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春华秋实 甲子荣光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迎来建系六十周年华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为庆祝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建系60周年华诞,11月30日在新实验空间剧场隆重举行了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导演教学研讨会。本次主题活动由导演系党总支书记尹悦蓉主持。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兄弟院系领导、导演系老领导、老教师、全体师生及校友代表欢聚一堂,一同纪念、回望、总结上戏导演系6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同展望上戏导演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愿景。


与此同时,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会、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等17家行业协会、兄弟院系都发来了贺信。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以及美国UCLA戏剧电视电影学院院长布莱恩·凯特、洛杉矶戏剧中心总裁何塞.路易斯等十多位海内外行业协会代表、兄弟院校校长、单位代表也发来热情洋溢的贺词。因为工作、疫情等原因不能到沪参会的导演系老教师、校友,也纷纷发来祝贺视频,一同庆祝这一重要的时刻。

“上戏有我,请母校放心!未来有我,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请党和人民放心!”大会伊始,导演系20级本科生带来了青春洋溢的学生献词,并为导演系任教的老师们送上了鲜花。同学们用振奋的精神面貌抒发了导演系学子勇担时代重任,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决心,也坚定了继续传承上戏导演人的荣光与梦想、使命和担当,为导演系发展续写新的华章。
随后,导演系负责人卢昂进行了汇报发言,全面总结了导演系60年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的教学工作成绩经验,深入分析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导演系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释了导演系发展的目标与定位、方法与策略,也勇于直面的发展中问题与思考。他明确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本土、放眼世界、融贯中西、勇于创新”的艺术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其提供最完好的艺术创作实践基地;放眼全世界,聚集全球最优良的师资力量于一体”的教学理念及“国际化与民族化的创造性融合”的教学特色。未来导演系将秉承中华美学精神,融合世界戏剧优长,创建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表导演学派”,培养有情怀、有担当、技艺全面、勇于创新的德艺双馨“至善至美”的复合型导演艺术人才。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代表学校向所有为导演系创基立业的前辈们表示了最崇高的敬意,也对导演系的全体在校师生、老领导、老教师、校友们以及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与欢迎!他在大会上的致辞中,对导演系六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赞扬,同时也提出了两点希望。他提出,导演系一是要发扬传统,发挥优势:持续推进戏剧与影视学一流学科建设和新文科建设;发挥国际化与民族化的创造性融合优势,形成上戏导演系特色品牌,将人才培养推向更高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国家社会能力,坚持把创作过程融入教学环节,坚持服务城市文化建设和国家文化走出去。二是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优化师资结构,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国际国际化办学格局。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讲话中对导演系六十年来的发展表示肯定,他希望导演系在未来的发展中坚定初心,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擦亮底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角色,培养一流艺术人才;彰显特色,服务上海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希望导演系在新时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的发展洪流中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牢牢把握艺术人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灵魂,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阵地”,贯彻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上戏建设国内一流、世界领先艺术院校的崭新征程中不懈奋斗、一往无前,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随后的导演教学研讨会上,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导演系老领导郭东篱、张仲年、苏乐慈纷纷表达了对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的祝贺,也对导演系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导演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晓欧、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石俊分别介绍了导演系本科级研究生培养情况;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也受邀做了主题发言,他们对导演系六十华诞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对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在自由发言部分,导演系资深教师们、学校职能部处负责人畅所欲言,为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历任导演系党支部组织委员郭宇同志也向现任导演系党总支移交了部分珍贵的党支部史料。

本次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导演教学研讨会重磅发布三项内容。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回顾登上学习强国;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原创演出剧目集(第一辑)正式发布;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导演领军人才培训班将面相全国免费招生。
六十载艰苦创业,不忘初心;六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六十载守正创新,弦歌不辍。导演系党总支号召全体师生牢记昨天的筚路蓝缕,勇挑今天的使命担当,追逐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第二个甲子创造新的辉煌!
本次主题活动将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为庆祝导演系六十周年华诞,导演系秉承着“热情、简朴、务实”的原则,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展现建系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成果,自11月1日起举办了导演系建系60周年系列活动,呈现出“活动内容多样,教学成果丰硕;原创作品荟萃,经典剧目纷呈;学生汇报云集,题材古今中外;理论指导创作,讲座实践并重;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教学研讨”的特点。
导演系今天的发展是一代代上戏导演系人不懈奋斗的结果,更是与党和国家的发展,上海市教委、上海戏剧学院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校友的关心密不可分,面向未来,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上戏导演系建系60周年的历史结点上,导演系全体师生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结合导演系建系六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导演教学研讨会的任务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导演系工作的新局面。


(文、图:导演系)
相关话题/导演 上海戏剧学院 创新 戏剧 艺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戏剧学院教学督导听课活动圆满结束
    11月8日至12月6日,质量办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学督导听课活动。这是我校首次将教学评价结果与教师职称晋升挂钩的重大尝试,并针对本年度申报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了随堂教学听课。本次督导听课活动,共涉及到本年度申报教授、副教授、艺术系列等20多位教师,根据各教师本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在第10-14周随机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导演系举办学术讲座,庆贺建系六十周年
    为庆贺导演系建系60周年,12月2日下午,导演系邀请上戏副院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教授,在黑匣子为全校师生举行题为《李健吾与曹禺——论戏剧批评与戏剧创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前期得到了图书馆期刊中心联合党支部的大力支持,现场由导演系卢昂教授主持。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东南大学甘锋教授《艺术学研究趋势与“十四五”重点研究选题》讲座在我校举办
    11月23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教师工作部、艺术研究所和研究生部主办,甘锋教授主讲的《艺术学研究趋势与“十四五”重点研究选题》在佛西楼二楼西侧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教授主持。甘锋教授现担任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旅智库中国艺术发展评价研究院院长、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戏剧与美术馆的跨界融合
    9月至11月,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李旻原副教授为研究生开设了为期九周的《剧场理论与实践》课程。与普通授课模式相区别的是,该课程将上课地点搬到了西岸美术馆。建筑族群乳白的质感,给予同学们无限遐想。在浓厚的艺术氛围里,参与者将个人思考凝结在结课展演中,实现了从“艺术氛围”输入到“艺术创想”输出的过程。该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伊天夫教授受邀开展“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第二讲
    11月16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学课程建设项目“戏剧艺术创作”系列讲座迎来第二讲。伊天夫教授作为本次主讲人,于华山路校区红楼206教室开展了题为“文本·空间·戏剧精神——舞台美术设计如何为戏剧服务”的主题讲座。伊天夫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舞台美术系主任、演艺中心主任。他深耕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上海戏剧学院与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和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联合举办的“现代世界合作创新共舞发展——中俄舞蹈艺术教育在线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与莫斯科两地连线举行,此次论坛是在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大师工作室努力推动下实现的,该工作室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上海戏剧学院大力支持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联合举办的“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季第十二讲,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邀请到刘庆教授、郝戎教授、陈旭光教授、李晓红教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学科融合共育新人艺术创新共话新篇
    为充分发挥上海高校对本市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拓展教师的学科视野,提升教师的审美修养,培育教师的综合艺术能力,11月5日至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年大中小学艺术学科研修基地中学艺术教师专题研修班”在上海戏剧学院顺利举行,共有来自本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导演系21级研究生作品《白夜》及心理剧工作坊参加第五届金砖国家戏剧节线上展播
    11月12日,俄罗斯第五届金砖国家戏剧节举行了线上展演活动。上海戏剧学院2021级导演系研究生作品《白夜》及探索和挖掘角色内心世界的工作坊参加了这一活动。金砖国家戏剧节是一个为从事戏剧艺术生活和创作的年轻人举办的盛大的庆典活动,由俄罗斯科布松戏剧艺术学院(InstituteofTheatrical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毛时安先生来上戏谈“何为美好的艺术”
    11月12日,由上海美学学会和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联合主办的学术讲座于上戏红楼209开讲,讲座特别邀请了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先生,题为《舞台艺术:新时代、新气象、新境界——何为美好的艺术》。本次讲座由戏文系主任陈军主持,戏文系的青年教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