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研究生热分析论文交流报告会_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4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研究生热分析论文交流报告会。陆昌伟教授、汪正研究员、杨莉萍研究员、钱荣副研究员、程国峰高级工程师和热分析优秀论文作者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研究员主持。

  卓尚军研究员指出,热分析是材料分析表征的重要手段,在上海硅酸盐所材料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生通过热分析课程的学习,能够学以致用,将热分析技术的原理和实验方法同实际材料研究中的热化学问题相结合,成功应用到自己的材料研究方向,非常值得进一步推广,希望此类学习交流形式能够应用到更多的材料分析方法中。

  热分析课程的主讲老师陆昌伟教授回顾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热分析研究和教学的经历,希望能在上海硅酸盐所继续开设好热分析技术课程。

  2014级直博生冯春、2016级直博生彭春蕾、王海鹏、王为得、闫静怡、2016级硕士生黄冲、2017级博士生冯爱虎、马宇、田建建等分别作了题为“将热分析方法用于石墨烯基载药系统的设想”、“利用热分析方法研究机械化学效应对磷酸镍的影响》、《热分析技术在二氧化钛改性中的应用”、“热膨胀技术在氮化硅陶瓷材料烧结过程中的应用》、《液态聚硼硅碳氮烷先驱体有机无机转化过程研究”、“热分析技术在确定非化学计量化合物组成上的应用”、“二维MXene材料Ti3C2制备及热稳定性能研究”、“热分析DTA-TG联用技术在高温陶瓷研究中的应用”、“热力学分析技术在石墨相氮化碳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会气氛热烈、互动积极,经过专家评议,冯爱虎、冯春、王为得、闫静怡四位同学获特别奖,黄冲、马宇、彭春蕾、田建建、王海鹏六位同学获优秀奖。

  陆昌伟教授从近两年研究生撰写的热分析论文中精心挑选出包括以上论文在内的优秀论文,编辑成《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热分析论文选集》。这些优秀论文集中反映了热分析技术在上海硅酸盐所材料研究中的广泛应用,所涉及到的材料包括各种新型无机先进材料,如高温结构陶瓷、微晶玻璃、热电材料、生物陶瓷、古陶瓷、纳米材料、石墨烯等广受关注的热门材料。由研究生撰写的热分析论文既是有价值的研究积累,也可作为今后研究生热分析课程的补充教材。



报告会现场



  卓尚军研究员、陆昌伟教授为特别奖获奖者颁奖

相关话题/材料 技术 论文 课程 中国科学院