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PT专家谈人才培养与价值传播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临近期末,电影学院主持系的同学们在认真复习的同时,也热情参与到了本学期最后的PT专家工作坊课程中。
12月16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专家工作坊在华山路校区红楼108教室如期进行。驻校艺术家曹可凡老师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民生等各个维度着手,让同学们来浅谈对上海的认知,以此来考察大家的观察力、感知力和思辨力。
12月16日上午,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驻校艺术家金炜老师邀请电影学院主持专业的同学们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豫园,开展了一堂探索上海文脉的专家工作坊课程。金炜老师特别邀请豫园尤瑞君副书记及豫园办公室主任为同学们进行关于史料的详细介绍。
12月18日下午,驻校艺术家何婕老师与电影学院主持专业的学生们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佛西楼开展了工作坊课程。何婕老师带同学们参与到“新百年新征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术研讨会当中,在分会场“媒体新时代的主持人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名为“践行与融合”的交流讨论。
一、洞察感知身边事 思索构建传播链
在曹可凡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从咖啡、路名、建筑、舞蹈等论点来切入,引申讲述了上海的发展史、改革史和文化史。点面结合,既具知识的丰富性,又有历史的深刻性。

曹老师指出,语言只是思想的载体,用来传递有效信息。而广泛的阅读和敏锐的洞察力才是丰富头脑、武装表达的内驱力。老师从石库门、方言等具象角度出发,浅谈上海趋时创新、中西融合、商业意识、市民趣味等四大文化特征,为我们从呈现了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国际化魔力大都市。

曹老师还从民生、财经、科技、文化四大领域入手,讲述了主持人的延展性发展,以及Z时代下“双媒体”作战的重要性。最后引用撒切尔夫人说过的“你的思想决定了你的语言,你的语言决定了你的行动,你的行动决定了你的习惯,你的习惯决定了你的性格,你的性格决定了你的命运”来点出作为主持人独立思考的可贵之处。
二、广义备稿在平日 史料亦能为我用
金炜老师本次专家工作坊课程设计别出心裁,特邀请豫园尤瑞君副书记为同学们展开既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作为上海历史名片之一的豫园相关的史料讲解,并通过此举告诉同学们广义备稿及日常知识储备文化储备的重要性。
豫园尤瑞君副书记似乎是为了配合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特色,选择了建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一百三十余年历史的豫园古戏台作为开篇第一个历史景观介绍给大家。该古戏台位于内园南部,戏台两侧石柱上镌刻有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云想衣裳花想容”,出自昆曲艺术大师俞振飞之手。尤书记表示,古戏台独特之处,一在于结构,戏台7米见方,台柱高约2米,正面雕刻有狮子、凤凰、双龙戏珠等木雕图案,两侧设有双层看廊与包厢,便于观赏戏曲演出;二则在于细节,戏台上有窟窿状藻井,下可放置水缸,二者结合符合声学原理,起到扩音的音响作用,窟窿状藻井中又设有明镜,与戏台边蜡烛结合,借助光的反射作用,在古时可起到光照效果。因这些特色与细节,豫园古戏台亦有“江南园林第一台”的美誉。
了解豫园古戏台历史后,尤书记带领同学们一一观赏了豫园静观厅、观涛楼、点春堂、石狮、泥塑等各式历史景观,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其背后的历史渊源与故事,由此打开了同学们关于上海的历史视角,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历史观及相关的知识储备文化储备。
游览历史景观后,尤书记为同学们播放了豫园短片,通过短片同学们了解到豫园如今已作为上海历史名片之一招待过众多外国来宾,在文化及政治领域中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这次的豫园历史行中,金炜老师旨在强化同学们的广义备稿能力,如若要做以豫园为主题的节目或访谈,当日的游览势必将为同学们锦上添花。金炜老师强调,任何瞬间的知识学习与输入都可在未来某一时刻为我所用,内容的积累贵在平日,此时此刻的我多了解一分,未来的我便可在实践中更得心应手。

三、共享经验与精彩 培养多能与多面
何婕老师首先要求同学们在会前要养成思考意识,对会议内容进行文本梳理。会议中,各位专家从多个方面阐述了新媒体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发展方向,何婕老师邀请同学们进行了提问,何婕老师在听取发言后,进行了统一归纳点评。

何婕老师指出,会上发言的各位嘉宾、高校老师、研究者和学生,虽然角度各不相同,但也存在着不少共同点。

第一是多能人才的重要性,她强调,不管新媒体时代融媒体时代如何变化,内容还是王道,锻炼学生写作和思考能力是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因此,对多面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第二是多面领域的广阔度,何婕老师认为,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方面的应用性很广,不再是传统传媒机构,而是有了很多融合传播。第三是各项赛事的经验值,“教训也是一种积累,而且这种积累恐怕比成功的积累更容易让你记得住。”通过几次直播工作中突发状况的分享,指出积累经验的重要性。第四是各个院校的交流感,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她再次看到,不同院校专业之间的激荡和互动非常重要。
在学期末能通过丰富的行课方式聆听三位驻校艺术家的讲授与观点,同学们表示,面对当下多变的时代趋势有了更加充足的准备。19主持贾庆飙同学说:“我们懂得了在面对考察对象时,如何构建全面的思索体系。不论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件事,调动自我的洞察力和感受力就可展现出属于个人的独特魅力。”20主持学生冯丹说:“我们非常珍惜何婕老师的本次专家课,因为,我们能够面对面与各位业界、学界专家们进行交流,是学院以及何婕老师创造了这样难得的机会,才能在最前沿的播音主持学术研讨中开拓各自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

(文:20MFA耿婕、20主持MFA王蕙华、19主持张天泽 图:21摄制内蒙班 红格尔珠拉)


相关话题/历史 上海 文化 媒体 语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黄昌勇院长举办讲座谈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12月3日,我校昌林校区举办了一场名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历史、现状及展望》的讲座,主讲人是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黄昌勇院长多年来致力于文化产业、城市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发起成立了全球城市(上海)文化观测研究中心(MSCAC)、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此次讲座,黄昌勇围绕着上海城市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春华秋实 甲子荣光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迎来建系六十周年华诞
    为庆祝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建系60周年华诞,11月30日在新实验空间剧场隆重举行了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导演教学研讨会。本次主题活动由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主持。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兄弟院系领导、导演系老领导、老教师、全体师生及校友代表欢聚一堂,一同纪念、回望、总结上戏导演系60年来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听课活动圆满结束
    11月8日至12月6日,质量办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督导听课活动。这是我校首次将教学评价结果与教师职称晋升挂钩的重大尝试,并针对本年度申报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了随堂教学听课。本次督导听课活动,共涉及到本年度申报教授、副教授、艺术系列等20多位教师,根据各教师本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在第10-14周随机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与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联合举办的“现代世界合作创新共舞发展——中俄舞蹈艺术教育在线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与莫斯科两地连线举行,此次论坛是在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大师工作室努力推动下实现的,该工作室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上海戏剧学院大力支持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
    11月8日-1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闭幕式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历程造就的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带来的历史巨变,波澜壮阔的时代宏图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会议,上海戏剧学院师生纷纷通过报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育戏剧方向毕业创作剧目《光明共和国》圆满落幕
    10月27日和28日,戏剧文学系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育戏剧方向的毕业剧目——教育剧场《光明共和国》在新实验空间剧场成功上演。《光明共和国》改编自西班牙作家安德烈斯·巴尔瓦的同名小说。小说原著讲述了20世纪末期,南美洲一个名叫圣克里斯托瓦尔的虚拟城市里发生的故事。在高速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下,该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文创?”首期班开学模块圆满开启
    10月29——31日,上海戏剧学院“文创?****”2021级首期班开学模块在上海成功举行。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著名投资人等首期班同学齐聚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共同开启崭新的学习征程。开学典礼合照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上海戏剧学院“文创?****”2021级首期班开学典礼在熊佛西楼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成功举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四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
    10月30日至10月3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十四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10月30日上午,在佛西楼会议室举行本届论坛开幕式,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沈亮教授、专家代表团曲丰国教授、研究生部副主任温涛老师、挂职副主任李世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10月2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暨第一次督导见面会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院长黄昌勇、副院长刘庆、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办公室主任吴爱丽、副主任宋媛媛出席,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俞立中及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吴爱丽主持。吴爱丽宣读了新一届督导专家名单,聘任俞立中等20人为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与毛卫宁导演对话重大历史题材导演创作
    10月28日下午2点,导演系邀请了上戏校友毛卫宁导演做客红楼黑匣子,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一次题为“谱写伟大历史诗篇——对话著名校友毛卫宁导演”名家对话,此次对话由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石俊主持。电视剧《功勋之李延年》的男二号——表演系96级校友邵汶作为特邀嘉宾共同参加了对话。毛卫宁导演结合近期热播的三部影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