
 
 
陈 莹
X09015
服装市场调查方法与应用
36
2
 
 
胡守忠
X09016
服装业供应链管理
36
2
 
 
胡守忠
非学位课
必修课
F26001
高级信息检索
18
1
 
 
基础学院
必修
F09028
服装市场营销
36
2
 
 
胡守忠
F09027
服装设计与工程前沿课程
36
2
 
 
全体导师
选修课
F09015
数学建模
36
2
 
 
电子电气
根据学生研究方向,每个方向1~2门课。
F09016
智能纺织品与服装
36
2
 
 
刘晓霞
F09017
计算机测色配色技术
36
2
 
 
化工学院
F04003
高聚物近代测试
36
2
 
 
化工学院
F09019
纺织服装生产组织与管理
36
2
 
 
徐雅琴
F09020
纺织生态学导论
36
2
 
 
林兰天
F09021
服装舒适性和功能
36
2
 
 
吴湘济
F09022
中外服装发展史比较研究
36
2
 
 
陈 莹
F09024
最优化设计理论
36
2
 
 
陈宇晨
F09025
服装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36
2
 
 
机械学院
F09026
现代设计方法学
36
2
 
 
机械学院
必修
环节
 
学术报告
 
2
 
 
 
 
≥20次
 
社会实践
 
2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