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宣利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10

xm:宣利江
xb:男
zc:研究员
xl:博士
dh:
cz:86-
dzyj:ljxuan@simm.ac.cn
grzy:
zjlb:研究员;新药;
zw: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长
txdz: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海科路501号,
grjj: 宣利江,博士,研究员。1967年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化学专业。长期从事天然活性化合物的发现和新药创制及中药现代化研究,发表论文八十余篇,获中国及美国专利授权5项,新药证书3项;培养硕士、博士30多名。

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是他新药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成功案例。从根本上实现了从“模糊”到“清楚”、从“基于经验”到“基于证据”的创新中药的升级换代。该药于2005年获得新药证书,相关技术获得了中国和美国专利授权,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中药现代化示范工程。截止2018年末,该药已应用于2000万以上病患,累计实现250亿以上销售。该药已进入09、17和19版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并成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鉴于他新药研发的杰出成就,宣利江获得了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7)、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2014)、中国药学发展奖(201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出贡献奖(2017)等一系列科技奖励,并获得上海市劳模(2015)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2015)和国家百千****才工程(2017)。


yjfx:产业化目标导向的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探索天然药用资源的药理作用物质基础,发现天然活性化合物及先导化合物,开展新药创制和中药现代化的研究。


dblz:近5年代表论文:

1 Li HH, Li J, Zhang XJ, Li JM, Xi C, Wang WQ, Lu YL, Xuan LJ*. 23,24-Dihydrocucurbitacin B promotes lipid clearance by dual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LDLR and PCSK9. Acta Pharmacol Sin. 2020. 41: 327-335.

2 Yingluo Liu, Xiaoyu Zhou, Lijiang Xuan*. Magnesium lithospermate B ameliorates microcirculation perfusion in rats by promoting vascular NO production via activating the PI3K/AKT pathway.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2019. 40:1010-1018.

3 Fei Gao, Jiaomeng Li, Cong Xi, Huihui Li, Yingluo Liu, Yiping Wang* and Lijiang Xuan*. Magnesium lithospermate B protects the endothelium from inflammation-induced dysfunction through activation of Nrf2 pathway.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2019. 40: 867-878.

4 Zhihua Wang, Hao Liang, Haijie Cao, Bingjie Zhang, Jun Li, Wenqiong Wang, Shanshan Qin, Yuefei Wang, Lijiang Xuan,* Luhua Lai*, Wenqing Shui*. Efficient ligand discovery from natural herbs by integrating virtual screening, affinity mass spectrometry and targeted metabolomics. Analyst. 2019. 144: 2835-3160.

5 Mike Okweesi Aggrey, Li Hui-Hui , Wang Wen-Qiong , Wang Yiping , Xuan Li-Jiang* . Indole alkaloid from Nauclea latifolia promotes LDL uptake in HepG2 cells by inhibiting PCSK9. Phytomedicine. 2019. 55: 264-268.

6 Jiaojiao Wei, Wenqiong Wang, Weibin Song, Jun Li, Lijiang Xuan*. Three new indole alkaloids from Mappianthus iodoides. Phytochemistry Letters. 2018. 23: 1-4

7 Jiaojiao Wei, Weibin Song, Yefu Zhu, Bole Wei, Lijiang Xuan*. N, N-dimethyl-D-glucosamine as an efficient ligand for copper catalyzed Ullmann-type coupling of N-H heterocycles with aryl halides. Tetrahedron. 2018. 74(1): 19-27.

8 Yong Zheng, Weibin Song, Yefu Zhu, Bole Wei, Lijiang Xuan*. Pd-catalyzed acetoxylation of γ-C(sp3)-H bonds of amines directed by a removable Bts-protecting group.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2018. 83(4): 2448-2454.

9 Yong Zheng, Weibin Song, Yefu Zhu, Bole Wei, Lijiang Xuan*. Pd-catalyzed intramolecular C(sp2)-H amination of phenylalanine moieties in dipeptides: synthesis of indoline-2-carboxylate-containing dipeptides. 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 2018. 16(14): 2402-2405.

10 Wenqiong Wang, Yanpeng Yin, Jun Li, Lijiang Xuan*. Halimane-type dierpenoids from Vitex rotundifolia and their anti-hyperlipidemia activities. Phytochemistry. 2018. 146: 56-62.

11 Wenqiong Wang, Shanshan Liu, Weibin Song, Jun Li, Lijiang Xuan*. Resin glycosides from the seeds of Ipomoea muricata and their multidrug resistance reversal activities. Phytochemistry. 2018. 149: 24-30.

12 Qingqing Yuan, Shuai Tang, Weibin Song, Wenqiong Wang, Min Huang, Lijiang Xuan*. Crassins A-H, diterpenoids from the roots of Cronton crassifolius.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17. 80(2): 254-260.

13 Jun Li,Wenqiong Wang, Shuai Tang, Weibin Song, Ming Huang, Lijiang Xuan*. Pentasaccharide resin glycosides with multidrug resistance reversal activities from the seeds of Pharbitis nil. RSC Advances. 2017. 7(82): 52001-52009.

14 Yong Zheng, Weibin Song, Lijiang Xuan*. The asymmetric total synthesis of (+)-salvianolic acid A. Tetrahedron. 2016. 72(33): 5047-5050.

15 Wenqiong Wang, Lijiang Xuan*. ent-6,7-Secokaurane diterpenoids from Rabdosia serra and their cytotoxic activities. Phytochemistry. 2016. 122: 119-125


jyjl: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学士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
gzjl: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日本九州大学药学部生药学教室,博士后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1998年10月晋升副研究员,2001年3月任课题组长,2002年2月晋升研究员;2002年11月-2003年2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亚哥分校Scripps 海洋学研究所,高级访问****)
ktxm: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包括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个性化药物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ryhj: 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发明人) 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一发明人) 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一等奖(个人) 中国药学发展奖-创新药物奖-********奖(个人) 浦东新区创新成就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个人)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突出贡献者)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个人)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个人) 上海市领军人才(个人) 上海浦东张江卓越人才(个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出贡献奖(个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个人) 国家百千****才工程(个人)
xpwj:http://sourcedb.simm.cas.cn/zw/gb2020/yjzz/202008/P.jpg
kycg:丹参多酚酸酸盐的产业化

丹参及其传统制剂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应用广泛,但质量和疗效的复杂和模糊特征在临床上表现为疗效不稳定和不良反应多发,与循证医学和精准医学的国际大趋势脱节,不符合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要求。针对上述问题,宣利江及其团队历时十三年,通过系统的药学、药理药效和安全性研究,完成了丹参多酚酸盐的研制,并在上市后的又一个十三年中不断深入后续研究,走出了从“模糊”到“清楚”、从“经验”到“证据”的成药之路,开辟了一条以现代科技演绎传统经典的成功途径,实现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创新:

1)率先阐明丹参乙酸镁为主要成分的多酚酸盐类化合物是丹参保护心脑血管的关键物质基础,提出了以丹参乙酸镁为质量标准核心来研制丹参新制剂的创新思路。

2)发明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的制备工艺,建立明确有效成分、充分反应产品药效的质量标准,使得丹参乙酸镁含量超过80%,多酚酸盐含量近100%。并采用指纹图谱技术,对药材、原料药和制剂进行全面的质量过程控制,实现了“成分明确和质量可控”。

3)大量的药理药效学及多中心的临床研究证实丹参多酚酸盐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安全、高效,并具有通过钙离子通道拮抗扩张血管,通过抗血小板聚集、抗凝血来抑制血栓形成,通过抗氧化、抗炎来保护内皮细胞和缺氧复氧损伤等多种途径保护心血管系统的药效特征。

4)在研究中实现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以明确的有效成分和全面的质量控制来研制创新中药;第一个中药采用了运动平板试验评价临床疗效;第一个中药开展多成分的动物和人体药代动力学研究;第一个中药开展了IV期临床试验;第一个中药开展了3万例的真实世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这一系列第一次为该药安全有效的临床使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证据。

2005年,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获得了新药证书,获得了中国和美国多项专利授权,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中药现代化示范工程。在完成实验室研发后,宣利江及其团队协助企业完成了生产基地建设、工艺放大等产业化工程,并在实际生产中进行指导和监督,实现了科研成果产业化。2006年药品上市后,临床应用不断扩大,目前已进入全国5000家以上医院,成为年销售数十亿元的大品种,进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成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在获得新药证书和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后,宣利江及其团队不断深入丹参多酚酸盐的后续研究,质量标准再提高、作用机制研究、适应症拓展、升级产品研制和国际注册等均有序开展中。

2. S-腺苷蛋氨酸的产业化

S-腺苷蛋氨酸是一种内源性生理活性物质,其制剂在临床上被用于抑郁症、关节炎及肝损伤等疾病的治疗。尽管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从事该物质的研究,但工业化发酵水平低下,同时高度水溶性、不稳定的理化性质决定了其发酵水平、提取集中工艺和稳定化处理三个相辅相成的产业化技术瓶颈。为此,宣利江和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坚持产业化目标导向,利用各自技术优势,实现了具有质量和成本优势的工业化生产,转让浙江震元制药有限公司,并完成了新药注册申报,于2014年获得新药证书。作为用于肝硬化导致的胆汁淤积治疗药物,目前该药已实现年销售超亿元。

3. 天然药物资源的药理作用物质基础的阐明和天然活性化合物的发现

天然药物资源物质基础的阐明和天然活性化合物的发现是宣利江及其团队新药研发工作的第一步。传统药物资源是新药发现的重要源泉,但复杂的成分、中医药理论的特殊性使得传统药物在物质、机制上概念模糊,缺乏证据支持。宣利江课题组选择具有传统用药经验基础的中草药为对象,针对天然产物结构多样和复杂、传统方法繁琐低效的特点,建立了以多重活性跟踪为生物导向、以LC-TOF-MS等色谱光谱串联技术为化学导向,并整合各种天然化合物数据库资源的天然活性产物快速发现技术,完成了丹参、丁香茄、白花丹等数十个天然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快速、高效地发现了一系列天然活性化合物和先导化合物,阐明了传统药物的药理作用物质基础,为进一步的新药发现和创制奠定了基础。


shrz:上海市药学会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上海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